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不堪家暴捅死生父 邻居向法院求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9日01:44  亚心网
这栋连队最破旧的土坯房,曾经住着燕子一家五口,但这个家庭没有给她带来快乐,长期遭受父亲的打骂。图/实习生 戴方虎 摄   这栋连队最破旧的土坯房,曾经住着燕子一家五口,但这个家庭没有给她带来快乐,长期遭受父亲的打骂。图/实习生 戴方虎 摄

  亚心网(微博)讯(记者 李萍 通讯员 陈晨 宋文彬)燕子(化名) 用一把匕首结束了父女俩30年的恩怨。因长期被父亲无端打骂,今年4月,30岁的燕子捅死了生父。

  然而,燕子的邻里乡亲,甚至连被害人的亲属都纷纷向法院上书,请求对燕子宽大处理。

  父女俩到底有着怎样的爱恨情仇?邻里乡亲为何集体上书为燕子说情?

  12月28日,记者来到燕子成长的地方,了解这起家庭惨剧背后的故事。

  28日,积雪覆盖着呼图壁县某农场连队,路边的白杨树结着厚厚的白霜,成群的麻雀在树杈上欢腾。临近年末,农活基本忙完了,一些连队职工或聚在小卖铺里拉家常,或在家杀鸡宰羊备年货,颇有些年味了。

  提起住在连队最西头的燕子家,连队指导员老马感慨道:“唉!要是往年,燕子一家人应该也在忙着备年货。现在,老杨(燕子的爸爸,化名)走了,听说燕子的状况也不好,真是造孽啊……”

  今年4月,燕子杀父一事在有100多户人家的连队里成了重磅新闻,连里人对老杨的命运感慨之余,对燕子报以了更多理解。

  老马说:“燕子这孩子一向很乖,她是被她爹逼得实在没辙才这样的。”老马向法院上书请求宽大处理燕子的时候,连队不少职工都主动过来在“上书状”上签名摁手印。

  燕子的家是一栋残破不堪的土坯房,大门紧锁。“老杨家差不多是连里最穷的了。”连里职工说。

  院落边的牛栏里空荡荡的,而这里原本养了五六头牛。因为燕子的父亲两次坐牢,燕子家在连里只有一点点地,而燕子的母亲身体不好,干不了什么重活,牛曾是燕子家最重要的生活来源。出事后,燕子被抓,燕子的妈妈卖了牛开始为燕子的事忙活。

  30年前,燕子就出生在这个农户家庭,她是老大,还有一个弟弟、一个妹妹。连里职工说,燕子原本活泼开朗,但因为她那个脾气暴躁的父亲,性格变得越来越孤僻。

  记者走访了连里的三四户人家,老职工们对50多岁的老杨如此评价:“脾气暴躁、报复心强、爱喝酒、爱打老婆孩子,但人很勤劳,儿子丫头上学的钱都是他攒下的,对孩子舍得花钱……”

  房子离燕子家约100多米远的一户老职工说:“经常听到老杨打老婆孩子,都是穷闹腾的吧,隔了一二百米远,也经常能听到他老婆孩子的哭喊声,唉,家务事没法劝,谁敢劝老杨就跟谁急,谁都不敢招惹他。”

  由于正在进行监外执行的燕子目前精神状态极不稳定,正在警方安排下进行封闭式心理干预,记者通过办案民警了解到,燕子这样描述道:“我从小就因父亲前后两次坐牢的事被别人看不起,他经常毫无缘由地打我妈,还打我们,搞得我们抬不起头,我是一个把自尊和脸面看得比生命还重要的人……”

  2001年,燕子大专毕业后进入农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燕子的单位对她的评价是:“工作认真努力,与同事相处也很融洽。”两年后,燕子与一名本地人结婚,其间,燕子即使不愿意与父亲多接触,但仍常回家看望,不时给家里添置日常用品,连队职工经常看到燕子提着大包小包回家。

  今年年初,燕子的弟弟大学毕业后留在内地工作,老杨认为儿子在外地不务正业,让燕子及其母亲把儿子叫回来,燕子知道弟弟是因父亲的原因不想回家,便没有答应。于是,老杨多次到燕子的单位闹事,当着众多同事的面对燕子辱骂羞辱,并扬言“单位一日不开除燕子,就还要来闹”。

  经过老杨多次闹事辱骂,燕子觉得没脸见人,想结束生命,希望以此让父亲反省。记者在警局看到了今年4月5日燕子写给家人的4封遗书,燕子想在清明节当天结束生命,其中一封遗书上她写道:“爸爸,对不起,我恨你……”但当晚,燕子与单位同事吃饭时,被同事察觉并劝住。

  就在燕子写下遗书的第二天,4月6日一早,燕子得知父亲又去单位闹事了,怒火中烧,拿起家中一把水果刀放入包中,就往单位走。燕子心想把父亲捅成残废了,他就再也不会去单位闹事了,也不会败坏家里人了。

  在警方的笔录上,记者看到了燕子的自述:“今天早晨(2011年4月6日)10点钟,我在单位交接完班,就听到我爸在单位楼道内大喊大叫,要单位开除我,要是单位一天不开除我,他就每天过来闹,他被人劝走后,我就从楼上带着匕首跟他到了楼下,见他坐在摩托车上还骂着,情绪特别激动。”

  以下是父女俩的最后一次对话。

  “我不会让你们每个人好过的,死了也要拉几个垫背的!”

  “爸,你把我们都要折磨死了,你把折磨我们当做乐趣吗?你闹够了没有?”

  “没有,(你们)单位一天不把你开除,我就天天来闹!”

  此时,忍无可忍的燕子用右手拉住父亲的左胳膊,左手拿刀在父亲左侧肋骨下面捅了一刀,接着又捅了一刀,燕子的父亲随着他骑的摩托车一同倒下……

  燕子的父亲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情绪慌乱的燕子见到随后赶来的亲友时,神情麻木,一遍遍说着“我要到派出所自首”。当天,警方带走了燕子。

  据办案法官介绍,调查中发现,尽管燕子的父亲经常打她,但燕子却是家中最孝顺爹的孩子。“燕子平常工作挺好,和同事关系也不错。她爸经常到单位闹事令人费解。她是长时间的家庭矛盾给她的心理压力太大了,才会这样做。要不怎么也不可能对亲生父亲动刀子。” 燕子单位的同事说。

  燕子的弟弟回忆说:“4月6日早上9点多,我爸打电话骂我,我顶撞了他几句。他经常骂我,我已经习惯了,之后他就说要到我姐的单位去闹。我想他经常闹事也没在意。中午我才听说出事了,我姐人特好,对父母也最孝顺,我爸常打我妈,还常没理由地找事、闹事,但我姐还是常给他钱,我姐这样做也是被我爸逼急了,请求法院对我姐从轻处罚。”

  “他经常因为家庭琐事打骂我,有时甚至用铁丝把我吊起来打,他打我从来不分场合,人越多他打骂得越厉害,别人还不能劝,要是有人劝阻,他就要和劝阻的人拼命,连队的人很少愿意和他来往。燕子结婚之后还经常回家看我们,每次都拿好多吃的、用的东西,她爸平常穿的、用的大多数都是燕子买的,燕子多次见他打我,就护我,为这,她爸经常到燕子家里闹、单位闹。”提起女儿,燕子的母亲感到悲痛又愧疚,她说,“她爸以前因盗窃被判过两次刑,第一次判刑时燕子还小,为了家庭的完整,我没有和他离婚,没想到他又将我丫头害了。”

  在亲友的上书中,燕子父亲的哥哥也恳请法院宽大处理燕子,他说:“他脾气太坏了,常打家里人,打得特别狠,我想要不是我侄女被逼得没办法了,是不会这么做的。”

  据审理此案的芳草湖垦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介绍,燕子因长期受到父亲的滋扰、虐待,造成她具有明显的负性情感障碍症状。燕子用刀捅死父亲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但燕子的临床表现符合《中国精神障碍诊断与分类标准(第三版)》中“心境障碍-抑郁发作”的诊断标准,本症使其在本案中的辨认和控制自己行为的能力削弱。

  经精神病司法鉴定,燕子属限定刑事责任能力人;燕子在案发前后表达了自首的意愿;燕子在归案后能够如实供述其全部犯罪事实,应认定为自首;燕子当庭自愿认罪,系初犯、偶犯,综合以上法定可从轻、减轻处罚及酌定从轻处罚的情节,对被告人燕子可减轻处罚。

  鉴于本案中,燕子系长期受被害人虐待导致情绪、行为失控而发生犯罪,属于家庭纠纷引发的犯罪,且被害人本人具有重大过错。而被告人的行为已得到被害人的亲属的谅解以及社会的理解与同情,其本人归案后确有悔罪表现,适用缓刑没有再犯罪的危险,对其可适用缓刑。据此法院对燕子作出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的判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生父 求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