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特巡警跳河中救起轻生女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3日07:49  扬子晚报
沈国强跳入河中救人。龚哲 梅建明 摄 沈国强跳入河中救人。龚哲 梅建明 摄

  22年前有一部颇有影响的电影《龙年警官》,讲述了1988年那个龙年一位民警的故事,影片没有惊险曲折的情节,而是通过主人公的日常生活,展现了一个优秀公安干警对待生活和工作的强烈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如今,又是一个龙年到,在除夕这个万家团圆的日子,“1·6”持枪抢劫杀人案仍在紧张侦查中,记者昨日来到南京市公安局以及多个派出所、特巡警大队、交警大队、地铁站,所有的民警都在有条不紊地正常工作中。

  救起轻生女子,特巡警冻得嘴唇发白,直打哆嗦

  一号人物:特巡警

  主角:沈国强

  职务:巡逻车上的值班民警

  “帮荣号”巡逻车已成为南京秦淮公安分局特巡警队的一面服务旗帜,昨天南京最低气温是-5℃,就在下午2点40分,记者正采访这辆巡逻车上的值班民警沈国强,巡逻至大明路时,突然接到指挥中心的电话称,有人跳秦淮河,情况很是危急。跑到河边,看到女子在河中挣扎,沈国强与同伴毫不犹豫,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将这名轻生的女子救起,自己浑身湿透,冻得直发抖。

  滴水成冰,民警跳河救人

  下午2点多,沈国强和同事驾驶着“帮荣号”巡逻车,从瞻园路至大明路一带进行正常的巡逻,行至大明路一带时,突然接到指挥中心的指令,称附近的秦淮河中,有一名女子跳河,情况危急。

  接到指令后,沈国强立即指挥同伴驾车快速赶到事发现场。看到秦淮河边已有市民呼救,他立即跳下巡逻车,跳进河中。刺骨的河水让沈国强浑身发抖,他奋力游向女子,并一把抓住她的衣服,使劲往河岸边拽。此时,沈国强的一位年轻同事也游了过来,两人合力将红衣女子拉向岸边。在靠近河边时,河水较浅,终于能站起来了,但沈国强几乎无力站起来。所幸,岸边有市民围过来帮忙,一起将女子拉到岸边干地上。女子终于转危为安,但沈国强和同事已浑身湿透,冻得直打哆嗦,嘴唇发白。

  “真是冻得受不了,你看,这手都握不住。但在这样的时刻,更是我们民警不能退缩的时候。”沈国强哆嗦着对记者说了一句,立即坐车返回警局了。

  连续6个除夕都值班

  下午4点多,记者再次见到沈国强,是在瞻园路上,他正在出警。此时的他,返回警队,冲洗了一下,换了一套衣服,又精神焕发地出现在他巡逻的线路上。今年38岁的沈国强,老家是安徽泗县的,他告诉记者,6年前他从部队转业,进入特巡警队伍。6年来,他每个除夕都在值班中度过,今年也不例外。

  车上开着空调,才缓过劲来的沈国强告诉记者,救下那名女子后,他甚至连对方的姓名及籍贯都不知道,刚才同事告诉他,那名女子30多岁,是外地来南京做生意的,当天吃年饭时,喝了不少酒,期间与家人吵了架,一时想不开,就借着酒劲跳进秦淮河中,后被市民发现报警。

  每年过年都巡逻最愧对家人

  “以前在部队,过年也难得回家。现在,在警队,也难得回家。”沈国强说,虽然自己辛苦点,但能换来千家万户过平安节日,他就感到满足。

  沈国强告诉记者,他在部队呆了十多年,后来转业至警察队伍,仅仅有一年春节因父亲病重,匆匆回老家一趟,又匆匆赶了回来。此时,他觉得惭对的,是自己的家人,从没有回老家跟家人过一个春节。现在,孩子才9个月大,自己也因为值班,不能陪在家人身边。“好在,家人都理解我,觉得我做警察,是从事一种令人骄傲的职业,不能有愧于这个职业。”沈国强说,既然干了这个行业,就要做到真正为人民服务,不能是一句空话。

  本报记者 梅建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特巡警 救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