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4名大学生两年募120万元为家乡修路建图书馆

他们是网友眼中的“慈善家”。 他们是网友眼中的“慈善家”。

为家乡修一条路的目标,就这样一步步地终于成功了。 为家乡修一条路的目标,就这样一步步地终于成功了。

  建图书馆他们是乡亲们眼中的“活雷锋”

  四名贫困大学生两年募120万元造福家乡

  第一次从边远的贫困山区来到繁华都市,吕琦黝黑的脸上带着几分稚气。得知自己和三位搭档荣获“2011中华儿女年度人物”称号,他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吕琦、吕庆称、陈蕊、刘佳艳,他们是分别来自贵州师范大学和贵州师范学院的4名在校大学生,他们的家乡是威宁县草海镇吕家河村,是威宁自治县最边远的农村,他们的父母都是农民。    

  2008年,吕琦考上了贵州师范大学,乡亲们都感觉很稀奇,前来祝贺。去贵阳上学那天,吕琦的姨妈把她自己辛苦积攒的20元钱给了他,希望他早日成才,吕琦心里感动不已。

  作为村里历来第一批大学生,怎样才能回馈家乡?2010年1月,作为“春晖使者”,吕琦与弟弟吕庆称和陈蕊、刘佳艳一起,常常四处募集衣服、书籍等,送到威宁、赫章、纳雍等农村。

  2010年5月18日,吕琦收到了一封信,是村里90多名群众联名写给他的。信上说,村子通往外面的道路是泥土路,一到雨天就成了烂泥路,让村民吃尽了苦、受尽了穷。大家希望,吕琦兄弟能想想办法,给村子修条路。乡亲们在信里还说,他们没有钱,但愿意出工出力,自己抬砂、搬石头。信的最后还歪歪斜斜签了90多个名字,不识字的则按下鲜红的手印。

  拿到这封信的时候,吕琦眼眶瞬间湿润了。他深切地感受到了乡亲们祖祖辈辈在贫困线上挣扎的苦楚。从那时起,他们四个在一起商议,发誓一定要实现乡亲们祖祖辈辈的愿望,一定要想办法促进家乡的发展。

  从200元到17.9万元

  为了这一沉重而光荣的目标,4位大学生开始了项目的前期筹备工作,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便是资金问题。对于4个还没有工作收入的大学生来说,这确实是重大难题,他们每人从生活费中挤出50元钱,凑了200元作为筹资开支。接下来他们开始四处求人,寻求帮助。

  他们把自己的求助通过聊天空间日志、微博等方向社会宣传,感召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四处想办法筹钱。

  4名大学生还多次给《贵州日报》写信,最终该报一篇《4名大学生春晖使者期盼社会各界支持》刊登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许多的社会爱心人士都来电话,有的鼓励大学生们是热血青年,要他们坚持就会有成果,有的把自己的积蓄捐赠给他们。第一次,他们募集到资金1200元。

  整整一年的时间,他们坚守着为家乡谋发展的这份理念,以不同的方式感动着众多人,也受到了各方的力量,从起初4人共同挤出的200元生活费、到1400元、到1.5万元、到12.9万元资金的数据不断变化。

  2011年4月他们用筹集到的12.9万元的资金,申报了“春晖家园计划项目”,“威宁县草海镇吕家河村G326国道至新华组道路修建项目”立项成功,得到了5万元的资金支持,立项资金17.9万元。

  修了路,又开始建图书馆

  虽然有很多的人都在捐钱帮助,但面对修路的巨额资金,这是远远不够的,于是,他们决定向贵州省交通厅程孟仁厅长写了求助信,他们的行动得到程孟仁的高度评价,程孟仁表示:“作为大学生,你们有这种精神值得鼓励,我们会给你们想办法的。”

  与此同时,4名大学生的这种反哺故土的行为也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草海镇党委决定把新华组道路建设项目打造为全县的亮点工程,并加大项目的支持力度,预计在原来项目立项资金17.9万元的基础上融资80万元,至此,该项目共计投资97.9万元。

  为家乡修一条路的目标,就这样一步步地终于成功了。乡亲们笑了,四名大学生也笑了。

  从2010年7月到2011年3月,四名大学生在贵阳地区筹集了图书6600多册,共募集衣物1.3万件衣服,他们不断把这些物资运回威宁、赫章、纳雍等县的边远、贫穷山村,在当地建图书馆。近两年的时间里,他们为家乡直接募集资金约120万元。

  也正是如此,今年2月24日,吕琦、吕庆称、陈蕊、刘佳艳组成的学生公益团队获得全国唯一一个团体奖,荣获“2011中华儿女年度人物”,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站在了同一个领奖台上。也成为了网友眼中的“大学生慈善家”。记者 赵婷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贫困大学生 修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