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猩猩从动物园逃走引30人特警队追捕(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10:35  沈阳晚报 微博
都在看我,还在看我…… 都在看我,还在看我……

先喝一瓶 先喝一瓶

被逮了 被逮了

我错了 我错了

  贪吃黑猩猩爱甜品 被“冰糖雪梨”饮料引诱,没继续往山里跑

  强悍黑猩猩不服输 连拔多支麻醉针,“负隅顽抗”近三个小时

  昨天上午,本溪市30人特警队伍出动,狙击手也待命出击。如此武装警备的原因是——动植物园里一只黑猩猩出逃了!

  这只9岁的黑猩猩是园里的宝贝,它聪明异常。昨天,电工在黑猩猩馆内检修电路,它忽然发现了馆舍电网断电的秘密,翻墙出逃。它的出逃不但使动植物园炸了锅,也惊动了当地很多部门。本溪市迅速派出警力对黑猩猩进行抓捕,并下令,一旦抓捕不成,对其进行击毙,防止伤人。

  1越狱:刚来没俩月,黑猩猩跑了

  “伊幺,伊幺……”昨天中午12点,隔着大玻璃窗,本溪市动植物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桂军召唤着缩在墙角的黑猩猩。这只名叫“伊幺”的黑猩猩马上奔到张桂军面前,隔窗跟他击掌,还“厚颜无耻”地露出了笑容。见它这副德性,张桂军又气又爱:“你知道你捅了多大娄子不?为了你,我还得去做检讨。”

  回想这一上午全园被折腾得翻天覆地,警备森严,张桂军在后怕之余,又感到万分庆幸。

  本溪市动植物园位于城市西南,依山而建,山上是一望无际的森林。令该园骄傲的是,园内有一只世界濒危物种黑猩猩,辽宁省内仅本溪和大连才有。5月26日,该园从上海引进了这只黑猩猩,园内立刻给了它最高规格的待遇:为它兴建的黑猩猩馆有200平方米,四室格局,除了小卧室、大客厅外,还另有专供它玩耍的开阔草坪。园内配备了一班人马照顾它的饮食起居,很快,这只黑猩猩便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工作人员发现它非常聪明,都把它当成宝贝。

  这只黑猩猩是雄性,9岁,相当于人类20多岁的年龄,它也真像20岁的小伙子一样,精力充沛,调皮捣蛋。而它的名字“伊幺”据说是非洲土著语言,意思是“壮男人”。

  2翻墙:看懂电工维修,迅速爬过电网最近几天,本溪连降大雨,导致园内脉冲电路出现故障,怕电网失效,昨天早上8点,电工和饲养员来到黑猩猩馆,断电检修。

  “每天早上都得把它放到草地上,放晚一会儿,它就像敲鼓一样砰砰敲门。”张桂军说,昨天也是如此,他当时过来指挥电工维修,把黑猩猩放出来后,张桂军跟它玩耍了一会儿便离开了。没想到,十几分钟后,他便接到紧急电话,这个电话令他惊出一身冷汗。

  黑猩猩被放到草坪后,先是好奇地瞅了一会儿电工维修电路。看见电工在电网附近爬上爬下,它的脑袋瓜儿不知怎么就灵光一闪,它琢磨明白了一件事:平时自己惧怕万分的电网,如今没有危险了!

  9点08分,它迅速地爬上铁丝网,噌噌几下子就翻出了4.2米高墙。

  3引诱:喝了6瓶饮料,它没往山里跑

  电工和饲养员都吓呆了!尤其是饲养员,他深知黑猩猩的习性,它力大无比,可能伤人。尤为严重的是,此前国内一家动物园曾发生过黑猩猩出逃事件,那只黑猩猩袭击了一名老农,把他的脖子都扭断了。

  “来人啊,黑猩猩跑啦!”这声呼喊惊动了全园上下,连食堂的人都跑了出来。凭着对这只黑猩猩的了解,大伙儿决定用它最爱吃的东西逗引它。很快,14瓶“冰糖雪梨”饮料买了回来。

  平时,游客们来看黑猩猩时,它就指着人家的包,让人打开,看里面有没有它爱吃的东西。一旦发现有爱吃的东西,但游客又不知道怎么递进去,它就用手指天,意思是让人从墙上扔进来。最多的一次,饲养员从馆舍内捡出44个饮料瓶子。

  “它爱吃甜的,爱喝酸奶,最爱喝‘冰糖雪梨’,要是看见含糖饮料,它绝对不会去捡矿泉水。”

  因此,当看到黑猩猩朝山上密林方向跑去时,众人跟在后面,一边大声呼喊“伊幺,伊幺”,一边向它抛出了“冰糖雪梨”。

  饮料的诱惑战胜了对自由的追求,黑猩猩捡起饮料,熟练地拧开盖子,痛快地喝了起来,几口就一瓶,一连喝了6瓶。

  “多亏这些饮料给我们赢得了时间。”张桂军说,如果黑猩猩跑进森林,那就很难抓到它了。趁黑猩猩喝饮料的时机,人们拦住了它,并阻止了它逃往密林。

  4抓捕:若有特殊情况,它将被击毙

  黑猩猩出逃后,动植物园报了警。经层层上报,本溪市迅速派出30名特警、20名民警赶到现场,疏散游客,并封锁出入口。

  9点30分左右,本溪市动植物园门口,特警车辆、110指挥车、120急救车停在门口。此外,狙击手也已到位,现场指挥员制定了三套抓捕方案,一旦出现特殊情况,便将其击毙。

  听到黑猩猩可能被击毙,动植物园一些工作人员哭了,他们不想看到这一幕发生。

  被人们挡住了进森林的路后,黑猩猩改变了路线,在人们的拦截下,它在园内跑出七八百米,一直跑到动植物园办公楼附近。这是一栋二层小楼,人们将门全打开,想把它引进办公室,方便抓捕。但黑猩猩眼珠一转,没有上当,它纵身跃上了楼顶。

  一大堆好吃的又买了回来。水果里,这只黑猩猩最爱吃葡萄,当天,工作人员给它买来一串串红提和香蕉等水果,有的扔上屋顶,有的扔在地上,但任凭人们千呼万唤,黑猩猩就是不下来,无法对它直接抓捕。

  5麻醉:连拔多支麻醉针,终于现疲态

  只能进行第二套方案,打麻醉枪!

  动植物园工作人员先后赶往三家医院,专门为黑猩猩配制了麻药,一方面要有药效,另一方面,要尽量避免麻药对黑猩猩造成后遗症。

  麻醉枪对准了屋顶的黑猩猩。第一支麻药射出,没射中。第二支麻药射中了黑猩猩,但它立刻用手拔了出来,生气地扔到地上。后来,只要麻醉针射到身上,它就马上拔掉,令下面的人们无可奈何。

  一家医院的麻醉师随后被派到现场,又一支麻药射中黑猩猩后,它终于出现了困倦的样子。

  12点,趁黑猩猩正要打盹之际,武警上到楼顶,用早已准备好的大网将它罩住,彻底击碎了它出逃的美梦。近三个小时的抓捕大战宣布告终,动植物园解除警戒。

  6归园:“关它禁闭,至少两天”

  被“扭送”回馆舍后,只过了一会儿,黑猩猩便清醒了。刚开始,它老老实实地坐在墙角,像知道犯错了一样。等到张桂军赶来“训话”后,它立刻起身奔过来。

  “还好麻药没产生后遗症。”张桂军有点心疼地说。“它的‘原配夫人’去年死了,所以它有点烦躁。”虽然这黑猩猩惹了这么大的祸,但张桂军仍为它的出逃寻找借口。目前,它的“二房夫人”正在运往本溪的途中。

  “黑猩猩是除人类之外智力最高的动物,它和人类的基因相似度有98%左右。”张桂军说,这只黑猩猩尤为聪明,他在上海动物园第一次见到它时,该园园长提醒他说:“小心这小子给你使坏。”他看到黑猩猩朝他走来,但并没在意,但没想到,随后一只苹果击中了他的脖子。

  有时候,饲养员会往箱子里锁一些食品,这只黑猩猩好像当时没在意,但过后,它竟能自己找钥匙把锁头打开,翻出东西偷吃,然后再把锁头照原样挂回去。只是,它还不会把锁头锁上,这让它的偷吃行为露出马脚。从箱子里偷出蜂蜜后,为了不沾手,它会找树枝蘸着吃……

  “关它禁闭,至少两天。”临走时,张桂军指着黑猩猩假意对饲养员说。黑猩猩馆内所有设施,都是按照标准兴建的,没想到竟差点出了大乱子。电网断电之后的应急措施,是他马上要考虑的当务之急。 本报记者 张萍 摄影 沈生

  黑猩猩档案

  名字:伊幺(非洲土著语言,意思是“壮男人”) 性别:男 年龄:9岁(相当于人类20多岁)家庭状况:“原配夫人”去年死了,无子女,“二房夫人”正在运往本溪的途中。饮食习惯:爱吃甜的,爱喝酸奶,最爱喝“冰糖雪梨”饮料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黑猩猩 本溪动物园 特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