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50岁警察半年抓捕23名逃犯(图)

一脸和善的老杨,是逃犯的克星 本报记者 孙立国 摄 一脸和善的老杨,是逃犯的克星 本报记者 孙立国 摄

  ■开栏语

  今年5月,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追逃战役——“清网行动”在全国拉开序幕。在这场声势浩大的追逃战役中,我省广大公安民警高擎利剑,攻坚克难,连续奋战,日夜奔波在追逃战场,抓捕了一大批在逃犯罪嫌疑人,取得了骄人战绩,为维护全省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铁肩担正义,热血铸忠诚。今日起,本报与省公安厅联合策划推出大型主题系列报道“清网先锋谱”,为您讲述公安民警在“清网”战场上一幕幕令人感动的追逃故事…… 

  50岁的杨跃山,从警26年,在全系统是出了名的好脾气,极少见他生气。可这位一脸温和与慈善的“老技侦”,在2011年我省“清网行动”开展半年来,抓获了23名逃犯,其中公安部B级逃犯一名,18年命案逃犯两名,17年命案逃犯两名,16年命案逃犯一名!

  昨天,在省公安厅技侦总队办公室里见到副调研员杨跃山时,他正在埋头整理案件资料。

  抬起头,放下笔,扭扭脖子,他笑着说:“不好意思,我们这个战线,每天都是活儿!” 

  50岁的他一脸慈祥,看上去更像一名大学老师,说起话来,不紧不慢,但透露出对破案的痴迷:“破案,抓逃犯是最有乐趣的事!”

  他是全系统出了名的好脾气,私下里,大伙儿都叫他老杨。

  老杨每天7点出家门,蹭同事的车——总队长范广怀和他住一个小区。早晨,俩人一起出门,上了车,说的都是案子。晚上9点多,俩人一起下班,说的还是案子。

  ■无名英雄

  远程追踪远程指导

  逃犯被民警按在炕头

  今年5月,全国开展“清网行动”,每天来案件报审的民警站在走廊排队,通过审查的德惠报批案子,大伙儿都找老杨办。“远程指导刑警办案,他帮我们顺利地抓到了一个18年的命案逃犯,名副其实的幕后英雄!”民警说。

  这个事,杨跃山记得很清楚。

  “清网行动”开始前,他的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了命案追逃上。德惠市公安局送来了一个案子。“1993年,德惠市同太乡海川村的一个闫姓男人,与自己叔伯兄弟发生口角,将其杀死后潜逃。”

  “现有的线索很边缘。”这个命案逃犯的媳妇再嫁了,孩子们叫对方“叔”,这条线索跟下去,老杨越来越兴奋,他嗅到了犯罪嫌疑人的味道。

  老杨不知道他长什么样,照片还是1993年的,18年过去了,对方早变样了。可老杨通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汇聚各种信息,确定了对方的藏身地点,而且发现了他跟儿女联系的秘密渠道。

  “这工作就得细致又细致,有抽丝剥茧的功夫,一切就会一点点清晰起来。”杨跃山说。

  今年6月27日,老杨获得一条重要线索,闫家儿女要去哈尔滨送钱。老杨在长春指挥德惠的民警迅速布控,根据他提供的地点,民警果真在哈尔滨一处民房外等到了闫家人。他们推门进屋,全冲上去,将屋里所有的人制服。瘫在炕上的男子,正是逃亡了18年的犯罪嫌疑人。

  “老杨神啊,破案少不了他!”德惠警方这样评价。

  ■料敌如神

  靠直觉抓获公安部B级逃犯

  老杨喜欢自己的工作,特有成就感,他说摸排一条确切线索有时候要一个月,可这过程就像电脑绘图,掌握的线索越来越多,对方越来越立体,“他的声音、相貌,我都能感觉到,仿佛他就在我的对面,伸手就能抓到。”

  这样的直觉,让老杨经常出差,跟民警一起去抓逃犯,“因为,我们最了解他们!”

  他侦办的公安部B级逃犯王晓民非法吸收公共存款案件,靠的就是这样的职业直觉。

  今年9月,老杨开始侦办这个案子。国庆节放假,他对王晓民家蹲坑盯守了6昼夜,发现王家女人去了山东泰安,他判断很可能是去和王晓民汇合。

  杨跃山两次赶往泰安,并在10月21日确定了王晓民落脚的小区,22日晚,联合当地警方迅速布控。

  “那天晚上下着小雨,天刚黑没多久,一个男人进了小区,拿手机打电话,东北口音,‘今天不错,又搞定一单生意。’他一开口说话,我就听出来了。他进了警方防控的楼栋,上了5楼,王晓民租住房子里的灯开了。准了,就是他!”

  民警将其当场抓获。

  ■拼命三郎

  一身是病 经常昼夜作战

  别看老杨长得挺壮,身体一直不大好。血压最高时达到180,每天都要吃降压药;他还有心脏病,随身携带速效救心丸;糖尿病,早晚注射胰岛素。

  今年,老杨的工作特别忙,从8月到现在,他经常昼夜连续作战,每个月出差抓逃犯10天以上。每天交办到手头的案子有七八个,最多的一天,他手里的案子有20个。120天的攻坚战,他只休息过一天!

  去广州追逃,这线索,他摸排了一个多月,对情况最熟悉。可是腰间盘突出,连站都费劲,同事们说:“这可咋办?”老杨安慰大伙儿:“别着急,我一定跟你们去!”一转身,他进了单位旁边的按摩店。进了屋,连按摩床都上不去,大伙儿扶着,他才摆好了姿势。

  按摩完了,他觉得腰舒服多了,当天就和同事去了广州。

  老杨说,在广州,真的就是靠精神头儿支着,自己才把工作顺利完成了。可同事都知道,在广州,老杨长时间蹲守,胳膊和脖子晒的都是水泡;高血压并发,送到医院打吊瓶。不让他跟,他急眼,血压刚降一点儿,他又回到一线。

  ■“甩手掌柜”

  媳妇做手术都没去看

  问老杨,工作这么拼命,家咋办?老杨笑着说:“辛苦媳妇啦!”

  他家离早市500多米,媳妇右腿关节炎,无法走路,买菜都要邻居帮忙。他整天早出晚归,全家啥事也指不上他。

  广州追逃期间,媳妇到北京做关节手术。手术当天,他正好从长春到广州,在北京短暂停留,可是,着急抓捕逃犯,他愣是忍着没去医院,短暂休息后,直奔广州。

  别人做手术,后面跟七八个亲属。他媳妇手术签字,医生找了一圈,没别人。医生诧异地问:“你没有家属吗?”“他是警察,没时间。”媳妇只能实话实说,然后在手术同意书上自己签字。

  手术做完了,老杨在广州的工作也完成了,这才请了一天假,到北京探望爱人,“亏欠,这辈子亏欠她的太多了!”

  “清网行动”中,老杨经常顾不上回家吃饭,要是有机会回家吃饭,一定得跟媳妇打好招呼,“大半年不做我那份饭喽!”

  这就是老杨,一个26年的老民警,光荣榜上的个人二等功、三等功表彰以及各种嘉奖述说着26年的职业忠诚。

  今年10月,全省公安机关“清网行动”阶段性表彰大会上,杨跃山因成功抓获等级高、潜逃时间长、抓捕难度大、危险程度高、社会影响恶劣的故意杀人逃犯张亚斌,而荣立个人二等功。

  本报记者 金凯(微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01)

 

更多关于 抓逃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