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病残老汉守护烈士祠27年(图)

刘成亮老人拖着残瘸的双腿在清扫“刘烈士祠 ”。  刘炬 摄 刘成亮老人拖着残瘸的双腿在清扫“刘烈士祠 ”。 刘炬 摄

  本报湘潭讯(记者 刘炬) 昨日上午,冬日的阳光洒在湘潭老县城刘道一烈士祠的院内。66岁的刘成亮老人拄着拐杖、拖着残疾的腿,满头大汗地清扫着院内的落叶。他告诉记者,自1984年起,他就一直坚持守护着刘道一烈士祠,至今已27年。

  27年守护烈士祠风雨无阻

  位于湘潭市河西老县城的刘道一烈士祠,是湘潭市的文物保护单位。刘成亮是刘道一的哥哥刘揆一之孙。他告诉记者,刘道一烈士祠从1984年到现在,27年时间一直都是他们夫妇在管理维护。

  刘道一烈士祠原是刘家的私产,分属于刘揆一、刘道一兄弟姊妹九人共同所有。民国时期,经孙中山批准,供祀刘道一于大汉忠烈祠。据此,湘潭县首届议事会议确定,将原清府湘潭县守备衙门改设为“刘烈士祠”,成为湘潭唯一的辛亥革命纪念遗址。

  1999年,烈士祠受白蚁侵蚀,刘成亮的亲友等一起筹资10余万元,经过相关部门的同意,重建了祠堂。新的祠堂是砖混结构,两层小楼,包括院子在内占地约一亩。下层是刘道一烈士祠,有刘道一铜像,以及一些字画及文字资料,介绍了刘道一的生平。孙中山先生为其写的挽词,也雕成石刻挂在了铜像后的墙上。刘老就住在房子的第二层。

  27年用掉100多把扫帚

  刘成亮腿脚不方便,还患有高血压、痛风等病。他2005年从原湘潭市食品机械厂退休,和妻子住在烈士祠这个单独的小院内。他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洒扫庭院。一把竹扫帚只能用上一两个月,27年来,他用来扫院子的竹扫帚就有100多把。

  刘成亮的两个儿子都已参加工作,一个在长沙,一个在深圳。按理说,他和老伴完全可以去小住一段时间。可27年里,刘成亮为了守护烈士祠,从来没有离开过湘潭。年前,他在院子里摔了一跤,造成膝盖骨裂,在床上躺了两个多月,那段时间只能让在长沙带孙子的老伴回家打扫卫生。

  退休金用来维护祠堂

  最让刘老头痛的还是院子里的5棵柚子树,那是当年刘揆一种下的。柚子树现在长得比房子还高,树枝没有人修剪,风一刮就拍打房顶。柚子成熟的季节,因为没人管理,柚子掉下来,砸到房顶,落得满地都是。现在,维护祠堂的唯一经济来源就是刘成亮的退休金,除去生活费和医药费,实在有些捉襟见肘。

  刘成亮告诉记者,实际上当时清廷是误将刘道一当做刘揆一抓捕,但刘道一为了保护兄长而慷慨就义。刘成亮说,刘道一是中国同盟会会员为革命捐躯的第一人,每年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人们前来祭奠辛亥先烈。“我们兄妹几人每次去岳麓山拜祭叔公(指刘道一),都能看到墓前放满花圈。”刘成亮说,这让他备感欣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守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