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船长乘客见女子跳江下水救人 将获见义勇为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7日08:00  南方日报 微博
搜救人员在事发水域继续搜索船长阿福。三水警方供图 搜救人员在事发水域继续搜索船长阿福。三水警方供图

船长阿福和妻子的合照。郑道森 翻拍 船长阿福和妻子的合照。郑道森 翻拍

三水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浩明代表区委区政府慰问陆伟良,并送上慰问金。郑道森 摄 三水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浩明代表区委区政府慰问陆伟良,并送上慰问金。郑道森 摄

  女子抱儿跳江,船长乘客下水救人

  “救人英雄”将获见义勇为奖金最高10万

  南方日报(微博)讯 (记者/郑道森 通讯员/区钧强 张春泉)前日中午1时10分左右,三水芦苞镇一渡轮正从芦苞渡口开往芦苞镇西河村委。当渡船驶至北江中央时,船上一抱小孩的女子突然跑到船头跳江。54岁的船长李福根、44岁的乘客陆伟良见状,迅速跳下水流湍急的江中救人。

  在精疲力竭的情况下,陆伟良自行游向岸边;而船长李福根、跳水女子及所抱小孩失踪。当日下午,跳江女子的遗体浮出水面,经警方调查,该女子名为叶某婷,是四会市迳口镇人。

  昨日上午,三水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浩明代表区委、区府前往李福根和陆伟良家中慰问,并送上慰问金。陈浩明表示,他们是三水的骄傲,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三水人学习。昨日下午,市文明办有关领导也慰问了见义勇为者及其家人。当日,芦苞镇、西河村委会相关领导也前往慰问。

  记者从三水区委宣传部了解到,三水区见义勇为基金将奖励陆伟良3万元,而且一旦获知李福根的确切情况,也会向三水区见义勇为基金申请奖励或补贴,最高10万元。同时还将逐级向市里和省里为两人申请见义勇为基金奖励,若李福根被确认已牺牲,将会为其向上级申请“烈士”荣誉称号。

  【还原现场】救人前不久他刚吃下止痛片

  “你们少写点,我真的没什么。”昨日上午,记者在芦苞镇西河村委会新溪村见到了救人的陆伟良,前天淋了雨有点感冒,他连夜去医院打了一针。谈起“救人”,他满是遗憾:“人都没救上来,我想起来就内疚。”

  事发当天上午,陆伟良去江对岸姐姐家帮着收水稻,中午和妻子搭渡轮回家。由于患有肩周炎,收完水稻后,他的右侧肩膀痛得不行,吃了两片止痛片才勉强上路。

  在船上,是妻子先看到女子跳江的一幕。当时他正要打电话,妻子一把抢过手机,让他赶紧下水救人。“船长比我还快,在我前面一闪就跳进水里去了。”陆伟良也脱了上衣,紧接着跳进水去。

  那一段正好是河道转弯处,水流湍急。他和船长阿福用力拉住女子,却硬是被女子推开,两人的头还被她按进水里。由于水流实在太急,他和阿福救了几次都未能成功,只得放弃。

  之后,老婆在船上远远地看到只有一个人上了岸,不知是他还是船长。尽管心急如焚,却无法和他联络,直到他借来一位渔民的手机给老婆报平安,老婆才放了心。

  【事件进展】孩子患有脑瘫遗体已经找到

  昨日上午,经有关部门努力搜寻,失踪小孩尸体已在事发水域附近找到,而跳水救人失踪的李福根船长仍在进一步搜寻中。

  根据警方通报,跳江女子叶某婷是四会市迳口镇人,在三水区大塘镇务工,其跳江时所携小孩为其亲生儿子。据叶某婷的朋友反映,今年9月,叶某婷与丈夫离婚,与脑瘫儿子共同生活。11月15日中午,叶某婷携子在乘搭渡船过江探望堂姐时选择跳江轻生。

  三水区相关部门表示,叶某婷携子跳江前,曾接听了一个电话,但由于无法获得通话记录,目前还无法确定叶某婷是否在通话时,受到了精神刺激。叶某婷跳江原因,还需进一步调查。

  船长阿福有高血压救人时或突发意外

  昨日上午,记者在芦苞镇见到了船长阿福的家属。阿福的邻居刘绍华说,阿福开了几十年的船。由于患有高血压,每天饭前都要先吃降压药。

  刘绍华说,他怀疑李福根是在救人时诱发高血压。“阿福水性很好,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慢慢游应该能游到岸边的。”

  陆伟良也表示,当叶某婷沉入江中时,他和阿福无奈地慢慢游向岸边:“游上岸时我还转头看了他一眼,看他还在游,没什么异常。”于是他向岸边的草地走去,走到附近的渔民旁刚要休息,才发现船长不见了。

  “他如果能喊我一声,我就算再累,也会拉着他一起上岸,这个力气还是有的。”陆伟良深表遗憾。

  【英雄其人】“阿福真是个好人,好丈夫!”

  李福根有3个孩子,两女一男,大女儿27岁、小儿子21岁。

  昨日记者前往阿福家中时,阿福妻子因为悲伤晕了过去,只见小儿子一个人坐在沙发上,捂着脸。女儿招呼记者坐下,眼中噙着泪水。

  “阿福是个好人!”家里亲戚、周围邻居对阿福评价很高。一位女邻居说,阿福性格温和,她住在这里十多年,从没听说他和家里人吵架。不仅如此,他还常常去菜场买菜,回家给妻子做饭,也从来不骂老婆,“她是个好丈夫!”

  陆伟良:过去很曲折,现在是“浪子回头”

  陆伟良今年44岁,今年5月刚结婚。他领着记者看他的新房,房子不大,但收拾得干净整洁,卧室的床边,放着一幅还未完工的“家和万事兴”的十字绣。

  他坦陈,当年年少轻狂,走过一些弯路,遇到妻子后改了许多。他说,妻子也知道自己以前做的一些错事,经常点醒自己做个好人。

  谈到救人,陆伟良说:“碰到当时那种情况,谁都会去救的。”尽管这次救人冒了很大的风险,但他表示,今后遇到类似的事情,还会继续出手。

  ■网友热议

  @香港卫视陈扬:每一个城市都有好人也有恶人,有热心的人也有冷漠的人。这是常识。无论是正面的事件还是负面的事件,把个别的事件和一个城市的总体形象和整体道德评价挂钩是反常识的。就我的生活工作经历而言。佛山是一个充满了人情味的城市,人与人之间的善意和互相帮助的气氛,为一般大城市所难见

  @春秋教主:大部分人心地都是好的,只是我们缺乏让我们表达勇气的土壤。另外,冷不冷漠的说法,再多讲似乎有点矫情的意味了。我是好人,我也想做好人,如果能消除做好人的顾虑,我相信很多人都会这样做。

  @佛山雅迪阎乐:小悦悦一事,佛山比窦娥还冤哦。其实土生土长的我,还是能充分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暖

  @苏格子拉底:这或许才是佛山精神的最佳注脚:古道热肠,拔刀相助。面对滔滔江水,什么利害分析,什么冷漠心肠,什么犹豫不决,都比不上一句“救人要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跳江 救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