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旬老人扑火救人遇难被认定见义勇为(组图)

王子明。 王子明。

王子明的遗孀(右一)和大女儿(右二)接过英雄的“见义勇为”证书及慰问金。 王子明的遗孀(右一)和大女儿(右二)接过英雄的“见义勇为”证书及慰问金。

  新快报记者 阮剑华 谢源源 实习生 陈慧敏 通讯员 郑斌文/图

  今年1月29日,大年初七,家家户户仍沉浸在龙年春节的喜悦中。凌晨4时,广州荔湾区长寿东路小甫北约8号一栋两层高的老宅突发大火。59岁的老知青王子明发现后,奋不顾身冲进火海。无情大火吞噬了老宅内一名独居阿婆,王子明也在救火中不幸遇难。

  事后,原本生活拮据的家人四处奔波,为王子明申报“见义勇为”,两个月来,家中已欠债2万余元。清明前的3月31日,家人终于等来了为王子明正名的日子: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王子明家属颁发了“见义勇为”证书,并送上慰问金,荔湾区也送上了慰问金。

  ●牺牲:奋不顾身冲火海救人

  1月29日凌晨4时,荔湾区长寿东路小甫北约8号突然冒出熊熊烈火。屋内仅住着一名独居阿婆。老知青王子明家住小甫新街,与着火老宅仅有一巷之隔。知道火灾后,王子明连睡衣也没来得及换下,就赶到现场帮忙救火。

  眼见火势越来越猛,独居阿婆仍未逃出火场,王子明和两名街坊奋不顾身冲进火场。然而,人没有救出,王子明却因体力不支倒下,开始昏迷。医护人员赶到,证实王子明不治身亡。“打了119没,快点报警。”成了他的临终遗言。

  王子明家境贫寒,一家四口蜗居在狭窄老屋中。救火遇难后,留下多病的老伴和两个女儿。

  王子明遇难的消息传开,街坊纷纷替这个乐于助人的老广州感到惋惜。

  ●悲伤:

  老伴一忆往事就落泪

  两个月过去,王家的摆设如旧,仅有十多平方米的简陋老房内,除了电视机和女儿用于学习的电脑外,家中没有别的值钱电器。

  “只是烧了一些衣服,其他的东西都没有扔,舍不得。”燕姨说,丈夫刚去世时,连续几天不少媒体、街坊和亲友登门采访、慰问。但几天后,家中就恢复了冷清,“感觉大家渐渐把这件事情忘记了”。新快报记者的首先回访,这让她很感激,“原来还有人没有忘记他”。

  王子明在世时,是家人的“开心果”,给这个贫困的家庭带来不少欢声笑语,一家人的关系也很融洽。他的离世,无疑是这个家致命的打击。“还有一年,他就可以领到退休金,那时候应该会好一点,没想到……”回忆起丈夫,燕姨忍不住落泪。

  每天晚上母女三人一同在家时,总免不了提起王子明。“我们都很想爸爸,会说到他,但大家都忍住不说,怕说了之后心情不好。”小女儿婉雯说,她与姐姐白天都要工作、学习,只剩母亲一人在家,“她睹物思人,一想到爸爸偷偷地哭”。

  ●正名:

  英雄获见义勇为认定

  王子明牺牲后,大女儿王婉仪曾向新快报记者表示,希望为父亲申报“见义勇为”,希望他舍己为人的精神能够得到传扬。然而,除了居委会送来1500元慰问金后,事件一直没有着落。

  据燕姨介绍,今年2月5日,即王子明牺牲后的第八天,华林街工作人员已为他递交了“见义勇为”的申报材料。2月22日,华林派出所的民警也上门了解王子明遇难的全过程。

  3月31日下午,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刘继生,荔湾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叶锦祥一行,前往慰问王子明家属及参与救火的另两名街坊。

  刘继生、叶锦祥分别代表市基金会、荔湾区送上慰问金,并鼓励家属要振作精神,将其救急扶难、乐于助人的精神继续发扬传承。同时,当天参与救火的谭永河、林镜洲两名街坊也受到了慰问。

  至此,王家的心愿终于达成。“我真的很高兴,等了那么久,丈夫的英勇行为终于得到了肯定。”燕姨忍不住多次落泪。

  大女儿:学会做家中“顶梁柱”

  燕姨的身体一向不好,除甲亢外,还患有心脏方面的疾病。丈夫去世后,她的身体更是每况愈下,隔几天就要到医院看病,“我天天都要煲药喝,一天都停不了,虽然我每个月有2000元退休金,但光药费都要花上近千元。”

  让燕姨感到十分安慰的是,两个女儿都十分乖巧懂事。小女儿婉雯今年19岁,还在念大二。为减轻家人负担,她经常在课余时间兼职补贴家用。大女儿婉仪今年23岁,已参加工作,但每个月到手的工资仅约1300元。为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改善一家人日后的生活,她报读了夜校的行政管理专业。

  妈妈身体不好,妹妹尚在念书,家庭重担一下落在大女儿婉仪的肩上。虽然承受着巨大压力,但在家的时候,婉仪总是表现得很坚强,开始接替父亲成为家中的“顶梁柱”。

  为了料理后事,燕姨向亲戚借了2万余元,在慰问金下发之前,家中已无任何积蓄,但她心里仍有一个“奢侈”的心愿:为丈夫买一块永久墓穴,让他入土为安。

  对话

  遗孀燕姨劝年轻人珍惜婚姻

  “没有了他是很惨的”

  新快报:现在家里有什么样的改变?

  燕姨:我一直当他(王子明)还活着,从来没有当他离开过,虽然知道这只是安慰自己。

  新快报:女儿们是怎样看待这件事的?

  燕姨:我的女儿都说,以后要告诉孩子,他们的外公是个舍己救人的英雄,是个好人,让他们永远记住。

  新快报:经历这事之后,思想有什么转变?

  燕姨:现在一想起丈夫我就心痛。平时两公婆会因为小事吵架不高兴,但原来没有了他是那么惨的。希望现在的年轻人,不要一有什么事就想着离婚,要懂得珍惜。

  新快报:等了两个月,终于被认定见义勇为,有什么想说的?

  燕姨:虽然时间长了点,但丈夫英勇的行为终于得到承认,我的情绪也好了很多,很高兴。

  逝者

  王子明,1953年出生,广州市荔湾区人。年轻时曾到海南下乡。回来后,他做了几年海味生意,接着打散工,帮朋友看守仓库。2012年1月29日凌晨,他在帮忙起火民宅救人时不幸吸入浓烟昏迷,不幸遇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见义勇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