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课余打工照顾八旬拾荒老人(图)

2012年12月07日03:37  中安在线 微博
李鹏飞和八旬拾荒老人杜国仁(大连晚报记者 张瑜/摄) 李鹏飞和八旬拾荒老人杜国仁(大连晚报记者 张瑜/摄)

  “我出生在农村,看不得的就是有老人受罪。”临泉滑集一名农家子弟李鹏飞,在辽宁大连上大学时,用打工的微薄收入帮助一名八旬拾荒老人,受到大连市民的交口称赞。如今,大连媒体获悉此事后,已经接手帮助老人找家人。

  老人捡烟头令他心酸

  21岁的李鹏飞是大连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的大三学生。今年暑假,李鹏飞在大连打工时,偶遇拾荒老人杜国仁。

  “他年龄比我爷爷还大,当时老人正弯腰费力捡起一个烟头塞进嘴里。 ”李鹏飞说,当时他感到特别心酸。于是他扶起老人,把打工饭店刚发的一包“红金龙”塞到老人手里。李鹏飞出生于临泉农村,家境贫寒,他说最看不得的就是有 老人受罪。老人手里有一部好心人送的便宜手机,于是,他给老人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并叮嘱老爷子:“有困难随时可以给我打电话。 ”

  经常为老人送吃送穿

  即使没接到电话,李鹏飞每天也会从学校徒步走上三站的路去看看老人,有时他会从学校食堂给老人带来一盒热腾腾的饭菜,有时则是几件衣物。有时他什么都不带,只是陪老人说说话。

  这段时间,大连气温骤降,杜国仁住处低矮的房檐上结满了冰柱,木门边缘上冻了,李鹏飞费力地拉开房门后,屋子里一股难闻的霉味扑面而来。在这个 5平方米左右的小屋里,除了一张床,随处可见成堆的废品。老人只靠几床潮湿发霉的棉被御寒。看到这一情况,李鹏飞把老人领回自己的宿舍呆了一天。 “宿舍不准留宿,我只想让老人在有暖气的屋子里呆一会儿,再给他拿几件厚实的衣服”。

  媒体开始帮老人寻亲

  老人烟瘾很重,一天要抽两三包烟。没钱买,他就去捡烟屁股,现在,他的香烟都要靠李鹏飞供应。对这个家境并不宽裕的小伙而言,每天6元的烟钱也 是笔大开销,有时他宁可自己少吃一口也要供老人吃饭。 4日那天,因为功课忙,李鹏飞没给老人送饭。 “听说他饿了两天,我特别自责! ”

  李鹏飞说,考研日期一天天临近了,自己没办法再去打工,供养老人变得越发困难。李鹏飞一直试图帮老人寻找亲人,目前此事已引起大连媒体的关注, 有媒体已打听到老人的户籍地为黑龙江省北安市通北镇通胜村。采访中杜国仁说,自己很想家。 “老人不止一次说想老家,但这个心愿我没能帮他实现。 ”李鹏飞说。

  “我家也有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李鹏飞如此解释自己的行为,关于帮助老人这事,他并没有和家人说,“真不是啥大事,没啥好说的,能帮老人找到家就成了”。(李家林 吴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北京警方称交通管理局局长未被立案调查
  • 体育2013亚冠分组揭晓 NBA-科比3万分里程碑
  • 娱乐弟子当街打人 赵本山感慨队伍不好带
  • 财经能源局长刘铁男被实名举报 回应称是污蔑
  • 科技HTC 11月营收7.3亿美元 同比下降31%
  • 博客广州车展美女精选 “艳照反腐”很危险
  • 读书中印之战:解放军为何不趁胜横扫印度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男童白天家门口被抢警方追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