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工者牵着驴从黑龙江步行至南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02:24  扬子晚报
庄师傅带着他的驴走到南京。 庄师傅带着他的驴走到南京。

驴后蹄被磕了,只能穿上鞋子。 驴后蹄被磕了,只能穿上鞋子。

  前天晚上9点,在南京市城西干道水西门段,市民发现一名青年男子正牵着一头驴由南向北走在高架桥上。记者了解到,该男子姓庄,驴是从黑龙江买过来的,并且一直步行牵着驴到了南京,已经在路上走了5个月,他的目的地是在浙江湖州。昨天晚上,庄师傅又再次牵起驴,往南走去。本报记者 季宇轩 文/摄

  寻驴记

  干活驮不起重物,想到驴

  西安、北京、黑龙江,买到驴

  昨天晚上9点半,记者在南京市汉西门大街见到了牵着毛驴的庄师傅。他告诉记者,他是从长江大桥过来的,可是一进城就晕了,最后还上了高架。“刚到南京的时候,驴的右后蹄被水泥马路磕了一下,不能走路了。后来用破鞋子穿在蹄子上,才能勉强走路。”

  庄师傅告诉记者,他是江西上饶人,今年34岁,常年在浙江湖州打工。原来庄师傅就在建筑工地上帮人搬送石料,由于常要扛着重物上坡,比较费力,就想到买一头驴应该能解决问题,因为驴力气大,性子又好。今年7月,庄师傅从湖州的工地出发一路向北寻找,打听哪里有卖驴的。庄师傅边走边玩,先来到西安,又到了北京,最后他终于在黑龙江省青冈县的牲口交易市场看中了两头驴。一头4岁花了2200元,另一头8岁还怀孕了,花了2000元。

  赶驴记

  5个月走了2000多公里

  庄师傅天真地以为,从黑龙江回浙江骑着两头驴应该不会有多远,就自己撵着两头驴沿着国道开始了回家之路。刚走到辽宁沈阳时,其中一头怀孕的母驴就走不动了,经常“趴窝”,后来走到天津时,母驴再也走不动了,没办法,庄师傅只能以1555元的价格卖给了天津的一位出租车司机师傅。

  记者使用百度地图查了一下,从黑龙江青冈县到南京市总路程超过2200余公里,庄师傅一共用了近5个月。根据他的叙述,从黑龙江青冈出发,先到达了辽宁沈阳,绕开北京,到了天津,随后经过河北、山东,一路到达了江苏。

  庄师傅称,一路往南走去,遇到岔道口就看看路牌。他还根据太阳的位置调整自己的方向。

  路上都靠面包和饼干

  刚见到庄师傅的时候,记者带着他来到汉西门大街一处面馆,面对着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庄师傅告诉记者,他已经好几个月没有吃过热乎乎的东西了。这一路走来,为了节省开销,庄师傅每走到一座城市就买了一些面包和饼干装在袋子里,饿的时候就拿出来吃。驴饿了就会叫唤,庄师傅就停下来,把驴赶到路边,让它吃路边的草,遇到有水的地方也会停下来让驴喝水,还将自己省下来的一部分面包和饼干分给驴吃。

  还有一周,他就能到家了

  记者了解到,庄师傅到目前为止一共花费了1万余元,主要花在吃喝还有买鞋子上,从黑龙江到南京,已经记不得穿坏了几双鞋子了。记者帮他算了一下,从南京到浙江湖州,大约还有200多公里,庄师傅说他一天不休息能走30公里,这样还有接近一周时间,庄师傅就能到家了。庄师傅告诉记者,快过年了,他想尽快赶到湖州将“老伙计”安顿好,随后就赶回江西老家,和亲人一起过年。

  一路趣闻

  被当贼抓

  一路上,庄先生被民警当作是偷驴贼抓过。当时他走到了辽宁凌海市境内,沿着国道正走着,突然警车停在了他前面。派出所民警怀疑他的两头驴是偷来的。无奈之下,庄师傅又买了火车票返回青冈县牲口交易市场,取回证明后才牵着毛驴出来。再后来,他基本上都在下午开始赶路,利用天黑走在国道上,白天的时候,就找一个树林钻进去睡觉。

  犟驴下跪

  一路上走了5个多月,沿途常有当地人怂恿庄师傅将驴卖掉,可是均被他拒绝了。这一路多亏了这个“老伙计”陪着,不然一个人肯定坚持不下来。庄师傅回忆,走到山东临沂市,当时晚上下雪了,找不到睡的地方就直接睡在了雪地里。“老伙计”突然一下跪倒在庄师傅面前,怎么拉也拉不起来。“我当时急得都要哭了。”这个家伙驴脾气上来了,怎么拉都拉不起来。第二天早晨,竟然一拉就起来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步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