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17岁少年智力残疾爷爷外公互推抚养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3日02:29  新京报 微博
昨天,小伟在村里跑,爷爷在后面追。新京报记者 张玉学 摄 昨天,小伟在村里跑,爷爷在后面追。新京报记者 张玉学 摄

提起小伟的未来和他的母亲,祖父(上图)外祖父(下图)都开始哭泣,他们说这是他们最担心的。 提起小伟的未来和他的母亲,祖父(上图)外祖父(下图)都开始哭泣,他们说这是他们最担心的。

  新京报讯 无力抚养“没爹没妈”的17岁“呆傻”少年小伟(化名),小伟祖父母起诉其外祖父母,法院判决轮流抚养。小伟祖父母申请强制执行,昨日,平谷法院执行法官找双方谈话,小伟外祖父母表示也无力抚养。

  两亲家对簿公堂

  小伟是一级智力残疾。其祖父在起诉书中称,小伟父亲为精神残疾人,母亲为智力残疾人,2005年母亲离开父亲,小伟一直由祖父母抚养。小伟祖父称自己无力抚养,请求法院判决由外祖父母来抚养。

  案件审理时,小伟外祖父母称也无力抚养。平谷法院综合考虑双方的身体状况和经济条件,认为应由双方轮流抚养。2009年11月,平谷法院判决双方轮流抚养,每次间隔一年。

  2010年3月8日,小伟祖父母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经法院调解,小伟外祖父母每月给付1200元抚养费。小伟的祖父称,小伟外祖父母现在仍不抚养,所以再申请强制执行。

  原被告想送孩子进福利院

  昨天下午,小伟外祖父对法官说,他和老伴均患病,每天都要吃药,目前两人主要由大女儿和女婿赡养,他们没有能力抚养,但表示愿意在能力范围内给小伟抚养费。

  谈话中,小伟外祖父母不时痛哭起来。他们说:“我们曾到镇上的民政部门去咨询,是否可以让小伟住进福利院,民政部门的答复是让小伟的祖父母申请才行。”小伟外祖父说。

  后法官在小伟祖父母家进行谈话时,小伟祖父也同意让小伟住进福利院。

  三次送孩子上学被拒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小伟的父亲屈永和,他看上去和正常人基本没有区别。

  他说小伟到现在都不会用筷子,吃饭还用手抓。“我连自己都照顾不了,我也照顾不了他。”屈万和说。

  他还说,因为小伟拿别人东西,曾经打过小伟,而在他的概念中,教育就是打。

  屈永和说曾三次送小伟上小学,但三次都是学校嫌他生活不会自理,没有要他。

  对于屈永和正常的表现,小伟祖父母称,他犯病时不管谁都打。小伟叔叔也证实,因为哥哥打父母,他曾经将哥哥给打了。

  ■ 人物

  “呆傻”少年能否有归属

  祖父外祖父两家老人担心自己去世后孩子没人管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小伟时,他正在农田水管边玩,不时用手捧起管道上的积水喝。虽然已经17岁,可小伟看上去仍然只有十一二岁的样子,看到有人走近,他爬上管道就跑走了,爷爷拉都拉不住。

  有妈的孩子是个宝

  小伟父母精神上都有问题,母亲是智力残疾,父亲是精神残疾。二人1994年结婚,次年,小伟出生。

  “这孩子一出生就腿短,当时我们都感觉不对劲,但想着孩子还小,等长大就会好了。”小伟外祖父说。

  小伟的童年过得还算正常日子,父母俱在,也很疼他。在家人的眼里,腿短并没有什么,他们希望小伟将来能够超越父母。

  但不幸的是,小伟年纪大了后,智力明显不如同龄少年。家里人发现他说话不清楚,有时候还乱拿东西。后来经过鉴定,小伟为一级智力残疾。

  没妈的孩子像根草

  2005年,小伟的生活开始改变。据小伟的祖父母说,这一年,照顾小伟10年的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未归。小伟的外祖父母则说女儿是被女婿殴打才被迫离开的。

  没人能说清楚哪种说法是对的,但小伟确实是没妈了。其祖父说,小伟父亲正常时还可以,一旦犯病,连小伟也打。

  小伟和祖父母睡觉的床上,铺着一层薄薄的被子,被子很脏。炕沿还有一电视,据小伟叔叔介绍,这是刚搬来不久的,现在就害怕小伟将电视砸了。

  小伟的婶婶说,小伟平时出去,必须得有人跟着,树上挂的水果、别人家晒的柿子干,小伟看见就吃。

  亲人渐少,老人担心

  小伟年纪渐大,经常在外面跑。爷爷已经习惯这种生活,“他父子俩几乎每天都出去,因为待在家里我们没办法干活,就算他们不出去,有时也会把他们撵出去。”

  “以前他还小,我们能看住,可现在大了,拉都拉不住,而且一旦生气,他还会打人,上次就把他奶奶给打了。”小伟婶婶说。

  小伟父亲也称,父母百年之后,他也没法管,小伟就得归国家。小伟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都称,他们去世之后,谁还会管小伟呢?

  记者采访时,小伟面对镜头很害羞,不时地躲在爷爷或者奶奶身后。

  ■ 法官说法

  争取让福利院收养

  据平谷法院执行此案的法官裴纪介绍,该案不宜强制执行,只能做双方当事人的工作,根据双方当事人的意见来执行。

  因为小伟有精神方面的残疾,抚养很不方便,他外祖父母身体条件也不允许,而且换个新的环境对孩子的成长也不利,所以现在法院想了三个方案执行此案。

  首先是尽量让孩子留在祖父母身边生活,因为孩子的父亲也和他们生活在一起,这样有利于成长。其次,是做孩子外祖父母的工作,如果孩子的姨妈们愿意抚养也是可以的,但这种可能性很小。

  裴纪说,这两种方案都不好办。现在最好的方案就是由祖父母申请,把孩子放在福利院,费用由外祖父母和祖父母轮流来出。

  “今天,我已经让孩子的叔叔准备材料了,如果福利院不能接收,我们再和民政部门沟通,争取彻底结束孩子四个监护人的后顾之忧。”裴纪说。

  裴纪还介绍,此案也反映出像小伟这样的残疾人的抚养问题,以及生活得不到保障的问题,尤其是在农村,这类问题更难解决。

  另外残疾人的婚姻问题,民政部门也应该足够重视,在他们领取结婚证时,一定要严格把关,如果不适宜结婚,绝对不能为他们登记,要不然只会给家庭和国家带来负担。

  如果严格按照现有民法通则相关规定,理论上应由小伟所在居委会、村委会或者民政部门对小伟进行抚养。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晓林

  小伟的四名监护人去世之后,可以由民政部门履行职责,代为抚养,但小伟从此没有了监护人,这是由于我国没有国家监护制度和亲权法律制度造成的,希望能尽快出台与此相关法律,这样像小伟一样的孩子生活和抚养问题才能彻底解决。 ——北京市青少年心理与法律中心专家田坤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玉学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智力 残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