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被拐往异地25年后与父母相认(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7日03:46  重庆商报 微博
昨日,荣昌县虹桥村,珠香母女俩抱头痛哭。 记者 龙在全 摄 昨日,荣昌县虹桥村,珠香母女俩抱头痛哭。 记者 龙在全 摄

  一个15平方米的房间,一个木质梳妆台和衣柜,这将是被拐女子陈珠香以后的房间。推开窗,有5分地,羊肠小道上牛车拉着水箱一路叮叮当当……从福建莆田的丘陵而来,被拐25年后,陈珠香在昨日重回荣昌,与父母家人相认,200余亲友迎接她回家。昨日,思念化作泪水,陈珠香和家人连起了断裂了25年的记忆碎片,不过,由于时空的区隔,泪水之外,她和家人之间不得不透过陌生和尴尬,不断磨合彼此的生活习惯,尝试让亲情真正融合。

  200余亲友迎她回家

  1月的重庆和福建莆田没有太大区别,只是冷了一点。车窗外是连绵的丘陵和梯田,当回家的车子一点点靠近荣昌县虹桥村时,陈珠香紧张得有点坐不住了,首先是村民们的重庆方言让她无所适从。

  不过,当母亲的拥抱越过25年的光阴姗姗而来时,珠香依然感受到了温暖。母女俩抱头痛哭,“小菊(陈珠香被拐前的名字),妈妈对不起你,当初没有好好照顾你……”59岁的蒋洪琼努力用普通话在女儿耳边诉说,不过声音很快被周围“欢迎何小菊回家”的欢呼声淹没。

  近20分钟的哭泣和叙旧后,珠香又和分别25年的两位姐姐拥抱。“为迎接你回家,今天家里来了200多名亲友,小妹,你属于一个大家庭。25年了,家里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大姐何道珍说。

  记者了解到,1月4日晚7点多,蒋洪琼从“宝贝回家”重庆志愿者那里接到正式通知,通过DNA比对,被拐25年的陈珠香确定是她的亲生女儿。“整夜我都在想怎么迎接她回家。”在蒋洪琼无数次的想象中,女儿的形象渐渐明确起来,“应该是开朗的孩子,清晰的笑容,像重庆姑娘一样的泼辣”。

  现场指认被拐地点

  25年来,蒋洪琼家最大的变化就是盖了两层砖瓦房。距离新房不到50米的地方,原来旧的六间泥土房已经不复存在了,现在那里是5分地,种着绿油油的青菜。

  这些年,蒋洪琼一家只要推开新房的窗子,就能看到原来的“伤心地”,“小菊就是在老房子那里被拐走的,当时那个房子刚刚盖好,她才住了一个晚上就离开我了。”蒋洪琼说,老房子附近原本种满了甘蔗,小菊很喜欢到那里去玩,直到两年前,他们改种了玉米。“很多地方都变了,现在担心女儿失去那种原始的熟悉感”。

  带着一家人,陈珠香在老房子的旧址上指认自己被拐时的场景,“就是这里,一个很熟悉的邻居过来搭讪,要带我出去玩,然后把我拐走了。”记者了解到,拐卖珠香的邻居在十几年前搬到主城区,目前下落不明。

  记者看到,蒋洪琼夫妇将女儿的新房间安排在了自己卧室的隔壁,只有一墙之隔。珠香的新房间里,一个秀气的木质梳妆台,一个等待被填满的衣柜和一张新床,上面铺着绣了锦绣牡丹的紫色被褥。二姐何道英说,因为不知道妹妹的居住习惯,所以先按照普通女孩的房间来布置。

  昔日好友的不同道路

  记者看到,在200多位亲友包围中,珠香明显很紧张。更多的时候她喜欢离开人群,静静在屋外观察周边的环境,并时不时地发呆,直到姐姐一次次拉她回去,不断向她介绍亲友。

  “你还记得我不?”面对一遍遍的询问,珠香始终露出尴尬的笑容,“记不起来了,而且我有点听不懂他们说什么”。

  昨日迎接珠香的亲友中,不乏和她一起长大的同龄女子。30岁的石成昆比珠香只小十天,昨日,她抱着自己八岁大的儿子来迎接珠香回家。

  “小时候咱们一起耍,一起吃甘蔗。”石成昆说,目前她在荣昌的一家玻璃厂工作。见到童年好友,石成昆兴奋地告诉珠香,“小英嫁到了重庆,平平嫁到了永川,每个人都按部就班的生活,如果当年你和我们一起长大,是不是也会和我们一样?”

  然而记者发现,昔日好友的描述让珠香有点无所适从,“真的什么都想不起来了,这些好像是很遥远的事情”,珠香对记者说。

  为此,蒋洪琼夫妇表示,希望珠香能够在家过春节,并尽快有自己的家庭,“最好是找个重庆女婿,在重庆定居下来。”不过,陈珠香表示,自己只会在老家住两天,“必须尽快赶回福建,家里还有两个流浪儿需要我照顾。可能春节之后还会再回来看望父母。”

  声音

  回家之路或许才刚开始

  昨日上午,蒋洪琼夫妇25年来首次在现实世界听到了女儿的声音,之前,他们听到的是电视里女儿寻亲的声音。“这次的见面其实很突然”,二姐何道英说,在此之前,他们和小妹没有通过电话,甚至不知道彼此的外形和身材。

  蒋洪琼问记者,女儿在福建是做什么的,平时接触什么人,“在妈祖庙里当居士?能结婚么?每天都要住在庙里么?”她甚至低声问记者,“你觉得她性格怎样,爱不爱说话?”

  听说珠香在庙里长大,不吃荤腥。昨日,姐姐们临时帮她特制了一桌蔬菜宴,黄瓜、芋儿、蚕豆和青菜都用白水煮开,撒了很多辣椒,“听说妹妹喜欢吃酸辣粉,应该能吃辣。”何道英说,自己一边煮一边担心妹妹会不喜欢,“看来还要花段时间适应她的饮食方式”。

  当被问到能否适应新的生活环境时,珠香再次露出尴尬的笑容,“我会努力去适应”,说完后她又会怅然若失了一会。珠香说,她对这个家庭还有很多需要了解,“基本什么都记不起来了,25年前的日子好像失忆一样”。

  “对双方来说,他们都像是一张白纸,或者说是一个等待被揭开的谜。”一位重庆志愿者说,珠香虽然已经找到了家,与父母家人相认了,但是能否真正融入到这个家庭,还有很多路要走,“或许,珠香的回家之路才刚刚开始”。

  本组稿件由记者 杨林 采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1)

 

更多关于 拐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