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业网吧被信号灯偷电每月付费1千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4日04:29  扬子晚报 微博
“偷电”的信号灯。 “偷电”的信号灯。

杨女士指着连接她网吧线路的“黑线”。 杨女士指着连接她网吧线路的“黑线”。

  市民杨女士在南京兴卫村附近经营着一家网吧。但从前年3月开始,杨女士却发现一件奇怪事,每个月电费总是很高让她无力承担。开始,她以为近百台电脑耗些电费也很正常,在其他方面能省则省就行,可就这样电费仍然高得惊人。今年6月,杨女士的网吧不开了。可令她不解的是,停业后网吧每个月仍然产生了1000多元的电费。经过查找,杨女士最终揭开谜团,原来自己网吧线路上被人私自接了一根电线,而电线另一头竟然是路口一处24小时昼夜工作的信号灯。网吧老板一直在替信号灯所产生的电费买单。

  本报记者 吴胜 文/摄

  高额电费“累”垮小网吧

  怪事 前年3月起电费一下子多出千余元

  市民杨女士在南京兴卫村附近经营一家网吧,大家都认为网吧赚钱快,可杨女士网吧开业以来,生意一直不是太好,网吧近百台电脑,除去人员工资,每个月电费就要3000多元。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虽说开始不赚钱,毕竟周围网吧还不是很多,很快也能有稳定的客源。杨女士心里一直想,最困难的时候挺过去,网吧生意或许也就好了。就这样,一段时间后,网吧收支基本打了平手。可没想到的是,从前年3月份开始,网吧电费突然猛增,杨女士心里就纳闷了,平时来网吧消费的客人不见增加,可每个月却要多出1000多元的电费,让人不解。为了节约用电,杨女士还经常提醒网吧员工,让他们平时多注意,没人上网用电脑时尽量关闭电源,能不开空调尽量不开,甚至要求连网吧外的霓虹灯广告灯箱都尽量不开了。

  困惑 停业后每月也要缴千余元电费?

  老板节约开支控制用电也是天经地义,员工当然不敢吭气,可就是这样节约用电,也不见效果。高额的电费一直没能下降,网吧里的生意却直线下滑。原来,网吧条件受到限制,服务自然跟不上,来消费的客人当然不乐意了。冬天不暖,夏天不凉,空调舍不得开,这样“抠门”的网吧当然留不住客人。几年时间,周围的网吧也逐渐多了起来,很多老顾客都选择去更好的地方上网,杨女士经营的网吧生意大不如从前……近百台电脑,几乎一大半都处于“休眠”状态。就是这样,每个月电费还是那么高。开始,有员工告诉她,电脑更新换代特别快,年代久了,运行速度会变慢,耗电量也会增加。听起来似乎有些道理,可今年6月份左右,网吧入不敷出,实在难以经营下去,最终杨女士选择卖了所有电脑,辞退了员工,关闭了整个网吧。啥都没了,可房子空关了一个多月,仍然收到1000多元的电费账单。杨女士越来越觉得不对劲,猜测可能有人偷自家的电,随后找专业人士检查线路,查查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真相 数十米外的街头信号灯在“蹭电”

  不查不知道,这一查还真找到高额电费的原因。原来网吧线路上不知什么时候又接了一根“黑线”,另一头竟然连接到几十米外的十字路口的信号灯上,24小时不分昼夜工作着。得知电费莫名增加原因后,杨女士被气得简直无语。杨女士告诉记者,今年10月,交管局已经派人切断了电源,现在她每个月基本上只缴纳100多元的电费了。家里的“电老虎”终于消失,全家人的生活这才恢复平静。“电老虎”没了,可之前“电老虎”吃的那么多“银子”,该谁来买单,杨女士全家又再次陷入了困惑。为了保留好证据,担心到时候没有人愿意承担责任,杨女士悄悄留下了当时私接的那段电线(物证)。记者在现场看见,该电线大约有几十米长,从杨女士网吧延伸出去,正好与到信号灯的距离相吻合。当然,从发现至今,杨女士联系了玄武区交警一大队和当地交管部门,但是几个月过去了,除了切断电源,相关单位没人给她任何说法,更别说赔偿问题了。时间一天天过去,问题迟迟未能得到解决,“总不能大街上红绿灯产生的电费也要老百姓买单吧!”杨女士无奈之下只好求助媒体,希望能尽快解决此事。

  谁能告诉杨女士

  信号灯的电线是谁接到网吧的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南京市交管局,据该局后勤装备科负责人称,该路段信号灯大概在2007年左右就已经安装到位,当时每个路口的信号灯月耗电费用为300到400元不等,4个路口相加1000多元。情况与杨女士家估算出的每月损失金额基本相当,之前他们单位也接到杨女士的投诉。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交管局管辖的信号灯电源,在日常工作中一般是由路灯、供电等部门提供的,从路口的配电箱接电源。但南京目前对此尚没有明确规定。一些偏远地区部分信号灯由开发单位安装及管养,不由交管局直接管养。经查实,这个信号灯由开发该路段的一家房地产开发公司管养,直到今年6月,管养权才交付至交管局。对杨女士反映的从2009年被“蹭”掉的电费,交管局不应对此负责。从今年6月到10月,所产生的费用由交管部门和开发商协调承担。

  在杨女士交涉后,交管局及时断开了电源,并与开发商也进行了交涉。开发商认为,是交管局下属的管养单位在维修中接错了线路。而交管局清查了养护单位的维修记录,并没有找到工作人员动过这个信号灯线路的记录。而交管局已经协助杨女士与开发商进行协调,但目前还没有取得结果。白白为信号灯缴纳那么多年电费,换了谁都会觉得很冤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偷电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