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撞人后将伤者扔路边让表哥顶罪(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00:50  亚心网
12月20日,被撞伤成植物人的王本见躺在床上,生活全靠老伴照顾 亚心网记者 苏衍宽 摄 12月20日,被撞伤成植物人的王本见躺在床上,生活全靠老伴照顾 亚心网记者 苏衍宽 摄

  亚心网讯(记者 苏衍宽)65岁的王本见已在床上躺了一年多,他没知觉、也没任何表情,医生说他已成植物人。王本见的不幸来自一年前,2010年11月17日,他散步在过石河子市石材公路时,被一辆面包车撞倒。家人闻讯赶到现场时,王本见躺在地上全身抽搐。

  而刺痛王本见家人的不仅仅是车祸本身,车祸发生后,20岁的肇事司机赛林(化名)同车上的其他3人,先把王本见抬上车,行驶一段距离后又把他扔到路边。而为了完成大学学业,赛林和父亲老赛商量,让赛林的表哥顶包。此外,肇事车辆也是赛林父亲所在乡镇的公务车辆。

  撞人的是辆面包车

  12月21日,在石河子市石河子乡四宫村,记者见到了躺在床上的王本见,他两眼始终盯着天花板,眼角不断有泪流下,颧骨高高耸起。“车祸前,老伴体重58公斤,现在只剩38公斤。”说着,王本见的老伴吕月兰抽泣起来。

  因全身无知觉,王本见大小便失禁,家人只好为他插了导尿管和尿袋。吕月兰每过一两个小时,就要给老伴翻个身,晚上,还要用手电筒照一下他的眼睛。“大夫说,要不停地看着老头子,怕他有闪失。”吕月兰说。

  吕月兰说,她多希望回到11月17日车祸发生的那天,结婚37年,夫妻俩总是腻在一起,“惟独那天,我去理发不让他跟着,然后他就出门去散步了,等我再知道他的消息时,就是村上人给我打电话说他倒在路边了,好像是被车撞了。”

  接到电话,王本见家人立即赶到现场,把王本见送去医院的同时,家人还拦下一辆小车去追肇事车辆,但没追上。王本见家人在返回的路上,遇见了本村放羊的村民老艾。老艾告诉了他们半个小时前自己看到的一幕:“那会儿,我正在路边放羊,突然听到刹车声,扭头一看,一个老爷子被车撞倒了,撞人的是辆面包车,车上还有蓝色警灯,侧面有红十字标志,像小型救护车。后来,车上下来4个小伙子把老人抬上车开走了。”

  老艾回忆说:“车走出不远,我就感到纳闷,距离这儿最近的大医院在北面,而车却向南走了。”

  家里顶梁柱倒了

  事发后,王本见在石河子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经多天抢救,保住了性命,但却成了植物人。“好端端的一个人变成了植物人,我们心里能不难过吗?要是司机早点把我们家老头子送到医院,也许不会成现在这个样子。”吕月兰说。记者在王本见的伤残鉴定书上看到,其头部和四肢严重创伤。

  事发后,石河子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区大队民警对此案展开了调查,并成立破案小组。

  2010年11月19日,经反复比对,民警发现塔城地区乌兰乌苏镇一辆无牌面包车右前方车灯有损坏痕迹,属软物碰伤,民警对经常驾驶该车的老赛调查后,确认这辆车是肇事车。而这辆肇事车是2005年由上级部门为乌兰乌苏镇计生办配备,后被镇政府改为政府后勤公务用车,并时常由镇财政所的工作人员老赛驾驶。该车案发时没办注册登记手续,也没投保机动车交强险。案发当天,老赛把车开到自己家,其儿子赛林拿走了车钥匙,同表哥及两名朋友出去闲逛。

  记者看到,警方笔录显示,老赛说,儿子回来后,并没说发生了车祸,直到民警找来,他才知道此事。而案发时,赛林是新疆财经大学的在读学生。赛林已经返回学校上学,赛林的表哥被带到交警队调查。

  肇事车找到了,王本见一家人原本应该松了一口气。然而,2010年12月29日,王本见出事的第42天,大儿子王治国突然发病,倒在自家门前,再也没起来。遭受车祸打击的家庭,再次陷入深渊。

  “抢救父亲时,大哥承担了家里所有的活儿,白天在医院照顾父亲,晚上忙家里的活,还要筹集父亲的医疗费,一个多月时间,大哥的身子就扛不住了,他喜欢上了喝酒,喝了酒就一直哭。”王本见的二儿子王治刚说。

  吕月兰说,她最怕的就是梦到一家人以前的生活:大儿子在地里干活,老头子在家干力所能及的零碎活,小儿子在石河子上班,两个儿媳妇都很听话……每每梦醒,她的眼泪就止不住地流……

  为“保学籍”让表哥顶罪

  王本见的家人说,石河子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区大队民警调查时,开车肇事的赛林和家人说了谎。记者查看交警部门提供给王本见代理律师张广效的笔录,前后共4次笔录,前两次和后两次截然不同。

  张广效说:“前两次笔录,赛林称开车的是其表哥,赛林的表哥也承认车是自己开的。但随着案件的进一步调查,赛林的表哥翻供了。今年7月12日,王本见做了伤情鉴定,结论为重伤,这次事故转为刑事案件,当赛林的表哥面临刑事责任追究时,他突然改口说自己其实在为表弟顶罪。案件开始重新调查,在今年8月的调查中,赛林承认了他让表哥顶罪的事实。”

  记者查看了笔录,上面显示,当警察上门调查时,赛林和家人商量让表哥顶罪,并让两名坐车的朋友帮忙说谎。对于为何让表哥顶罪?赛林回答说:“当时我还在上大学,是为保住学籍。”而开车撞人后,为什么要把人抬上车,不送医院而是把人扔在路边?他回答说:“事情发生后,我、我表哥和其他两个坐车的朋友都非常害怕,不知道怎么办,我们被吓傻了,几个人商量后把他放到了路边。”“把人抬上车后,我们还问老人‘没事吧’,老人说‘嗯’,当时看着并没太大的伤,就把他抬下车了”。

  而对于警方询问他是否知道撞人后,把伤者抛弃再找人顶罪是违法的?赛林并没有作答。

  案件调查清楚后,民警将赛林交检察机关。据了解,赛林取得了机动车驾驶证。12月14日,石河子市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但并没有宣判结果。

  目前,赛林的表哥以及两个朋友涉嫌包庇罪已被刑拘。而对赛林的父亲老赛的涉案情况,警方还在调查。

  “公车私用”正在查

  12月20日下午,记者赶到沙湾县乌兰乌苏镇,赛林的家就在镇政府办公楼后面,是3间小平房,院内长了些杂草,门口堆着些煤块,大门敞开着。14时许,记者进入院子时,家里只有赛林妹妹一人,数次敲房门后,她打开房门,眼里含着泪,却什么都不愿意说。

  当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到赛林的父亲老赛,他答应一会来见记者,但却一直没出现,随后关了手机。

  赛林一名亲戚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出了这样的事,大家都不愿看到,也很伤心。赛林还小,他吓坏了才做了错事,事发后他就后悔了。他们家原来日子过得不错,出事后,他的父亲已经拿出6万多元给王本见看病,现在已快揭不开锅了。本来想着赛林上了大学能发展得不错,车祸却把他毁了。”

  采访时,乌兰乌苏镇乌兰乌苏村一名认识赛林的村民说:“现在回想起来,才知道他的表哥被警察带走后,他为啥常在家待着,估计是没心思上学。撞人的事在当地传了很长时间,很多人都知道,不管怎么样,不能把伤者扔到路边不管,这是良心问题。”

  记者从新疆财经大学了解到,赛林目前已经办理了休学手续。

  儿子撞人后,父亲老赛就很少出门,也很少说话,和之前爱扎堆爱热闹的他判若两人。也有村民说:“赛林家里生活条件不错,被家人惯得有些霸道。”

  和赛林父亲熟悉的乌兰乌苏镇一位公职人员告诉记者,老赛人不错,事发后,他经常去看伤者,把家里的积蓄都用完了。

  至于赛林公车私用一事,该镇一位相关负责人说,这辆车是镇计生办的,后来转给了镇政府,部分工作人员下乡时,经常坐这辆车,车主要由老赛驾驶。出事当天,老赛把车开到了家里,之后被儿子赛林开出去玩了,这是镇里管理不严的责任,将会配合相关部门调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顶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