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大学生揭穿小偷扒窃被其当众扇耳光(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02:43  现代快报 微博
事发公交站台。视频截图 事发公交站台。视频截图

女大学生讲述事发经过。视频截图。 女大学生讲述事发经过。视频截图。

  昨天,在19楼苏州社区论坛,一篇题为《心寒!苏州女大学生见义勇为竟遭小偷打耳光 围观的人就当看热闹》的帖子备受关注。发帖者称,上周日下午在苏州一公交站台,一小偷行窃时被一名女大学生揭穿,随即当众扇了该学生两个耳光后,扬长而去。令人心寒的是,整个过程中,围观的众人没有一个伸出援手。

视频:女大学生揭穿小偷扒窃被扇耳光来源:苏州电视台

  □快报记者 何寅平 见习记者 陈莹

  网友发帖

  见义勇为者被扇耳光

  据发帖者“圈圈甜”称,事情发生在苏州吴中东路的一个公交站台上。当时一名小偷拉开了一个女孩的包,这时,一位女大学生上前轻拍了女孩一下,提醒说“你的包开了。”于是,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动作却惹恼了小偷。作案未遂的他竟然掏出刀片,光天化日之下,当着围观者的面,“从容地一个耳光一个耳光地扇这位见义勇为的女生,众多围观的市民,里面还有不少男生,竟然没有一个人喝止,更没人施以援手。”小偷在扇了女大学生多个耳光后,才大摇大摆地离开了站台。

  上述网帖一出,网友们纷纷跟帖称赞女大学生见义勇为的行为。网友“苏州一套”就说:“小姑娘好样的!”与此同时,大部分网友都把矛头指向了围观者。网友“苏州鱼蝴蝶”就说:“麻木的看客,卑微的灵魂。”网友“贪恋小汤圆”则感叹:“这个社会缺少的就是见义勇为!人性、道德感、责任感都在沦陷……悲哀。”

  快报调查

  遭遇贼手的当事人:

  女孩被打竟没人吭声

  “没见过这么放肆的小偷,自己偷东西被抓还打别人耳光。”昨天,记者联系上了上述事件的当事人顾女士,一提到上周日的遭遇,她就非常“窝火”。

  据顾女士介绍,当天下午3点左右,她抱着小女儿刚从公交车上下到吴中东路上的一个站台,便听到了“啪”的声音。原来是一位学生模样的女孩,被一名身材高大的男子扇了耳光。随后女孩喊道:“你是个小偷还敢打人。”这时,顾女士发现,比自己早下车的大女儿,正神色慌张地检查着书包。大女儿告诉她,正是这位姐姐提醒自己书包被拉开了,而那名打人的男子就是拉开她书包的小偷。

  顾女士说,当时站台上人很多,看到女孩被打,没有一个吭声,也没人报警。顾女士赶紧叫了起来,并大声喝止。女孩也很勇敢地向男子呵斥:“现在是法治社会,如果再这样我就告你!”谁知此言一出,男子又是一记耳光,转身就走。顾女士大声喊住男子,掏出手机开始报警。谁知男子居然慢悠悠地折了回来,手中亮出了一个刀片,说道,“凭什么说我是小偷,你有东西丢了吗?”顾女士坦言,因为顾及到孩子,她心里也开始胆怯起来。就这样,众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男子离开。等警察赶到时,男子早已走远。

  勇敢的女大学生:

  当时被扇了两个耳光

  昨天下午,几经辗转记者终于采访到了见义勇为的女大学生——现就读于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的小李(化名)。很难想象,眼前这位身材瘦削的女孩面对一名身材高大的犯罪分子,竟会如此勇敢。

  据小李回忆,上周日下午3点左右,她来到公交站台准备坐公交返回学校。不一会,顾女士带着两个女儿来到了站台。这时,一名20多岁、身高大约1米8的男子来到了顾女士大女儿的身后,拉开了她的背包,把手伸了进去。眼看男子就要得手,小李迅速来到了女孩身边,轻轻拍了拍她的肩膀说:“你的包开了。”吓得男子赶紧缩回了手,但随即就扇了小李一个耳光。生气的小李当即点出了男子小偷的身份,之后又挨了一记耳光。

  小李说,当时她顾不上害怕,立即呵斥对方:“这是法治社会,如果再这样我就告你。”男子被吓住了,转身就跑。这时顾女士已经报警,男子当即掏出了一个刀片,并狡辩自己不是小偷,随即冲出人群逃开了。

  小李告诉记者,在挨了第一个耳光后,她四周就围上了不少人,但自始至终没有一人上前制止小偷打人的行为,大家眼睁睁地看着该男子逃跑。“当时有两三个小伙子离我很近,但他们什么也没做,我感到很失望。”小李坦言,小偷跑掉之后,她委屈地哭了起来,身旁一个陌生女孩给她递了一张纸巾,让她非常感动。

  对于围观者的漠视,小李坦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无法强求。以后要是再碰上类似的事情,她依然会见义勇为,但届时可能会改变策略:“也许我会先记下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然后报警,也可能等他偷到东西后,再揭发他。”

  各方反应

  校方将申报见义勇为奖

  热心人资助女孩学费

  在昨天采访中,小李所在系的党支部副书记郁春江告诉记者,小李成绩优秀,学校目前正在搜集材料,将为其申请苏州市见义勇为奖。学校还将以小李为典型,就如何在见义勇为中保护自己举办一系列讲座,提高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此外,郁春江告诉记者,在从当地媒体获知小李的见义勇为行为后,昨天,有一位姓薛的先生,特地赶到学校,表示要给小李一些奖励。

  记者随后与这位薛先生取得了联系,他告诉记者,自己是苏州某光电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得知小李的事迹后很感动,便想要给这个品学兼优的女孩一点奖励。薛先生说:“有的时候感动的事情不一定要惊天动地,平凡的事情也能打动人心。”他告诉记者,他原准备送给小李笔记本电脑和手机,或者送她去海南旅游,但都被她拒绝了。在交谈中,他得知小李家里经济拮据,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专升本”,便当即决定,为她缴纳3000多元的报名费,并资助她一年的学费,大约6000元左右。

  见义勇为基金会:

  揭露扒窃行为若属实

  属于见义勇为应表扬

  昨天,据受理上述扒窃案的苏州吴中区公安分局长桥派出所介绍,由于当时民警赶到公交站台时,小偷已经逃离,目前此案还在调查之中。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示,如果小李勇敢揭露小偷扒窃的行为属实,则属于见义勇为,应该得到表扬和鼓励。

  对于围观者的冷漠,见义勇为基金会一位负责人坦言,见义勇为者缺乏法律保障,可能是导致上述冷漠场景的原因之一。他告诉记者,目前对于见义勇为者受伤后如何保障、医疗费用由谁来承担等问题,我国法律还没有明确规定。这使得许多人在碰到犯罪行为时畏首畏尾。他呼吁,国家应该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给见义勇为者撑起一顶法律的保护伞。

  警方提醒

  市民“反扒”切忌蛮干

  小李的经历让我们在感动的同时,也意识到“反扒”的危险性。苏州市公安局公交分局反扒民警沈警官提醒广大市民,在公共场所,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比如乘公交时不要看手机、听mp3、玩游戏机等,这类行为容易让人放松警惕。乘坐公交尽量使用IC卡,这样可以避免取钱时暴露钱包或现金。如果您发现有小偷正在作案,条件允许的话,可在第一时间通过电话或者短信报警。鉴于发生盗窃案件的场景不同,沈警官建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例如,在站台发现身边人被窃,可故意挤一下以示提醒;小偷作案时如果现场有许多市民,则可在其下手的时候立即揭发,和大家一起将其制服。但沈警官强调,如果现场人数较少,尤其在力量对比不对称时,切忌蛮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0)

 

更多关于 扒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