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场距民宅仅15米散发刺鼻臭味(组图)

2012年10月17日04:05  潇湘晨报
这座垃圾填埋场就在黄材镇石狮村民姜国强家约15米远的后山上。 这座垃圾填埋场就在黄材镇石狮村民姜国强家约15米远的后山上。
“这是一天内粘到的”,昨日,村民姜国强家里桌子上的粘蚊贴粘满苍蝇。 组图/实习生杨旭 “这是一天内粘到的”,昨日,村民姜国强家里桌子上的粘蚊贴粘满苍蝇。 组图/实习生杨旭

  本报记者向佳明 实习生徐倩 长沙报道  

  在儿子出生不久,宁乡县黄材镇石狮村村民姜国强的妻子就出走广东,因为房屋后15米的地方就是垃圾填埋场,而姜国强没钱去县城买房。垃圾场周边的村民们说,夏天垃圾场里散发的臭味让人睡不着觉,苍蝇漫天飞舞。由于垃圾场距离沩水仅百米,姜国强更担心垃圾场会污染这条湘江支流。

  垃圾场距民宅仅15米,散发刺鼻臭味

  10月16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垃圾场有一个小型足球场大小,周围砌了一圈围墙,距离最近的民宅大约有15米。

  记者在垃圾填埋场看到,附近的后山光秃秃的,很少见到高大树木。姜国强说,由于垃圾堆在一起会产生大量沼气,有时候居民的煤灰还没熄灭就扔进去,加上偶尔有沼气自燃,容易引发火灾,自家后面山头被烧了5次。

  附近村民说,在夏天或是晴天,垃圾场就散发出刺鼻的臭味,晚上睡觉也会闻到。村民金中秋说,垃圾场会滋生很多苍蝇,以至于饭都吃不下,她拿出三张粘蝇板,上面密密麻麻地布满苍蝇,“这是一天内粘到的。”

  垃圾越来越多,围墙越砌越高

  垃圾场位于山坳处,远处约百米的地方就是沩水。姜国强担心,如果山洪来袭,洪水会裹挟垃圾进入沩水。他更担心,这里原来是一家工矿堆放矿渣的地方,如果矿渣进入沩水,后果更加严重。

  记者发现,在垃圾场的正下方有一块工矿治理界碑,界碑写有“不准在场地内放牧、堆放废渣”字样。10月16日,记者从宁乡县环保局证实,这个垃圾场并未通过环评审批。

  宁乡县黄材镇政府城管环卫办主任张海波介绍,这里原来是一处工矿所在地,从1995年起选址在此堆放垃圾,2002年矿场整体迁走。随着垃圾场垃圾越来越多,黄材镇政府遂逐年将垃圾填埋场的围墙加高。

  张海波说,当初选址在此考虑了此地位置比较偏,面积大,同时周边常住人口不多。如今要是重新选址,整个黄材镇没有更好的地方。张海波表示围墙已将垃圾全部挡住,不会被水冲到沩水里,同时尾矿也已全部被土掩盖,同样不会进入沩水。

  [部门回应]

  拟建4个大型环保垃圾场

  对于这些垃圾,宁乡县黄材镇党委书记黄岳君也觉得颇为棘手。他介绍,原先都是农户自己处理垃圾,属于分散污染。根据长沙市的统一部署,农村生活垃圾由乡镇负责收集运输,县里负责处理。但目前宁乡县只有一个较大的垃圾处理场,处理能力有限,因此垃圾集中起来后,暂时由乡镇自行处理。

  为了处理这些生活垃圾,黄材镇、宁乡县两级以村为单位进行财政补贴,但这些钱仅能支付人工和运输成本,镇里无力建设标准的符合环保部门规定的垃圾处理场。“这个问题很普遍,光靠乡镇、县无法解决,我也希望舆论关注后,能有更好的办法。”黄岳君说。

  10月16日,宁乡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杨海丰到现场进行调查。他称目前宁乡县拟建4个大型符合环保标准的垃圾处理场,已进入论证阶段,计划年内开工建设一个。等这4个垃圾处理场建好,石狮村的垃圾填埋场将弃用。

  记者向佳明 实习生徐倩

(编辑:SN047)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