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男子雇用长城环保员捡拾垃圾达10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4日02:32  北京晨报
威廉在蒙古国寻访古长城。 威廉在蒙古国寻访古长城。

威廉夫妇在研究长城。 威廉夫妇在研究长城。

  国家文物局日前发布,今年将测量公布现有长城数据。长城有多长,英国学者威廉·林赛曾经用一双脚踏测长城。威廉自幼对长城充满向往,1987年,他历时78天从嘉峪关走到山海关,行程2470公里,从此与长城结缘。他在北京安家落户,并长期致力于长城的研究与保护。一晃25年过去了,威廉对长城的探寻仍未止步。不久前,他又组织国际探险队在蒙古国境内见证了100多公里古长城,引起国内外学者关注。威廉提出了“不爱长城非好汉”的口号,表达了自己的长城情缘。

  ■最新见证

  寻访蒙古百公里长城

  拼图游戏启发探险

  4月的一个午后,记者在顺义新国展附近一家咖啡店见到了威廉和妻子吴琪。威廉一身户外装束,像25年前刚到中国时一样,只是当年的黑发,已化为今天的满头银丝。谈到不久前在蒙古国的探险,威廉还是兴奋得像个年轻人。

  威廉前往蒙古寻找长城源于一份成吉思汗地图册,那是1997年一位澳大利亚朋友送给他的。在地图册上,威廉看到了神秘的“成吉思汗墙”的标记。同时,威廉也注意到,在地图上的中蒙边界,一些中国汉长城标记是断断续续的。“我想起了拼图游戏,尝试着把两边的城墙标记拼接。”威廉说,他认为中国境内的汉长城不会突然中断,应该有外延。这个念头在随后繁杂的事务与长城探索中被淹没。

  直到2011年,一位在蒙古的荷兰朋友发给威廉一张成吉思汗墙照片。“它变得很低矮,甚至快要消失了。”已经专心致力于长城研究的威廉决定完成十几年前的一个想法,到蒙古寻找古城墙。

  终于见到成吉思汗墙

  威廉的荷兰朋友在蒙古积极准备,找到了向导,办妥了通行证。2011年8月底,探索长城的旅程开始了。

  威廉告诉记者,他先从北京飞到乌兰巴托,在那里与朋友们会合,而后一行人驾车前往蒙古第四大城市布兰扎德噶德。真正的探索之旅从那里开始,寻找人迹罕至的成吉思汗墙。威廉说,这是他第一次进入如此广袤的荒漠,他们要寻找的成吉思汗墙在当地叫成吉思汗路。因为墙体已风化殆尽,只剩一些根基。当地人说,在荒漠里沿着成吉思汗路走,就不会迷路。

  威廉一行进入蒙古南部荒漠后,在向导的帮助下,找到了成吉思汗墙,并沿着墙体蜿蜒前行。那里荒无人烟,周围没有一点生命迹象。

  据威廉介绍,他第一眼看到成吉思汗墙,便觉得与中国境内的汉长城极为相似。墙体风化严重,主要是用梭梭木头和泥筑起来的,还有火山岩石垒砌起来的。他采集了墙体里的植物标本,准备进行年代测定。就是在这短暂的旅程里,威廉一行见证了100多公里成吉思汗墙,其中有一些在地图上根本没有标注。

  威廉回忆,在数天行程里,他们只遇到两名蒙古边防军和一只小鸟。

  开拓长城研究新视野

  据蒙古当地人介绍,成吉思汗墙当年主要用于狩猎,有了这堵墙,猎物就不会跑到南方去。然而威廉在查阅了蒙古历史和一些地图后发现,当地人所说的成吉思汗墙和自己这次见证的古长城其实并不在同一位置。“这些墙体可能不是成吉思汗的子孙修建的。”

  威廉将采集的植物标本寄到美国进行碳14测年,如果它距今2000年就是汉代,若只有800多年就是蒙古时代。结果出乎威廉的意料,墙体里的植物距今900多年。

  威廉分析,中国历史上金和辽也修筑长城,但不在发现古长城的位置。经过进一步查询资料,威廉根据他的“拼图”理论,推测这些古长城可能是在汉代长城的原基础上,由西夏人重修后再利用的。只是西夏被蒙古占领后,所有资料都被销毁,历史档案无存。因此,此次探险发现的古长城到底起于何时,还要学术界进一步研究和考察。

  中国长城权威专家罗哲文先生表示,威廉蒙古之行为中国长城的研究带回了丰硕的成果,对长城研究提出了新的方法和视角。

  ■长城圆梦

  从嘉峪关走到山海关

  78天走完2470公里

  威廉·林赛是一个传奇人物。他的传奇因为长城而产生,并因为长城而延续。

  万里长城在英国也早已家喻户晓。1968年,12岁的威廉便萌生了到中国探险的梦想,从长城一头走到另一头。老师对他的想法表示赞赏和支持,但告诉他,中国当时并不欢迎外国人,他也没有准备好去探险。

  时光荏苒,1984年,一次长跑激活了威廉踏寻长城的梦想。威廉说,当时他和二哥尼克一起沿着英国的哈德良墙跑步,这堵建于罗马帝国时代的城墙有100多公里,被称为“百里长城”。跑完了“百里长城”尼克对威廉说,你现在没有家庭和银行贷款的拖累,要是沿着中国的万里长城跑一趟该多棒啊!

  两年后,威廉辞去工作,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准备开始“长城上真正的长跑”。1986年,他身背行囊从北京出发,准备沿长城西进,但可能由于水土不服,还没跑到一半就腹泻不止,只得暂时回到英国。不甘心的威廉1987年再次来到中国,历时78天,终于从嘉峪关跑到山海关,用双腿丈量了2470公里。

  曾因探险被驱逐出境

  现在回忆25年前那段经历,威廉颇为感慨。在那78天里,他得到60户农家的帮助,9次被公安机关抓获,1次被驱逐出境,这都没让他停止探险。威廉向记者讲述了独步长城时的难忘经历。

  在河西走廊腹地的一个小村庄,当他在残破的长城上因为饥渴快要虚脱时,两条恶犬忽然向他扑来。他用石块迎击,用脚批命踢,终于犬口逃生。此时已经全身不断颤抖的威廉被一户农家接待,吃到了热汤面。当晚外面风雪交加,他庆幸自己因祸得福。若不是被狗追赶,找到人家投宿,也许会被冻死在外面。

  威廉现在仍然非常感激那些给予他帮助的淳朴的中国农民。几年前,他还回到当地,去寻找当年的恩人,只是已经物是人非,当年的孩子都已经有了孩子。

  另一种特殊的经历是和公安机关“捉迷藏”。因为进入不允许外国人进入的区域,威廉多次被公安机关查获并处罚,甚至驱逐。他还记得20多年前写给公安同志的检讨书:“我进入了不对外国人开放的地区,犯了错误,对此表示深深歉意。同志们知道,独自一人步行走完长城全线是我多年的梦想。”

  经过此次圆梦之旅,威廉不但被中国长城的魅力深深折服,也被当时在北京工作的一位中国姑娘所打动,这也成为威廉探寻长城过程中最重要的经历。这位名为吴琪的姑娘后来成为他的妻子和保护长城的“铁杆搭档”。他用文字记录下两人相遇时那难忘的一刻。“在温暖的夕阳照耀下,一位年轻姑娘亭亭玉立……谁是东方美女,她就是!”

  “洋红军”重走长征路

  “长城、毛泽东和筷子”曾是威廉·林赛年轻时对中国的全部了解。在1987年完成了徒步走长城的梦想后,这名英国男子又有了新的想法——重走长征路,纪念毛泽东。

  身穿一套中国军服,背着简单的行囊,威廉于1990年10月从瑞金出发,开始了他梦想中的“长征”。他计划以西安为基地分2次走完全程。1991年8月中旬,威廉到达陕北吴起镇,累计用时6个月。一路上,他访问了毛泽东长征中的警卫员、当年的红军战士、给红军带路的向导、送红军渡过激流险滩的老船工,以及沿途众多普通的中国百姓。

  1993年正值毛泽东百年诞辰,威廉出版了自己耗时两年多完成的《与毛一起长征》一书。在宣传图书时,他特意在名片上印下“洋红军”三字,纪念自己在中国的又一次不同寻常的经历。

  ■对话威廉

  热爱长城

  比挣钱潇洒

  威廉告诉记者,在过去的25年里,他只在1988年结婚后,与吴琪回英国住了2年多,此后一直在中国生活。两个在英国出生中国长大的儿子能说流利的英语和地道的京腔。这种“中英合璧”的角色让威廉骄傲,“我是一个热爱中国的英国人。”面对记者的提问,威廉展示了英国人特有的幽默。 

  记者:英国的朋友怎么看待你现在的工作?

  威廉:每当人们问我在中国做何贵干时,我总是回答做各种各样与长城相关的事情。对于这个回答,多数人感到茫然,至少是好奇。其实这并不奇怪,如果一位来自开罗的中国人告诉我,他在从事与金字塔相关的工作,我同样会莫名其妙。

  记者:我们也会诧异,你做了很多中国人都做不到的事情,是不是很多人对你表示钦佩?

  威廉:对于我的经历,中国人同样感到不可思议。一个英国人在中国定居,然而他不像其他英国人那样开宾馆、办工厂,而是为了研究长城,宣传保护长城。人们总是说,我做的事情比为挣钱把自己关进办公室潇洒。 

  记者:在中国待了这么久,英国的家人没有怨言吗?

  威廉:他们对我没有怨言,我对他们有怨言。北京奥运会时,我请他们来北京看比赛,今年伦敦奥运会,他们一张票也没有。

  记者: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威廉:当然是继续推动长城保护。蒙古的古长城探访刚刚开始,今后肯定还要深入考察。

  ■长城保护

  成为最有名的长城清洁工

  创建国际长城协会

  威廉曾经在新华社、《中国日报》工作,2001年成立“国际长城之友协会”后,开始专门从事长城的保护与研究工作。他还提出“不爱长城非好汉”的口号,呼吁游客爱护长城,并与北京市文物局等单位联合开展多项保护长城的项目。

  据威廉回忆,1980年,他在华盛顿《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总部做客的时候,购买了一个地球仪,上面用城堞形象标出长城。后来在中国考察途中,他看到一些地方的长城依然壮美,然而,还有许多地方的长城几乎全然损毁,更有一些地方的长城已是荡然无存。2004年,威廉在华盛顿再次购买的地球仪上,世界政治版图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最让他伤心的是,长城也从新地球仪的表面消失了。

  这是为什么?威廉自问。也许是地球仪制造商的疏忽?也许是因为长城变短、变矮了?中国长城专家们的考察结果令人忧心,原先长达8851公里的长城,已经有三分之一彻底消失,还有三分之一正面临彻底消失的厄运。

  威廉表示,长城无论从长度、规模、劳力投入、材料消耗、建设进度等哪个方面来看,都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物。长城必须得到保护,国际长城之友协会的唯一宗旨就是协助中国文化、文物部门保护长城原貌,应对相关挑战。

  “山野之约”护卫环境

  威廉表示,20多年一路走来,发现长城上有了一个糟糕的变化,就是垃圾越来越多。无论是沿线高速公路还是普通道路,甚至人迹罕至的山间小径,垃圾无处不在。

  威廉说,目前北京地区长城以及周围乡村迎来了大批前来旅游、度假的市民,而且人数越来越多,道路拥堵,环境破坏日趋严重。面对这一形势,国际长城之友协会从2002年起推出了“山野之约”的野外活动行为准则,鼓励人们将自己产生的垃圾带回家中处理。“山野之约”的主要内容包括:带走垃圾,不随地乱扔;走小路,不踩踏农田;除非呼救,不大声喧哗;不吸烟,不燃放鞭炮;使用背包,不用塑料袋;不破坏花草树木;“方便”之后用土掩埋;在背包有空地方时,捡拾别人丢弃的垃圾。

  威廉还雇用了长城环保员长达10年,捡拾人们丢弃在长城上的垃圾。此外,国际长城之友协会在威廉的领导下,也组织了多次长城清洁行动。在组织了一系列清扫长城垃圾活动后,威廉表示,他已经成了中国最有名的洋“垃圾清洁工”。 

  ■新闻档案

  一个英国“好汉”的长城缘

  ○1956年生于英国利物浦,1968年12岁时萌生行走长城梦想。

  ○1986年第一次尝试徒步行走长城,1987年完成独步嘉峪关至山海关的旅程。1990年重走红军长征路。

  ○1998年4月,第一次在金山岭组织长城捡垃圾活动。同年10月1日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友谊奖章,表彰他对长城保护的贡献。 

  ○1999年11月,在挪威海德鲁公司的赞助下,在怀柔通向长城的小路上竖立环保标志牌。

  ○2000年5月,在怀柔地区,成立由6个农民组成的长城环保站。

  ○2001年4月11日国际长城之友在香港注册成立。

  ○2002年7月16日国际长城之友与北京市文物局签署了长城(北京段)文化自然景观保护的谅解备忘录。

  ○2003年至今与某户外用品公司合作推广“山野之约”。

  ○2004年3月,开展长城老照片重拍调研项目。

  ○2005年2月2日,在英国驻华大使馆官邸,举办了“万里长城·百年回望”小型展览。

  ○2006年7月12日,获得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主持颁发的帝国勋章获奖提名,表彰他对促进中英友好关系和保护世界文化遗产万里长城所作的贡献。

  ○2007年1月,“万里长城·百年回望”展览在首都博物馆举办。

  ○2008年3月5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威廉长城友谊奖牌,感谢他对长城保护和中英友好关系所做的工作。

  ○2009年4月25日,清扫延庆九眼楼上的垃圾,提出“愈环保,愈快乐”的口号。

  ○2010年4月24日,北京怀柔桃峪,捡拾垃圾,宣传“山野之约”。5月18日在北京大学为北大山鹰社成员演讲。

  ○2011年,发起九眼楼长城捡拾垃圾活动。倡议“我爱山野,我爱长城,从我做起”。同年8月至9月,到蒙古寻找古长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7)

 

更多关于 长城 垃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