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为救患病儿子欲找人领养双胞胎女儿(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3日02:37  重庆商报
前日,新桥医院,小朋翻看手机里双胞胎妹妹的照片。记者 蒋雨龙 摄 前日,新桥医院,小朋翻看手机里双胞胎妹妹的照片。记者 蒋雨龙 摄

  今年7月,大足县17岁男孩小朋被检查出急性白血病。从这天开始,家里为了救治他而展开了激烈的思想斗争,父母想找人抚养一对3岁多的双胞胎女儿,然后全力以赴去挣钱,给小朋筹手术费用。小朋知道后,直接扯掉身上输液的针头,眼神凶凶地看着父母说:“我要妹妹在身边,否则我放弃治疗。”

  突然的“横祸”飞来,让小朋的父母觉得“没有选择的余地,必须全力救治儿子,然后找人抚养双胞胎女儿”。目前,这个家庭因为儿子的态度坚决,暂时没有谁主动提及找人抚养双胞胎女儿的事情了,但在小朋父母的内心,这个想法一直挥之不去……

  17岁儿子查出白血病

  17岁的男孩小朋,家住大足县高坪乡。因为身体不好,一直处于吃药治病的状态。今年7月12日,看着他实在痛苦不堪,母亲刘加芳带着面黄、日渐消瘦的他去大足县医院检查,“那边的医生立刻喊我们去主城区的大医院检查,说我娃儿的病很重。”刘加芳说,因为医院的医生觉得小朋的病情很严重,需要大医院才能具体确诊。

  不久,刘加芳带着小朋在新桥医院被确诊患有急性白血病。得知这个可怕的消息,刘加芳禁不住泪流满面,后悔之前因为报学校的问题和儿子争吵。

  原来,今年刚初中毕业的小朋没有参加中考,“我喊他去试一试,他就说自己考不上,只想去技校学电脑,我告诉他,家里还有两个妹妹要养,没钱读技校。”刘加芳告诉记者,为了这个事情,母子俩闹了好几天别扭。

  凑了2万元不够做手术

  儿子患病后,刘加芳就一直想着办法筹钱给儿子治病。“医生给我说,前期的治疗费用至少需要8万元”,刘加芳说,这么一大笔钱对他们家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但是救命重要,不忍心看着儿子一天痛得翻来覆去、死去活来。

  从医院里出来,刘加芳连夜带着儿子赶回家,四处找亲戚借钱,说尽了好话,总算筹到了2万元。8月30日,刘加芳一家人带着借来的2万元钱又回到新桥医院,准备找医生帮忙先治疗儿子,但“医生当时告诉我们钱还不够,不能马上给儿子治疗”,刘加芳哭着回忆说。

  刘加芳没有带着儿子直接离开医院,她还是找了医生好几次,恳请医生先给儿子做治疗,有2万元就先治疗2万元的病,最后还是不行。

  前日,记者去新桥医院探望小朋的时候,正赶上他准备出院。这个瘦弱的男孩赖在病床上不愿意动,一直捂着肚子喊不舒服。旁边的母亲刘加芳大声提醒他,要赶快穿好衣服,因为“答应医院了,我们今天10点之前离开”,刘加芳介绍称,“头一天中午,我们已经和医院达成了出院协议”。

  为救儿子找人抚养女儿

  据小朋的父亲陈明全说,在老家借钱时,妻子一见到熟人,就会突然莫名其妙地问,“你知道谁家需要孩子不?如果他家条件好,就把我家两个妹妹抱过去抚养。”刘加芳还因此被有些人当作人贩子怀疑了好久。

  同时,这也让陈明全很生气,“我开始以为妻子疯了,好端端地为啥要找人抚养双胞胎女儿嘛?”两人为此事争论,最后,刘加芳咚地一声跪了下来,她说:“我们现在没有精力来照顾两个女儿了,我们要全力以赴地赚钱给儿子治病,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他死。”

  这一跪,让陈明全一下子蒙了,想着妻子的话也很有道理,在思考再三之后,他没有再和妻子争论了,默许了妻子的行为。“确实家里穷,现在儿子需要及时救治,如果带两个女儿在身边,她们会受很多苦,我们心里也很痛苦。”陈明全事后也想明白了,他们面临着两难的选择,可救儿子更让他们着急。

  “我们想找个条件比较好的家庭,离大足远一点,不在重庆都可以……”刘加芳说着说着禁不住大哭起来。她的两个女儿是2008年地震时出生,乖巧可爱,“不是说对儿子感情更深一点,遇到了这样的事情,我们没有选择。”

  儿子极力反对要放弃治疗

  然而,刘加芳夫妇的打算没有瞒住儿子。前几天,一个外地的家庭联系他们时,儿子听到了父亲和对方的电话谈话。

  “当时我们在县医院输液,儿子听到后,立刻起身拔下输液的针头,下地吵着要回家,说什么都不治病了。”刘加芳说,她从来没有见到儿子那么愤怒过,“头发都要立起来了”。

  前日在新桥医院,小朋对父母的想法依然愤慨,“如果谁再找人领养妹妹,我就不治病了”。他说,因为父母长期在外打工,两个妹妹几乎都是他带大的,妹妹们和他最亲,妈妈买了什么好吃的,她们都会收起来等他放学回家一起吃。上初中后,自己在外住宿,但是为了两个妹妹,他坚持一周至少回家一次。

  “我一直觉得两个妹妹是上天给我的礼物,我从没想过要和她们分开。”小朋说,从医院回家后他抱着两个妹妹大哭一场,甚至想带着她们离开家,“这样,就不会有人把我们分开。”小朋说,那时他想到了之前看过的日本电影《萤火虫之墓》,14岁的男主角独力保护妹妹的场景,和那一刻是那么像。

  不过,小朋依然面对现实,“面前两条路,一个是我死掉,妹妹们可以留下来,另一个是我治病,妹妹要走。看来,我们是要分开了。”

  律师说法

  找人领养子女

  应先找民政部门咨询

  对此,重庆瑞月永华律师事务所律师蒲万纯说,小朋的父母有点太想当然了。

  “要想送养孩子,得走法律程序,否则涉嫌遗弃纸罪。”蒲万纯说,根据有关法律规定,孩子的父母有重大型疾病实在无力抚养孩子的情况下,才可以将孩子送人,“同时收养人也要符合一定的条件,例如经济条件和居住环境等。”蒲万纯说,他建议孩子的父母去民政局咨询一下,看他们的情况是否符合我国法律规定的送养条件。

  本组稿件由记者 杨林 采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白血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