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团伙办假证开档口诈骗230万元药材(图)

昨日,西郊泳场附近的一个仓库,荔湾警方向事主发还大批药材。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昨日,西郊泳场附近的一个仓库,荔湾警方向事主发还大批药材。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实习生 程晓芸 通讯员 谭伟忠 吴木荣 刘丹云

  先假装诚信后卷货蒸发

  刑警辗转三地追缉,近日擒获主犯并缴回大部分被骗中药材

  为了让商家们心甘情愿将价值不菲的药材拱手送上,诈骗团伙可谓“用心良苦”:他们不仅用假证件开了家“真”档口,而且在作案前4个月的时间里还努力营造诚信经商的假象,货到必交钱,直至去年年底他们终于不再演戏,卷走了15名药材商共50多吨、价值230多万元的中药材后迅速“人间蒸发”。案发后,荔湾警方历时两个多月,先后辗转电白、阳江、珠海三地循线追查,终于在近日抓获团伙主犯陈某,并一举缴回绝大部分的被骗赃物。

  昨日上午,荔湾警方就此案召开赃物发还大会,15名被骗商家依次领回了失而复得的药材。

  案发:15商家被骗230多万药材

  去年12月28日当天,在荔湾区黄沙大道有色金属药材仓库市场经营中药材的15名档主突然扎堆前往荔湾区公安分局报警,他们均报称被人诈骗了中药材,而施骗者都是同一人:“文德商行”档口老板“周文×”。

  “被骗的15家档口里,我被骗的货物最多,跟他(即‘周文×’)也来往得比较多。”被骗档主之一冶先生昨日上午在赃物发还现场向记者讲述了被骗的全过程。他说,文德商行也开在有色金属药材仓库市场内,开张时间大约是去年的8月份,老板“周文×”自开张后经常到药材档窜门,并时而向他们订货。

  “记得他第一次就跟我做生意就要了10吨杏仁,18万多的现金是当场给的,后来又来往了几次,钱都是一发货就付。”冶先生说,众药材商跟文德商行往来三个多月间均对其有了信任,孰料,这却是对方为日后的诈骗而放的烟幕弹。

  冶先生说,去年12月下旬,“周文×”再次找到他,要了10吨杏仁和3吨桃仁。但这一次,周文×没再像以前那样货到就付钱,而是称到当月28日再结账。

  到了28日,冶先生惊讶地发现“文德商行”关门了,再打电话给“周文×”,对方手机已停机,这才察觉自己被骗了。找到其他同行一问,冶先生发现上当的远非他一人,于是大伙急忙结队向荔湾警方报案。经警方清点统计,被骗的中药材品种繁多,累计数达50多吨,价值230多万元。

  侦查:假证开档口诈骗早预谋

  荔湾警方接报后,办案民警经对“文德商行”注册资料调查发现,“周文×”竟是个假名,文德商行的营业执照等材料均系用假证件办理而成,该系列案很显然是有预谋、有计划的犯罪。

  办案民警通过大量走访并调看相关档口的监控录像视频,首先确定了“周文×”及其同伙的相貌特征,最终查明周文×的真名为陈某诗,系茂名电白县人,案件由此取得突破性进展。2月18日晚上10时,办案民警在珠海市将陈某诗抓获。

  审讯时,陈某诗交代,从去年5月开始,他找到老乡林某光、麦某光、黄某龙(均电白人)等人,共同出资并使用假身份证件租用档口成立了“文德商行”,后又在南海黄岐租了一个近800平方米的仓库,开始着手实施诈骗。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陈某诗、林某光先以小量现金交易骗取药材商的信任后,再采取大量赊货形式骗得大量重要药材,并将被骗的药材存储在黄岐仓库内,然后开小货车将药材转移至番禺沙湾镇某商贸城交给同伙看管。当骗来的药材达到一定数量后,该团伙即租来大货车将药材转移到电白县和阳西县的两处仓库,等待时机转手销赃。

  警方收网

  辗转三地擒嫌犯缴赃物

  锁定陈某诗之后,专案组随即将工作的重点放到追查该团伙的活动轨迹和组织情况上来。当时恰逢新年春节,他们先后奔赴陈某诗的老家电白县以及“文德商行”仓库所在地——南海黄岐展开追踪摸查。本月初,办案民警掌握到陈某诗频繁在珠海市和电白县两地活动,很有可能准备出货销赃,必须尽快部署抓捕行动。

  本月15日,专案组民警分别出差珠海市和电白县进行布控缉捕。经过三天三夜的伏击,本月18日晚上10时许,办案民警在珠海市人民西路一地下停车库内发现了陈某诗的身影,遂当即将其包围抓获。经过突击审查,民警马不停蹄赶赴电白县和阳西县的两处仓库,将还未来得及出手的绝大部分赃物药材一举缴回。

  目前,嫌疑人陈某诗已被警方刑事拘留,专案组仍在全力追捕其他在逃人员。警方敦促逃犯尽快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

  小提醒

  尽量少选择赊货交易

  警方表示,由于行业习俗和规则等原因,不少商家做生意时会采取先赊货后付款的形式,而这却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为其行骗提供了便利。警方提醒广大商家,进行货品交易时,应对对方的资质进行了解核验,对接触时间较短的对象需提高防范意识,勿贸然进行金额巨大的交易,此外,为避免损失和纠纷,最好尽量少选择赊货交易。

  作案流程

  持假证件开真档口

  先小额交易博取信任

  后向众多客户大量赊货

  再卷货失踪骗走药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诈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