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抄表员帮困难户暗交4年电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7日03:36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微博
初健美和用户相处得都非常融洽 初健美和用户相处得都非常融洽

  通化市东岭社区居民孟宪梅,靠捡废品卖养活3个正在读书的女儿,日子过得很苦。3年前,她发现自家电费已经4年没有人来催交过了。到供电公司一问才知道,4年多来,她家的电费都是一个叫初健美的抄表员给交的。她找到供电公司,坚决不让初健美替她交电费了。但初健美对她的爱心帮助却没有停止。

  抄表员的名字叫初健美

  初健美,人和名字很“相称”,身材高挑,打扮时尚,开口就是笑脸。她的儿子已经工作,往那儿一站,看不出她的真实年龄。

  “我是不是不像抄表员?”初健美说,她很早就是通化供电公司江东供电分公司的职工,有几年没安排工作,她就在商场里兑下摊床卖服装,生意做得有声有色。2004年,单位通知她回来上班,安排的工作是抄表员。抄表员当时一个月的工资仅有500元,很多人劝她继续做生意,雇人顶替自己,她不愿意那样。“一个人能有多少精力来做好一件事呢?再说,抄表员的活儿我怎么就不能干呢?”初健美说。

  初健美紫外线过敏很厉害,第一天去抄表,就打阳伞、戴帽子、穿长袖衣服。她抄表的地方距离远,不通车,负责的5个台区中的一个里面有3个表箱19户人家,3个表箱间的距离走路要40分钟,是大伙谁都不愿意去的地方。

  “没啥不能做的!”初健美说,5个台区有149户,她整整干了两年。有的家里只有老人,灯坏了她乐呵呵地过去帮忙修,每家每户她都留下电话。时间久了,大家都喜欢这个时髦又热情的抄表员,有的农户摘满满一兜子的西红柿让她拎回家,有的老人煮了地瓜也喊她去吃,就这些小事,让她心里热乎乎的。

  她被誉为“抄表天使”

  “我帮助这些人的时候,从没想上电视、上报纸被评先进,甚至原来也不想让单位知道。我力量毕竟很小,如果我能影响更多人站出来帮助别人,那我就是被人说成爱出风头也无所谓。”初健美说。

  这些年,她帮助过的人不只这两家,她影响的人也不只是江东供电分公司。现在,已经工作的儿子很孝顺,而且也乐于助人。她觉得自己做这些就很值得了。前两年,当地媒体评选感恩人物,把她誉为抄表天使,这还真挺形象。

  交了4年电费,公司接过了她的爱心接力棒

  孟宪梅家当时住在二道沟,2004年冬的一天,初健美抄表到她家,看到房门就是木板子钉的,屋里狭小黑暗没有人。孟家电表显示欠5元电费,打听邻居这家人在哪儿,邻居说到附近的垃圾堆找找。踩着坑坑洼洼的路走出去没多远,初健美就看到了孟宪梅正在垃圾堆里挑东西。初健美主动上前打招呼,提出想去她家看一下。“一进门我的心就揪了起来,我就下决心一定要帮帮她。”初健美说,她看到的整个家只有十几平方米,进门就是一个小火炉,烧得很旺,但是屋里仍然很冷,因为房顶漏了。

  孟宪梅有3个女儿,那年,大女儿刚刚考上大学,二女儿正上高中,小女儿才上小学。初健美得知,小女儿是孟宪梅从垃圾堆里捡来的。孟宪梅说,小女儿小时候因为有病被父母扔了,她捡来后又送到医院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把她治好了。平时没有钱买水果,她就从垃圾堆里捡回来人家扔的烂水果,削掉坏掉的部分,给孩子吃。为了节省电费,几个孩子从小到大都是在学校完成作业再回家。

  初健美工资不高,那时还要供儿子读书。但她每月都把孟家的电费交上,偶尔也会把自己家或者亲朋好友家不穿的衣物送来,过年过节的,她会送些米面到孟家。孟宪梅看到她来抄表,却从来不催电费。“我们家这个月欠费没有?”每次她追着问初健美,得到的答复就是:“你家不欠费。”

  整整4年过去了,孟宪梅到处打听,最后到了电业局的收费窗口。工作人员告诉她,这4年的电费都是抄表员给交的。孟宪梅是个很要强的女人,她做了面锦旗送到了电力公司,还说:“以后不用再替我交了。”

  江东供电分公司知道了这件事后,书记魏春茂和经理田志华都非常重视,把孟家作为帮扶对象,节假日定期去送米面油和生活物品。初健美仍时不时地上门帮助她,一次,她发现孟宪梅的小女儿蓉蓉眼睛流脓,便领着去解放军第五三一医院看,医生瞧着时髦的初健美领着寒酸的小女孩,还以为她是个不负责任的母亲。治疗过程中才知道了两人的关系,医生帮助垫付了费用。

  今年农历二月二,孟宪梅家炒了糖豆,给初健美送来了一袋子。初健美将糖豆送给了同事,当晚,同事打电话来说,那袋子里还有张纸条,写着:“你是我们家的恩人,好人一生平安,祝你幸福安康。”

  热心照顾一个家有重患的用户

  2008年的一天,初健美在南山委的一家室外表箱抄表的时候,听到身后底下一层破房子里传出不太利索甚至有点怪异的笑声。她从门往里一看,男主人一边蹲着洗衣服,一边逗歪坐在椅子上的妻子,“大宝贝,乖乖在家听话,今天回来给你买香蕉吃。”妻子一边流着口水,一边开心地笑着。屋里面的蜘蛛正在网上爬着,随意丢在炕上的被子已经看不出本色。那场景一下子触动了她,经过了解,原来生病的妇女曾是在集贸市场里面卖卷饼的,有两个年轻人打架她去拉架被人打过一棒子,当时没查出来问题。没想到后来越来越严重,口眼歪斜,到最后整个人呈现出了脑瘫的状态,已经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失禁。两口子本来都是下岗工人没有工作,男人姓王,他还是负债将妻子送去治疗,但是效果不好。

  男人还要外出打零工赚钱养家,家里经常是女的一个人在家。每次抄表,初健美都买来女人爱吃的香蕉。屋里味道很大,女人身上衣服很脏也没有人帮忙洗洗涮涮,初健美就挽起袖子烧水帮她擦脸擦身子,给她换洗衣服,甚至是屎尿布。

  “我也没想到我能做到这样。”初健美说,女人都爱干净的,她想那女人肯定不希望自己身上脏臭。女人后来也认识了初健美,一看到她就会冲她咧嘴笑,嘴里咿咿呀呀地喊两声。初健美向单位汇报了这个情况,江东供电分公司也逢年过节地送来米面油,一直帮助着。

  去年8月17日,她推门进去时看到男人正在抱着女人哭,一边哭一边念叨着:“你可不能走啊,你要走了我们爷俩咋办。”初健美知道女人的病情一直在恶化,没想到眼瞅就要不行了,她问男人怎么不赶紧送医院,男的说他拿不出来钱看病。

  初健美哭着跑回了单位,向书记魏春茂说了这情况,第二天江东供电分公司就组织了全单位捐款,半小时内共募集捐款2150元。把钱送到男人手上时,男人又掉眼泪了。但女人没有抢救过来,第二天就去世了。第三天,男人来到江东供电分公司,见人就下跪感谢,公司里很多人都哭了。本报记者  毕继红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更多关于 电费 助人为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