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产女婴遭割喉被弃垃圾桶 现脱离危险(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14:59  龙虎网
附近居民回忆说女婴就是在垃圾桶里被发现的。记者 李晓阳 摄 附近居民回忆说女婴就是在垃圾桶里被发现的。记者 李晓阳 摄

  龙虎网讯 一名刚出生的女婴被裹在塑料袋里,遗弃在居民楼前的垃圾桶里,孩子缺氧窒息,喉部还遭利器切割,深达气管软骨,经抢救脱离危险。

  这个女娃娃,刚出生,就被包裹在塑料袋里,和胎盘一起被遗弃进垃圾桶,脖子上还有一条深及气管的伤口,被发现时,她已缺氧到全身青紫。经过医生抢救,她活了下来。早产、憋闷的袋子、割喉都没要得了她的命。

  才来到世上,就经历了这么多波折。这个“命大”又命途多舛的娃娃到底遭遇了什么她有着怎样的父母是谁对一个没有反抗能力的婴儿下此狠手抢救时,医护人员都数度为孩子的悲惨遭遇落泪……一名弃婴的背后,掩藏着怎样的故事和人性的残忍

  翻垃圾翻出婴儿

  社区抱娃急奔医院

  昨日早上7点多,一名捡垃圾的老汉在樱山路齐矿社区广场南侧的居民楼前翻垃圾桶,突然,一个透明的、沾着血水、装手纸用的塑料袋被他翻了出来,“里面竟然有个娃娃!”

  正巧一个老太出来倒垃圾,老汉就对她说:“现在的人咋什么都扔刚出生的孩子也不要了。”老太上前一看,只见一个浑身是血的婴儿被包在塑料袋里,全身发青紫色,不哭不动。婴儿身边还有个落满苍蝇的黑色塑料袋,打开一看,是个胎盘……

  “赶紧把孩子拿出来,再憋一会就闷死了!”这时,其他邻居听到消息也都赶来。大家把孩子拿出来一看,是个小女婴,脐带还没处理,长长的拖在体外,也不知死活。

  胎盘还在,脐带没打结,有经验的女邻居说:“这孩子很可能是她妈妈在家生的,没经过医院!”邻居们一边报警,一边赶紧找到齐矿社区。社区工作人员很快就跑到孩子身边,抱起她查看,“孩子还有气息和心跳,脖子上有个伤口,全身都是血,我们没细看,就赶紧送到不远的社区卫生所做了简单的处理。”社区工作人员说,警方随后也赶来了,卫生所为孩子清洗了一下身体,把脐带剪好打结,孩子有点窒息,医生又给她吸氧半小时,随后把孩子送到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病房去了。

  记者看到,翻出孩子的垃圾桶位于居民楼侧面,桶旁积着雨后的污水,一个装手纸的塑料袋扔在污水里,那就是孩子曾经的“容身之所”。装胎盘的黑袋子流出血水,落满苍蝇。

  早产 被闷 割喉

  命大娃娃挺过“三关”

  市中心医院新生儿病房里,主任李海燕和儿外科主任吴萍正在抢救小女婴。婴儿喉咙处有个5厘米长,深及气管软骨的伤口。“软骨已经被切断了,差一点就伤到气管黏膜。”吴萍一边缝合伤口,一边说:“孩子的脖子几乎切断一半,再深半厘米,孩子就没命了。”

  局部麻醉,经过气管、肌肉、皮下、皮肤四层缝合,手术很成功。吴萍擦了下汗说,这是她第一次给出生才一两天的孩子做手术。“她是我经手的最小的外伤患者,多亏没伤到气管黏膜,孩子才能维持呼吸,这要是气管切透了,血液进入气管,孩子呛到,就窒息死亡了。”吴萍说,孩子伤口边沿齐整,疑是刀伤,极可能是人为造成的。伤疤将会伴随孩子一生。

  新生儿病房主任李海燕介绍,孩子是个早产儿,估计也就在3234周大,体重才有二斤八两。“她一直不哭,只有打麻醉针时,才哭了几下。除了外伤,别的地方没毛病,心肺也没大碍。”李海燕说,早产、缺氧、外伤三个“致命关口”都没要得了小女婴的命,她真是个命大的孩子。但手术后,还得观察一阵,看大脑和其他内脏有没有问题。

  昨日下午4点多,记者再次致电李主任,李主任表示,孩子病情很稳定,但还不能吃奶,靠葡萄糖补充营养。社区工作人员说,等孩子能出院了,就把她送到儿童福利院去。

  啥样人能下这狠手

  娃娃身世让人唏嘘

  在采访中,齐矿社区的居民和医护人员都对婴儿的遭遇唏嘘不已。“新生儿病房以前也多次接到过弃婴。但多数是穿戴整齐,遗弃在人们能发现的地方。像这个孩子这么惨的,刚出生就可能挨了一刀的,真是少见,能下去手的人太残忍了。”一些已为人母的护士在护理时都忍不住数度落泪:“刚开始,还以为孩子的脖子是先天发育不好造成的,当知道很可能是人为伤害时,心里就极不舒服。对这么娇嫩的,毫无反抗能力的生命下手,心真狠!”

  社区居民则对孩子的身世诸多猜测。但大伙都说,不管孩子的父母是什么样的人,都不该剥夺孩子生存的权利,“你要是有难处,真不能养,把孩子扔在人多的地方,让别人去救助,去给她一个活命的机会也好啊。这往垃圾桶里一扔,还放塑料袋里闷着,还给一刀,存心不给孩子活路!这不就是谋杀吗”居民们怀疑,一是孩子的生母就住在附近,二是孩子被人打车运来的,第一种可能较大,由于楼区是老楼区,没有摄像头,不太好查找。目前,警方已介入此事。

  热心市民闻讯 大晚上跑来看孩子

  昨晚7点多钟,很多市民在电视新闻里看到了小婴儿的故事。不少人吃完饭,放下筷子就往中心医院新生儿病房跑。“这孩子太可怜了,刚出生就遇上不幸,我们在家看完电视就坐公交车来了。”昨晚8点半,两个老太太来到病房,说想看看小弃婴,但由于新生儿病房里面全是婴儿,没经过消毒,外人不能随便探视。护士告知两位老人后,她们说,那就等白天再来。

  晚9点,一位年轻女孩和男友一起,带着一堆婴儿卫生纸、奶粉赶来。他们说,看了小婴儿的事,连夜到超市买了东西送来。护士打开病房的门,热情接待了两个年轻人。据护士介绍,一晚上,已经有10余位热心市民来看望这个素不相识的孩子。晚上7点多,还有两位中年女士也来看孩子。在这里需要说一下,新生儿病房是要消毒,穿隔离服才能进入的,所以要对想见孩子一面的市民说声对不起了。护士告诉记者,每个来看孩子的市民,病房都让他们写下单位和电话,以便日后通过媒体表示感谢,但不少市民都是只献爱心不留名。

  链接

  是遗弃还是故意杀人

  我国法律明确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以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管制。

  如果行为人企图通过遗弃达到向他人转嫁本由自己承担的扶养义务的目的,则其行为构成遗弃罪;如果行为人企图以不履行扶养义务的行为方式达到杀害婴儿或神志不清、行动不便的老人的目的,则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

  遗弃罪在客观方面一般是将被害人遗弃于能够获得救助的场所,如他人家门口、车站、码头、街口等。故意杀人罪在客观方面则是将婴儿或行动困难的老人放置于不能获得救助的地方,例如,将婴儿遗弃在深山沟内;将神志不清、行动困难的老人遗弃在野兽出没、人迹罕至的荒野,等等。

  来源:千山晚报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47)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奥运开幕式揭秘 一本千利赌UFO降临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国务院8个督查组16省市检查房产调控
  • 科技每日近万家淘宝网店停运或倒闭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二战秘闻:英国曾计划将希特勒“变性”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夏季如何有效止汗 解读南山奶粉致癌物
  • 女性8旬老奶成Lanvin女神 暴雨泪奔事件盘点
  • 尚品闻香识松茸 全球十大摩天大楼中国占五席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伦敦奥运纪念品溢价 警惕奥运纪念币有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早产女婴 割喉 遗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