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孩实拍地铁小偷扒窃被殴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02:24  京华时报 微博
寻找目标 寻找目标

伺机扒窃 伺机扒窃

得手欲逃 得手欲逃

恼羞成怒视频截图 恼羞成怒视频截图

  上海一名女孩通过平板电脑拍摄到一名疑似地铁行窃女子的视频近日在网上引起热议。视频中,莫莉勇敢喝止偷窃行为,被小偷推搡殴打。20日晚,被偷窃者得到消息后现身作证。这名女孩积极反扒并勇敢制止疑似扒窃者的举动,得到大批网民赞许,被称为“地铁女侠”。

视频:实拍女白领在地铁站用iPad跟拍扒窃被打来源:安徽电视台《超级新闻场》

  拍摄小偷作案被打

  2月18日傍晚,名为“莫莉要找属羊的摩羯座”的网友在其微博上发布了一组“地铁9号线宜山路站的扒窃实录”的图片,介绍其现场拍摄了一名小偷在地铁行窃的过程并遭受殴打,引来大批网民关注。当晚,博主又发布了自己拍摄的小偷扒窃视频。

  博主还在微博上还原了小偷被制止后与她发生的对白:“我:‘别走,穿黄衣服的,你的口袋被她偷了,看看有没有丢东西’,小偷‘干嘛你’,被害人‘手机没了’,我‘别走’,小偷‘干嘛你……’,然后我的脑袋就被她猛击了几下,iPad也掉地上了”。博主还说:“如果没被我拦住,那部手机就永远和它的主人分离了。”

  事情的经过到底如何?记随后联系上了博主莫莉(化名)。莫莉说:“微博上的个人介绍都是真实的,我就是一个普通小白领,和大家一样要上班,晚上自己开淘宝网店。只不过我还是个积极的反扒志愿者。”

  上传视频找被窃者

  据莫莉介绍,自己当晚恰巧在地铁站内,看到视频中穿紫色衣服的女子“在人群中,眼睛不看人,专盯着别人的包,非常可疑”。

  “我本能地就想拍下来,留下证据并制止她。”莫莉说,“那位被我帮助的妇女年约30岁,黄色齐肩短发,身穿明黄色羽绒服,身边有个年约6岁的小男孩。在我拍摄完扒窃过程后,我拦下了小偷,人赃并获,但她在地铁车门关闭前把手机还给了被害人。”她说,扒窃嫌疑人看上去像个孕妇,地铁门关闭后和自己争执起来并出手打人,但下手不重,自己也就没有和对方纠缠。

  这些细节,莫莉在微博上一一讲述。她表示,这样做是希望大家帮忙找到穿黄色羽绒服的被窃者,请其出面指证、协助调查,“否则小偷就可以逍遥法外了”。

  ■最新进展

  警方送上见义勇为奖金

  20日晚19时28分,上海轨交公安通过微博发布了最新消息——被窃者终于联系上了。

  “对不起,让你们承受了压力。”面对被偷手机的黄衣女子薛小姐,“女侠”莫莉的第一句话竟是抱歉。最初,莫莉喝止小偷后未能与被偷手机的薛小姐取得联系,一度“喊话”让薛小姐站出来作证;莫莉喝止小偷的行为,也为她赢得了“女侠”的称号。但对这一切,薛小姐并不知情,20日晚上薛小姐一家才获知了整件事,并主动与警方取得了联系。

  21日上午,薛小姐和丈夫涂先生来到了莫莉的工作单位,当面向她表达了感谢。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党委书记、队长曹声伟也特地为莫莉送上了鲜花与见义勇为奖金,并邀请她加入警风警纪监督员的队伍。也正因为薛小姐的指证,警方已对这起偷盗事件正式立案。

  ■莫莉其人

  希望回到

  从前的自己

  20日晚,莫莉得知被窃者现身后,连说:“我好开心!好开心!”这是她上传视频的那一刻没有想到的。这件事改变了她的近期生活。几天前,莫莉只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小白领、反扒志愿者;而今天,她已成为了媒体聚光灯下的焦点,这令她一时难以适应。

  莫莉的手机这几天几乎被打爆,接踵而至的电话与采访让她对单位和同事产生了愧疚。“我最近负责了一个项目,这事一出,我拖了同事的后腿,我感到很对不起他们。”因此莫莉下定决心,要在这几天内把事情统统处理完,蜕变回一个普普通通的她。与此同时,更有不少男性同胞在看了莫莉之前的征婚启事后纷纷打电话到她的单位,表达“求交往”的意愿。

  她向记者透露,为了防止遭到报复打击,她这几天外出都乔装打扮。莫莉坦言,不希望大家过多地涉入自己的私人生活,一方面为了人身安全,此外她也不希望平静的生活被改变。

  ■寻找证人

  被偷黄衣女乘客现身

  20日下午,那名被偷手机的黄衣女乘客看到消息后,主动站了出来。当晚9点多,上海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的民警连夜赶到受害人家中制作了笔录。

  截至目前,涉嫌偷盗手机的女子仍在警方控制之中。

  有人问莫莉,如果那名黄衣女子一直没有出现,她这样做是否会心寒。

  莫莉说,即便那名黄衣女子没出现,她也表示理解,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考量。她甚至觉得如果自己是那位母亲,可能也会以家人的安全为第一考量,毕竟当时她还带着一个孩子。

  实际上,莫莉以前也曾遇到过受害者不愿站出来的情况:“我帮被害人要回了被偷的东西,对方却不愿意和我一起去报警。一开始我也有些生气,但后来设身处地想了一下,他们可能觉得东西找回来了,既然没什么损失也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然而,这种担心最终证实是多余的。

  20日20时39分,当莫莉和朋友在聚餐时,她收到了一条好消息:那名黄衣女子主动联系了警方。

  被窃者曾回事发地找她

  听说黄衣女子真的站出来后,记者20日晚连夜赶往嘉定娄塘镇,见到了这位薛小姐。她透露,自己没有逃走,后来还返回了案发现场,只是那时现场已什么也没有了。

  今年33岁的薛小姐在嘉定工作已有十多年。因为记者的来访,她特意穿上了那件黄色羽绒服。据她回忆,事发当天,她和丈夫带着孩子去市区走亲戚,正好途经宜山路换乘9号线。此时,她用手机给儿子的舅妈打了电话,告知自己马上就要到站了,随后把手机放到了羽绒服的外侧口袋里。此时正好一列9号线列车开来,她拉着孩子挤上了车厢。只听到身后有女子大喊了一声,她还没有弄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就看到一个穿紫衣服的女子将手机递过来。薛小姐一看是自己的手机,没有任何反应,随手接了过来,与此同时车门也关闭了。

  薛小姐称,自己和丈夫在列车启动的时候,还是通过车窗看到了紫衣女子和一个女子打了起来。联想到那声喊话和别人递过来的手机,他们一家此时才意识到手机险些被偷了。当意识到有人偷手机,帮忙捉贼的好心人还被打时,这对夫妇决定立即下车返回,一定要回去帮助好心人。当车辆到达桂林路站时,他们一家人立即下了车,然后到对面乘车返回了宜山路站,但此时站台上打架的人都不见了,一切恢复了正常,薛小姐夫妻虽然对那个好心人心存感激,但因为无处寻找,无奈只好离去。记者获悉,宜山路地铁的监控录像当时的确拍摄到这对夫妇事后又返回了现场。

  薛小姐说:“我们没有想逃走!”就在20日下午,亲戚通过网络获悉了这一事件,于是薛小姐的丈夫涂先生才重新上网了解了事情的始末。20日17时多,涂先生打电话报警,称他妻子就是媒体报道的那个还没有站出来的黄衣女子,他们愿意出面配合警方调查。

  接到报告后,20日晚9时许,轨交总队刑侦大队办案民警连夜驱车赶到薛小姐家中做笔录。

  据新华社 人民网(微博) 《新闻晨报(微博)》 《上海青年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反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