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子携妻子照顾前妻父母15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4日22:3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图为一家人在院子里晒太阳,龙龙(索维利与现任张瑞芳之子)模仿杨坤演唱《无所谓》,引得大家哄堂大笑。中新网发 马继前 摄   图为一家人在院子里晒太阳,龙龙(索维利与现任张瑞芳之子)模仿杨坤演唱《无所谓》,引得大家哄堂大笑。中新网发 马继前 摄

  中新网邯郸1月14日电(马继前 郭经纬 刘平)15年前,索维利的前妻撒手人寰,只因病床前的一句承诺,他携现任妻子,一直照顾着体弱多病的岳父、岳母和前妻患脑瘫的弟弟,并养育与前妻所生的残疾儿子和女儿。15年过去了,他依然孝心不改。

  43周岁的索维利是河北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陶二矿一名普通职工。像往常一样,下了班的索维利急匆匆地赶到岳父房万民家中,给老两口量量血压,看看米缸里有没有米、油壶里的油还够不够用,衣服被褥是不是该拆洗了。现任妻子张瑞芳做好了饭,一家人坐在一起吃晚饭。然后,他给患严重脑瘫的前妻弟吃饭。一切收拾停当后,他和妻子从岳父家出来,回到陶二矿家属区休息。

  据了解,房万民老两口不能生育,女儿房华丽和儿子房保亮均是抱养。索维利和房华丽结婚后不久,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1996年又添了一个女儿。可是妻子生下女儿仅一周就突然高烧、昏迷,四十几天后,撇下女儿和儿子撒手人寰。

  房万民老人说,房华丽病危期间,索维利安慰妻子说他永远是这个家的女婿,永远要照顾这个家。安葬了爱妻,索维利跪在岳父母面前,“爹、娘,华丽在,我是您女婿;华丽走了,我就是您的儿。你们有病我伺候,百年之后俺送终。”

  2002年冬天,房万民老人在山东冠县突发脑溢血,索维利接到电话后,拿出家里所有的积蓄,又找亲朋好友借了几千元钱,只身一人急匆匆赶到冠县。岳父需要一天24小时不间断输液,索维利一天24小时不敢合眼,犯困时就咬点辣椒提神。他整日整夜守在岳父床前,一遍遍地呼唤着,祈祷着奇迹的发生,七天后岳父终于苏醒过来。在索维利的精心照料下,岳父竟能下地了,之后他又把岳父转到陶二煤矿职工医院进行恢复治疗。

  房万民老人含着泪对记者说:“华丽走了,家里留下我们两个老人。我脑血栓以后行动不便,老伴儿低血糖,经常头晕。华丽的弟弟保亮是先天性脑瘫,虽说智力与普通人一样,但整个人缩成一团,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喝拉撒睡都得靠照顾。维利和前妻生的儿子,十几岁查出患小脑萎缩,病床上一躺就是六年,今天五月份也离开了这个世界。这是一个怎样的家啊!两瘫、两病、两幼,这样一个家,正常人只有维利和他的现任妻子张瑞芳。”

  索维利现任妻子张瑞芳告诉记者:“那个年月,维利为了贴补家用,偷偷跑到附近矿上打工,天天累得走路都能睡着。可不管多累,岳父母的家,是他每天必到的地方。”

  谈起与索维利的缘分,张瑞芳说:“我姐夫是维利的班长,他知道维利是个好人,就把维利介绍给我。索维利的事儿之前也有耳闻,我就想,他对她去世的老婆一家人都这么好,能对我不好吗?”两人接触一段时间后,便确定了婚事。婚后,张瑞芳辞去了在邯郸的工作,和他共同撑起了这个家庭。

  从此,岳父母家里,又多了一个女儿。她帮着维利给患有小脑萎缩的前妻的儿子按摩,大便不通时张瑞芳下手抠,晚上抱着儿子睡觉。今年儿子的离世,也成了她心里的一个痛处。

  在索维利全力照料下,生活还在继续。索维利用自己的善良和质朴,续写着爱的传奇。这个看似普通的农家小院里,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亲情依然在延续。(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更多关于 人间真情 照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