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追抢匪受伤不知妻子就是被抢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10:33  河北青年报
飞车抢夺事件模拟图 制图/周鹏 飞车抢夺事件模拟图 制图/周鹏

刘素国模拟嫌疑人抢走包的场景 刘素国模拟嫌疑人抢走包的场景

因为抓贼常胜科右小腿粉碎性骨折 因为抓贼常胜科右小腿粉碎性骨折

模拟常胜科当时奋勇追贼的场景 模拟常胜科当时奋勇追贼的场景

  11月6日16时25分左右,藁城居民刘素国逛街回家途中遭“飞车党”抢包。追出将近400米后,她发现丈夫常胜科倒在地上。仔细一看才发现,被丈夫紧紧攥在手中的皮包正是自己的。常胜科称,追贼之前并不知道对方抢了自己妻子的包,而是义愤大白天的居然有人敢当街抢包。因为抓贼,他右小腿粉碎性骨折。

  ■非机动车道上女子遭蒙面男抢包

  11月6日16时25分左右,藁城居民刘素国和邻居骑自行车,沿廉州路向西回家。前方约150米的位置,她的丈夫常胜科则带着儿子驾驶踏板摩托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当天,他们逛街后一起吃了午饭,回家的路上丈夫的车跑在了前头。

  突然,一名驾驶大型摩托车的戴帽蒙面男子从刘素国右侧包抄过来,迅速用前车轮别住了她的自行车,伸手抓向其放在车筐中的红色皮包。当时皮包内共装有1700余元现金以及3张银行卡,总价值约10万元。

  “哎,哎,你要干吗?”等刘素国反应过来,皮包已被抢走。嫌疑人加大油门向东逃窜。

  “有人抢包了!快抓住他!”一名路人大喊一声。刘素国猛蹬自行车向抢匪逃窜的方向追赶。“快来人啊!有人抢劫!”周围不少人也跟着刘素国一起喊。

  可不过半分钟的时间,抢匪所驾驶的红色摩托车就拐入了据事发地点约150米左右的通安街上,从刘素国的视线中消失。“完了,肯定追不回来了。”刘素国说,当时她沮丧地想,但依旧向前追去。

  ■丈夫受伤倒地 妻子发现十分诧异

  16时32分左右,气喘吁吁的刘素国在廉州路与通安街交口北行约150米处,发现了倒在地上的丈夫,踏板摩托车翻在路边,惊慌失措的儿子站在一旁。

  “你在这儿干吗呢?”刘素国说,当时她暂时忘记了皮包被抢的事儿,发现丈夫右眼角附近擦伤一大块,鲜血已从皮下渗出。“我逮抢包的呢。”常胜科说,“可惜让他跑了。”

  “这谁的包儿啊?”刘素国大脑一片空白,望着眼前的红色皮包,感到很眼熟,随口问着已经吓傻的儿子。“我爸爸怎么了?”儿子顾不得回答问题,焦急地看着坐在地上的父亲,泪水在眼眶中直打转。

  “呀,这不是我的包儿吗?”刘素国称,拉开皮包拉链后,她才反应过来,而丈夫却站不起来了,右小腿与大腿已经脱节,看上去软塌塌的。

  当日18时许,常胜科被妻子送入了石家庄市第三医院。

  ■丈夫称追贼是义愤于有人白日抢包

  昨日10时许,病床上的常胜科,右小腿上裹着厚厚的绷带。

  “当我和儿子走到廉州路与通安街交口处时,后面有人喊‘抓贼’。”常胜科说,他刚要回头,就发现有名黑衣男子驾驶摩托车超过他,向北迅速拐入通安街。

  大白天的居然有人敢当街抢包,常胜科头脑顿时一热。“可当时犹豫了一下,因为他的车比较大,我怕追不上。”常胜科说,但见通安街上此时车多人多,他寻思着抢匪应该跑不快,最终决定加大油门进行追赶。

  常胜科称,他在通安街上抓住了抢匪的左肩,两人拉扯起来。“对方急了,把皮包扔在了地上,我瞟了一眼,好像是我爱人的包。”可常胜科已顾不得想那么多,依旧紧紧拽着对方的衣服。但因为车上带着儿子,踏板摩托车突然间失去了平衡,常胜科和儿子一起摔倒在地,抢匪趁机逃跑。

  “快来人,抓贼了!”常胜科刚想从地上爬起来,却发现自己的右腿根本用不上力,再一次瘫倒在地。几分钟后,他见到了匆忙赶来的妻子。“右小腿粉碎性骨折,当晚到医院的时候,小腿肿得比大腿还粗。”常胜科说。

  “这事儿真是巧了,跟小说似的。”昨日,躺在病床上的常胜科说,事发时他并不知道被抢的正是自己的妻子,加大油门追逐抢匪仅是出于义愤。

  皮包失而复得后,妻子刘素国被丈夫的行为所打动,表示想为丈夫申请“见义勇为”称号。即便冒有遭受争议的“风险”,刘素国也毫不介意。

  丈夫义愤追抢匪,抢回妻子的包,这能评上“见义勇为”称号吗?

  ■丈夫:要知道包是妻子的,可能就不追了

  常胜科躺在床上,右腿刚换了药,脚踝上依稀能看到斑驳的血迹。

  “这事儿真是巧了,跟小说似的。”常胜科说,廉州路是藁城市的一条主干道,很多政府机关都在这条路上,门市也不少。事发当天是周末,路上更是人多车多。“妻子骑车慢,我骑摩托带着儿子,就在快车道上‘先行一步’了。”

  当听见抓贼的叫喊声后,常胜科称他没来得及回头,就发现抢匪已经从身边飞驰而去。稍微犹豫一下,他就义愤填膺地追上去了。直到在拉扯时,他才觉得被抢的包好像是妻子的。

  “要知道包是我妻子的,指不定抢了也就抢了。”常胜科笑着说,他知道妻子包里没多少现金,而银行卡丢失了也能挂失。如果知道包是妻子的,即使不追也不会因为路见不平没有拔刀相助而心生内疚,在包是陌生人的情况下则相反。

  ■妻子:“我要为丈夫申请见义勇为”

  ■问题一:为什么要为丈夫申请?

  “虽然我丈夫受伤了,但我感到很自豪,很幸福。”刘素国说,“主要他之前并不知道皮包就是我的啊!”

  刘素国介绍说,常胜科曾是一名军人,而且这并不是他第一次“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了”。“有天晚上,和他一起回家,前面有个男的在尾随一个小姑娘。”刘素国说,随后就隐约听到该男子威胁让对方交出随身携带的现金和手机。“丈夫看到后大喊一声,那人见有人过来,就逃跑了。”

  刘素国还提到,就在不久之前,她和丈夫还偶遇了一起群殴事件。“当时是12个人围殴一个人,我丈夫也赶紧跑过去制止,并迅速报了警。”

  刘素国表示,丈夫总在遇到不平时挺身而出,她应该给他申请“见义勇为”称号。

  ■问题二:得知“恩人”竟是丈夫后,心情如何?

  “大脑一片空白,觉得太戏剧了,不相信是真的。”刘素国笑着说,当她看到坐在地上的丈夫后,第一反应就是:“他坐在这儿干什么呢?出什么事儿了?”即便听常胜科说刚才在追抢匪,她也没与自己被抢的事儿挂钩。

  ■问题三:支持丈夫带着儿子追赶抢匪的行为吗?

  “我支持,虽然在与歹徒拉扯的过程中,儿子也摔倒了,擦破了皮,但他爸爸的行为也教育了他遇到这种事情应该挺身而出。”刘素国说,这件事情之后,丈夫成了儿子的“偶像”,“他说他爸爸很勇敢,他很自豪。”

  ■问题四:毕竟你们是夫妻,担心遭到争议吗?

  “当然不怕,我是用事实说话的人,相信事实会证明一切。”刘素国觉得,现在社会普遍比较冷漠,很多人都怀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我丈夫在不知道是我被抢了皮包的前提下追赶抢匪,我觉得他很伟大。”

  记者核实

  ■疑问一:常胜科是否看到妻子被抢

  昨日下午,记者赶到藁城市廉州路与通安街交口,根据刘素国的指证,发现歹徒抢包的地点距离两条路交口处红绿灯约有150米左右,而常胜科与歹徒拉扯的地点距离该路口至少有170米。如果按照常胜科所说的那样,他听到有人呼救时正位于十字路口处,在车流量不大的情况下应该隐约可以看到妻子。

  “我当时就听到外边有人喊‘抓人啊,抢包啦’。”廉州路上距离抢劫地点不到20米的一家时装店店员指着不远处的十字路口说,“当时廉州路上人非常多,我出去看的时候歹徒应该已经拐到通安街上了。”

  昨日16时许,记者在藁城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调取了事发时该路口的监控录像。由于摄像头位置较高,画面并不是特别清晰,但可以确定的是,在11月6日16时许到16时30分之间,该路段上的车辆确实比较密集,尤其是刘素国所处的非机动车道上,自行车经常挤作一团。而此时,在快车道上行驶的常胜科要想在回头时发现妻子,应该很有难度。

  ■疑问二:常胜科是否能听到妻子呼救

  根据廉州路上距离抢劫地点不远处的时装店店员介绍,事发后,在场很多行人都一起跟着呼喊,加上机动车的马达声,导致现场十分嘈杂。

  通安街与廉州路交口北行约100米处,一家水产店的老板说,当日16时39分左右,他听见一个男在喊“有人抢包”。“我还以为是那个男的的皮包被抢了呢,因为除了一个男孩和他在一起外,没有别人陪同了。”而旁边水果摊的闫老板也证实,当日下午,她曾听到有个男的在喊:“有人抢包,抓住他。”

  “当时他们两个就在那儿,正在相互拉扯。”通安街一电器店的老板说,她看到歹徒骑着辆红色摩托车,戴着帽子、口罩,拉扯中还把包给扔了。“追过去的那个男的后来因为失去平衡摔倒了,不知道是不是受伤了,坐在地上起不来。”

  记者随机走访了事发现场附近十余家商铺,店老板均表示事发时现场根本听不清呼救声从谁口中发出。由此判断,常胜科很难听到妻子的呼救声。

  模拟常胜科夺回包,贼却挣脱逃走的场景

  声音

  多位居民认为该算“见义勇为”

  距离常胜科与歹徒搏斗地点不远的一家药店的店员聂女士表示,常胜科的行为令她很感动。“如果他真是在不知情的前提下奋不顾身地追歹徒,那么真是令人敬佩,应该被视作见义勇为行为。”

  “真是个好心人,表彰他见义勇为也不为过。”廉州路一时装店店员王女士认为,很多人遇到这种事儿往往避之不及,更别说去追了。“如果他不知道歹徒抢的是妻子的包,还这么拼命追,甚至受了这么重的伤,真的挺难得的。”

  刘素国表示,常胜科目前在藁城市交通运输局公路站从事道路养护维修工作。“常胜科是个热心肠的人,工作认真不说,最见不得抢劫、盗窃这样的事儿。”常胜科的同事常军峰说,“这件事确实挺令人感动的,我觉得应该算作是见义勇为行为。”

  警方

  已接到来自综治办的协办函

  昨日15时许,记者在藁城市公安局了解到,11月6日16时30分左右,廉州路与通安街交口附近确实发生了飞车抢夺事件,该局新华派出所目前正着手对该案展开调查。

  “被害人的笔录中提到,帮其抢回皮包的正是自己的丈夫,但她的丈夫在追赶歹徒前并不知道这个包是他爱人的。”新华派出所刑侦一中队一位智姓民警表示,目前警方已得知被害人为丈夫申请了确定见义勇为行为的消息,而藁城市公安局也已接到了来自综治办的协办函,目前正在搜集资料进行进一步核实。

  综治办

  如符合条件会积极进行申请

  昨日下午,记者在藁城市综合治理办公室了解到,目前刘素国已就此事向他们申请确定见义勇为行为。“我们已向公安机关发送了协办函,如果常胜科在不知自己妻子皮包被抢的情况下,追逐歹徒并与之搏斗,则符合见义勇为的条件。”藁城市综合治理办公室一位王姓科长说,那样的话,藁城市综合治理办公室与藁城市见义勇为工作协会将积极行动,为常胜科争取见义勇为先进称号。

  “当然,如果相关材料不能证明常胜科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的话,该行为将被定义为一种自卫行为。”王科长说,目前,此事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文/本报记者 高菲

  ■摄/本报实习记者 赵赫廷 本报记者 陈建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抢劫 见义勇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