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0后女医生拍二十四节气图获网友热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4日11:21  新民网
《美得令人窒息的二十四节气图》部分图片,来源周洁的新浪博客 《美得令人窒息的二十四节气图》部分图片,来源周洁的新浪博客

  【新民晚报·推荐】“立春”梅花傲立,“立夏”竹影斑驳……最近,一组《美得令人窒息的二十四节气图》在网络上疯传,受到网友热评。这组照片的作者“青简”,是上海的80后女医生周洁。

  根据民歌选图

  周洁是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女孩,目前是瑞金医院消化科医生。爱旅游、爱摄影、爱民俗是她给自己贴上的标签。“拍二十四节气图,纯属无心插柳。”周洁说,过去2年间,她正好有机会脱产学习,于是闲暇时,她就去全国各地游历,拍摄了很多照片。

  偶然的机会,她在网上看到日本有个做二十四节气照片的网站,觉得很美,但她觉得,节气是中国的传统,要用中国的风景才更能表达其内涵。于是,她决定从自己的照片素材中挑选并制作一套二十四节气图。

  她特地去查阅了民俗资料,最后决定根据二十四节气民歌选图。“比如,‘西园梅放立春先’,我就替立春选了一张梅花绽放的图,而根据‘立秋向日葵花放’,就选了有向日葵的照片。”她还给图配上了康熙字典的字体印章,让照片看起来更具中国气息。

  “立冬”取景青浦

  周洁的二十四节气图里的取景地遍布了全国11个省份,北至黑龙江,南达福建,西及西藏。“春天的节气图中多以江南水乡景色为主,冬天的节气图则多数摄于北方。

  其中,一幅“立冬”就摄自上海青浦。这张图中夕阳衬着低垂的芦苇,在湖面映出斜斜的影子。周洁说,二十四节气图有些只是她路过某地,觉得景色很美就随手拍下。“立冬这张就是去年立冬前后去青浦参加一个活动后,驱车回来的时候路过一个小水塘,看到夕阳很美,就停车拍了几张。”

  创新天气预报

  去年年底,周洁制作完这套二十四节气图后,就传到了自己的博客中,没想到就在网友中热传。“由于地理差异,我生活在江南地区,要完美诠释二十四节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沪上一位气象专家说,二十四节气图在我国并不多见,从摄影角度来说,周洁的这套图拍得很美很有意境也很有创意,就天气而言,也比较贴近,但美中不足的是,南北地域没有完全分开。“比如,春天的一些节气,江南已经是春暖花开,但北方可能还是冰天雪地。如果能够按地理位置,分成南方版和北方版就更好了。”

  他认为,周洁的这套二十四节气图或许给国内的天气预报带来创意启发。“如果将来天气预报能配上比较美的图,在网站、新媒体上同步发布,可能比纯文字播报信息量更大,也更简洁方便。”

  本报记者 马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节气 节气图 女医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