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障妻子残疾丈夫相互扶持走过17载(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7日01:30  亚心网
采访中,说到吃过的苦两人一起流泪互相擦拭,说到开心的事两人笑得合不拢嘴。亚心网记者 李铁军 摄   采访中,说到吃过的苦两人一起流泪互相擦拭,说到开心的事两人笑得合不拢嘴。亚心网记者 李铁军 摄

  亚心网讯(记者 刘昕)9月5日,当得知朋友们要来看老段,王新梅早早等在楼门口眼巴巴地张望着。当看到朋友们的车来了,王新梅高兴地低下了头,一直攥着衣角。

  王新梅,今年48岁。小时候患脑膜炎留下后遗症,智商仅相当于8岁的孩子。她的丈夫段志成,今年57岁,患小儿麻痹,行走时腿脚不方便。1992年年底,离婚后的段志成认识了王新梅。1994年,两人结婚。

  “我们都是残疾人,之前和老段一起在商贸城开三轮摩托车。老段生病了,他家里更困难了,马上要过中秋节了,大伙儿都想帮帮他们。”老段的朋友李德华、雷丽、邓彩霞等人说。

  在乌市迎宾北一路石油地调处家属院的一栋老楼房里,段志成和王新梅度过了他们人生的17个春秋。

  虽然这两人一个是小儿麻痹症,一个是智障,但在朋友们的眼里,他们是一对模范夫妻。

  大家和段志成聊天时,有人向新梅打趣道:“志成对你好不好?”新梅一下子就笑了起来:“他好,就是好,我要和他白头到老!”新梅说着,把头往老段肩上靠了靠,说:“我还给我老公编歌了,我给他唱。”

  “新梅,你会唱歌?唱给我们听听吧!”大伙说。

  新梅低着头,抿着嘴唇,手攥着衣角。老段点了点头,说:“唱吧,别害羞了!”

  “你问我爱你有多深,我爱你有几分。我的情也真,我的爱也深,月亮代表我的心……”虽然,有的地方咬字不清楚,可新梅完完整整地唱完了这首歌。老段坐在一旁,低着头不说话,一直笑。

  在老段家的柜子上,有一张他们的结婚照。老段说,那是2000年照的,朋友买手机获赠了一张拍婚纱的券,他带着新梅去拍照。为了省钱,只拍了两张。

  见大家在看结婚照,新梅咚咚咚地跑进里屋。“大照片,看大照片。”新梅怀里抱着了一张更大的照片,给大家看:“哪个好看?”说着,新梅在结婚照上狠狠地亲了一口。接着,又看了几眼,又亲了一口,才蹦着把照片放了回去。

  老段和新梅是1992年年底认识的,谈了一年恋爱,1994年2月2日,他们结婚了。

  老段说,刚认识那会儿,王新梅31岁,他39岁,两人只见了一面,段志成就认定了王新梅。

  “我第一次见到我老婆,是在婚姻介绍所,她躲在她妈背后。”老段说,“当时,她皮肤白、眼睛大,我看着就觉得行。之前,别人给我介绍过对象,不是残疾得比我还严重,就是嫌弃我。见面前,婚介所的人跟我说过,她脑子不好。我想,以后我当她的脑子,她当我的腿。我们能互相照顾着过下去,就行了。”

  刚结婚的时候,新梅什么也不会,“那时候,不但家里所有的必需品都是我在采购,甚至连她的内衣内裤都是我买。有时候,在商店买女人的衣服,我实在是不好意思,但是,我媳妇,只有我来疼!”段志成说。

  结婚近20年来,老段教会了媳妇怎么买东西,怎么回家。“现在,在小区跟前,她能买点东西回来。虽然还是不认识钱,但大家都知道我们家的情况,也不会坑她”。

  今年1月份,老段突发心脏病,那次新梅吓坏了。

  藏福是老段的朋友,同时也住在一个小区。“那天晚上,我和朋友吃完饭,然后去老段家串门,结果发现老段躺在地上,他媳妇在一边急得哭,我赶紧用车把他送到医院。”

  “他生病了,可害怕了!”提起老段住院,新梅这么说。

  当时,整整一个星期,新梅一步不离开老段,晚上就睡在医院的地板上。

  那次之后,新梅又学会了一件事:发现老段情况不对,要么给老段吃药,要么找邻居帮忙。

  “今年1月份犯病之后,我的心脏就一直不好,每天靠吃速效救心丸撑着,就怕哪天晚上一下子睡过去了。”老段说。

  “我能照顾他,我知道药在哪儿,药都是我放的!”新梅说这话的时候,很自豪。

  和新梅结婚的时候,老段是卡子湾皮革厂的职工。2002年单位破产以后,他就一直靠开三轮车养家,新梅则一直依靠社区发放的低保为生。

  2006年前后,社区核算家庭收入时,老段家的收入超过了享受低保的标准,新梅的低保将被停止发放。为了保住300块钱的低保,2006年6月5日,二人办理了离婚。2010年,段志成一直身体不适,开不成三轮车,两人又去民政局把结婚证领了回来。

  老段说,新梅的父母和他们住在一个小区,但是因为之前的一些家庭纠纷,所以他们很少来往。“要是我没了,不知道她该怎么办。”看着蹦蹦跳跳的新梅,段志成坐在大家跟前,又沉默了。

  雷丽、李德华、藏富几个兄弟坐在段志成跟前,也跟着叹气。都是残疾人,大家收入都不高,面对老段越来越弱的身体,大家沉默、着急。

  “马上要过中秋节了,这钱不多,你们留下过个节吧。”雷丽掏出200元钱,塞在老段手里,然后大家你100、我50地往老段手里塞钱。

  “你们挣钱,也不容易。”老段说着,眼睛红了,几个大男人的眼睛也红了。

  老段说,他最近正在申请社保。如果申请上了,就能拿到退休金。但是,为了保住新梅的低保,他们可能还得离一次婚。“结婚、离婚,这些对我们来说,都不重要了。”老段说,“我们现在谁也离不开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残疾 夫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