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2岁消防员多次冲进火场救人不幸身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02:30  扬子晚报
苏州园区公安消防大队官方微博的悼念页面。 苏州园区公安消防大队官方微博的悼念页面。

孙茂珲。图片来自孙茂珲的个人空间 孙茂珲。图片来自孙茂珲的个人空间

  昨天凌晨5点左右,苏州工业园区一家电子企业的生产车间2楼突发大火,130多名员工被困,及时赶到的消防官兵冲入 火海将被困员工全部救出,结果在继续搜救过程中,两名消防队员被浓烟熏倒,年仅22岁的山东籍消防特勤队员孙茂珲不幸牺牲,另一消防队员经抢救已脱离危 险。目前火灾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

  救人现场

  130多名被困员工获救

  他被战友抬出来时却已经牺牲

  昨天下午,苏州市消防支队紧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通报了火灾情况和孙茂珲牺牲的消息。

  2月1日凌晨5时02分,苏州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工业园区亭新街达运精密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消防部门立即调派辖区特勤三中队、苏安中队、金鸡湖中队9辆消防车、50名官兵前往扑救。

  起火建筑为一座大体量的电子厂房,起火部位位于2楼塑造车间清洗工段,内部有大量员工被困。在第一时间成功疏散130多名员工后,特勤三中队四班班长孙 茂珲和王浩君在继续深入搜救过程中,由于出口被大火封住,双双被浓烟熏倒,王浩君受伤后被救出,孙茂珲在被战友抬出火场时已英勇牺牲。7时许,大火被完全 扑灭,救援行动结束,被困员工无一伤亡。

  苏州市消防支队特警三中队中队长李超军参与了当天的救援行动,他回忆说,当时现场烟雾、毒气高 度聚集,能见度为零,且屋顶有坍塌的危险。他们立即着手疏散被困人群,几乎是摸着黑冲进了火场,孙茂珲就和战友们一起一次次进入火场疏散人群,成功救出了 130多名被困人员。然而就在孙茂珲最后一次冲进火场,厂房火势烧得猛烈起来,他再也没能出来。

  队友回忆

  他参军三年五次立功受奖

  床头摆着书正准备参加军校高考

  “小孙平时酷爱学习,训练之余就爱捧着书本,他还说要参加今年的军校高考。”李 超军含着热泪向记者回忆说,今年7月份,孙茂珲将参加军校高等招生考试,此前他正在积极备考,宿舍床头现在还放着几本英语辅导书和厚厚一沓试卷。

  出生于1989年12月的孙茂珲是山东莱阳人,2008年参军前是青岛酒店管理学院的大专生,他是为了圆自己一个当兵的梦想才入伍参军。当消防兵三年,他先后参加500余次灭火救援行动,5次立功受奖,先后荣立三等功二次;嘉奖二次;一次被评为优秀士兵。

  2010年,在一次救火中,他冒着生命危险,在烈火中救出两位老人;2011年8月,孙茂珲在一次抢险中,看到一个儿童掉进湖里,他奋不顾身,纵身跳进湖里救人……回忆起刚刚牺牲的孙茂珲,战友们想起了一个又一个难忘的场景。

  孙茂珲有个外号叫 “马蜂窝专家”,因为每次接到捅马蜂窝的报警,出手的一定是他。去年的师部军事技能比武中他获得第一名,还被提拔为特勤三中队四班班长。

  网友悼念

  生活中他时尚帅气,爱听歌爱自拍

  有网友专门为他制作了悼念网页

  在“朋友网”上,记者找到了孙茂珲的个人空间,最近的一条留言来自1月22日22点38分,孙茂珲写到“火警喽”,随后就有朋友关心地提醒他“注意安 全”。空间里有几十张他本人上传的照片、留言,他爱把自己玩滑板的酷照秀出来,也会把刚叠好的“豆腐块”被子晒出来显摆,还会选几张“很文艺”的写真照片 贴出来与朋友分享,在这里,记者分明看到了一个爱听歌、爱滑板、喜欢自拍和晒靓照的时尚男孩——孙茂珲。

  就在昨天上午,苏州园区公安消 防大队的官方微博也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孙茂珲牺牲的消息:“孙茂珲,男,22岁,山东莱阳人,08年12月入伍,苏州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三中队四班班长,下 士警衔,先后参加500余次灭火救援行动,特勤三中队骨干力量,两次荣立三等功,请为这名年仅22岁勇敢的消防战士默哀吧!”还有网友为他制作了“苏州市 消防战士孙茂珲纪念馆”的网页,很多战友和得知消息的记者、网友来到这里为这位年轻的战士致敬和祝福——“ 一路走好!”。    彭 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救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