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人研制诺亚方舟每只售价百万元(组图)

2012年12月25日02:56  金羊网-新快报
2012年8月5日,浙江义乌,商人杨宗福花费150万制作的 2012年8月5日,浙江义乌,商人杨宗福花费150万制作的"诺亚方舟"。CFP供图
2012年8月6日,浙江义乌,商人杨宗福花费150万制作的 2012年8月6日,浙江义乌,商人杨宗福花费150万制作的"诺亚方舟"从山上滚落。CFP供图
2012年10月18日消息,美国佛州一家生存者商店打造出一个价值6万美元的   2012年10月18日消息,美国佛州一家生存者商店打造出一个价值6万美元的"防空洞",里面竟然安装了纯平电视。CFP供图

  在这个充斥着地震、洪流、车祸、火灾等各种灾难的世界上人应该想尽办法,好好活下去

  ■新快报记者 杨林

  赵明(化名)的生存狂人逃生手记,从2010年3月开始,一直连载至今,近十万字!

  小到每天出行时随身携带什么牌子的小刀和创可贴,大到独身一人困在废墟和野外时,怎么用一把军用铁锹烙出美味的大饼。这些学校和教科书上不会告诉你的事情,赵明则像一个絮絮叨叨的母亲一样,一点点告诉出行前的孩子。

  12月7号,广州一个“生存狂交流群”中,十几位网友结合赵明的帖子,就某种军用野外生存服的性能优劣争论得热火朝天,甚至内部“约架”。

  赵明和诸位群里的网友们,代表着这样一群人——无论把他们扔到世界上的任何角落,他们都会有机会生存下去。

  他们不是急诊科医生,但每次外出都要带上一个急救包。

  他们不是特种兵,但每天上班都要背上满满一口袋的求生用品。

  他们不爱聚会,不爱泡吧,却专爱研究各种野外生存装备,探讨救生知识。

  他们不爱各种时装,却对军用服装、冲锋服和帐篷感兴趣。

  他们不喜欢引人瞩目,偏爱淹没在人群里。

  他们的行为,是对大家耳熟能详的一句成语——“杞人忧天”的最好注解。

  在国外,他们被叫做“Sur-vivalism”,在国内,则被翻译为“生存主义者”或者“生存狂人”。

  他们都是一群最普通的人,从事的工作更是三教九流五花八门。他们这些可能在外人看来很可笑的行为,其背后却充斥着一种正能量:在这个充斥着地震、洪流、车祸和火灾等各种天灾人祸的世界上,人应该想尽办法,好好生存下去。

  要价百万的“诺亚方舟”

  没有人知道他们的真实姓名和籍贯,没有人知道他们从小到大受过怎样的家庭教育,甚至没有人知道他们在过去的几十年人生中,经历了些什么坎坷、纠结和磨难。

  你很难想象,一个生活在都市中的白领,白天在写字楼里坐得斯斯文文,夜晚回到家,透过电脑显示屏所发出的光,他很严肃地告诉你,哪种自卫刀具和定位器材最好用,或者是什么牌子的军用服装可以有效抵抗外来侵袭。

  不得不承认的是,赵明的生存手册,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买账”。

  在他们的心目中,真的有一艘“诺亚方舟”,和末世谣言无关,只为了在洪灾和地震等灾难来临时,能够带着身边所爱的人平安逃出生天。

  而将心中的“诺亚方舟”变为现实,已经不再是生存狂之间流传的童话。

  新疆兵团农一师十三团职工陆政海历时两年,斥资150万元自建“诺亚方舟”,在他看来,耗尽家资造船并不是一件浪费甚至荒唐的事情。

  陆政海说,自己建造的“诺亚方舟”,不但能够防洪救灾,保证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还能摆渡,解决当地河流两岸人畜、车辆和物资的渡河运转。

  与陆政海建造“诺亚方舟”造福自己和家乡人不同的是,浙江义乌“发明家”生存狂人杨宗福则将自己造的逃生之船批量生产,供国内其他的生存狂购买。

  他所制造的中国版“诺亚方舟”直径6米,中间填充了大量液体作为缓冲和隔离,不但能在水上漂,还可以从高山上滚落,并在平地上弹跳,以保证里面人不会受到各种天灾的致命伤害。和杨宗福一样,所有的购买者都在期待,真的遇到洪灾和泥石流等天灾的时候,大家一起登船保平安。

  虽然要价百万元以上,但是这并没有阻碍生存狂的逃生信念。根据杨宗福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目前为止,他制造的“诺亚方舟”已经出售26只。

  也许,正像赵明所说,人人都可以成为生存狂,“每个人都应该将生存下去,当做自己的信仰。”

  潜伏起来的生存狂

  东北人王锟现在生活在广东,从事教育培训工作。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某个广东生存狂人群的群主,虽然是小群,里面只有不到30个人,但是这并不妨碍这些生存狂人们隐身躲在群里安居乐业。他们偶尔出来溜达一圈,在对话框里正儿八经地就某些生存问题开个发布会。

  王锟说,隐身,是所有生存狂人的习惯,这源于他们本身就不喜欢显山露水的性格,让自己五颜六色的头像赫然曝光在一片片的黑白色系中,会让他们觉得很没安全感。

  王锟说,自己说这话是认真的,一点都不矫情。

  群员们发布的内容包罗万象,有些是全球某地地震或者爆炸的新闻,一组组伤亡数字让他们觉得心惊肉跳;有些是某种新出的冲锋防弹衣性能介绍,以及内部拿货渠道详情;更多的则是群员们在介绍自己的生存经验,例如每天出门上班时所携带的生存装备。

  还有些时候,一些女群员在里面大呼小叫,惊魂未定且文采斐然地回溯着头天晚上自己是如何和一个“莫须有”的“死变态”斗智斗勇并逃出生天。底下立刻掌声和鲜花一片。

  就算地震和泥石流不容易遇上但谁能保证

  永远不遇到车祸、火灾和抢劫?

  建立这样一个生存狂人群,是在去年夏天的时候。彼时,赵明已经在论坛里发布了“生存狂人逃生手记”。

  “起初有人给我推荐了那个手记,我没有理睬,还觉得作者是个疯子。”王锟说,现实生活中,他酷爱日本电影“大逃杀”,看了不下六七遍。

  但是作为一个标准的宅男,王锟并不觉得“野外生存”“自相残杀”和“绝地逃生”的生活会发生在自己的世界中。他所爱的是里面手持武器的冷面美女杀手,和让观影者双眼充血的血腥和暴力。

  直到有一天,阳光灿烂的大街上,他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苹果手机被“两个好像下水道里窜出来的土匪”抢走,却丝毫没有还手之力。

  这件事很长一段时间让王锟心神不宁,并被他无限放大,延伸出各种想象,“万一哪天,袭击我的人不是为了手机,而是冲着我的性命来的呢?”

  那时,再去看赵明的“生存狂人逃生手记”,王锟则大呼“找到组织了”。

  手记里每一条地球人可能遇到的天灾人祸,在王锟看来,似乎都有点理所当然,“就算地震和泥石流啥的不容易遇上,但是谁能保证永远不遇到车祸、火灾和抢劫?”

  一时之间,赵明手记里的内容,似乎成为王锟眼中生存下去的必需品。

  为了能够和更多的生存狂交流,王锟决定组织一个生存狂人的队伍,很快,他就建起了“广东生存狂人交流群”。

  在卫生间的水槽后面刨了一个六七厘米深的洞储备巧克力、绳索、刀片

  当然,不同的人有自己不同的理由。

  一个网名叫“瞬间烟火”的女生存狂说,自己十六岁读高二那一年,曾在晚自习后回家时遇到色情狂,“我当时抓着自己的手袋死命朝那个人的头上砸,手袋里装着厚厚的教科书和资料,最后把那个人砸得落荒而逃。”

  这让“瞬间烟火”想到,如果自己没有那些书籍做武器,赤手空拳面对那个虎背熊腰的男人,有没有可能逃出去。这在她看来,是一道只有一个选项的选择题。

  所以,此后,无论走到哪里,哪怕是和闺蜜出去吃个饭,她都习惯背一个救生包,里面有一个80元网上淘来的防狼铁锥,一把瑞士军刀、哨子、针线包和创可贴等各种急救药品。

  生存狂人中流传较广的段子是,如果当初泰坦尼克号沉没后,女主角Rose没有从死人身上找到那个哨子,就绝对不会被救援队发现。

  所以,群里的生存狂人们戏称,是一把哨子成全了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并让老年Rose悠然自得地在家里玩泥巴。

  以上种种,都让群里的生存狂人们认清一个事实,就是武器和装备在逃生中的重要性。

  偶尔有些群员会发些图片,国外的“同类”们是如何在家里挖地窖储备枪支弹药和粮食的,但是,这些在广东生存狂人群里看来,是不太可能实现的。

  “老美们房子都特大,随便在院子里挖个地窖是轻松的事,但是在国内,大家住的都是公寓房,谁敢说把自己家里的地板撬开挖个窖?”王锟说。

  不过他曾经有一段时间,在卫生间的水槽后面刨了一个六七厘米深的洞,储备了很多巧克力、绳索、刀片和小型望远镜等逃生用具,并定期检查更换快过期的食品,他甚至还将水槽废掉,专门用来存瓶装饮用水。

  这样的做法背后,是一直储存在王锟脑海中挥之不去的画面:地震了,自己和家人被埋在屋子里很久逃不出去;或者在家休息时突遇盗窃贼,可以慌忙中躲进卫生间,用里面的武器自救。同样的做法,在王锟创建的生存狂人群里,不但没有遭到嘲讽,反而受到很多网友追捧。

  只是一个租房的网友在模仿后,称自己被房东“讹了一笔”。

  无论何时何地

  绝对不会摘下的身份牌

  原来是个“水货”

  王锟说,自己曾经组织了一次并不是很成功的野外生存模拟活动。

  当时报名的只有四个人,用王锟自己的话说,五个大老爷们像绣花儿一样对着地图研究了半天,然后选中了粤北地区一片少见人际的山林,可以带适量的生存食品,每个人都带上所有的装备,去了之后就地取材,生存三天两夜。

  因为堵车加上各种原因,几个人到了目的地都已经接近天黑,为了避免在不熟悉的地方进行夜间活动,所有人都决定在山林边缘过夜。

  为此,他们还应景地点了一堆火,吃着同一品牌的军用压缩饼干。王锟说,之所以大家吃的压缩饼干都一样,是因为只有那种饼干保存时间最久,可以不用经常担心它们在灾难来临之前就过期。

  那一晚,王锟见到了各种军用装备,除了必备的帐篷睡袋,还有比较“拉风”的三刃木救援折刀和瑞士军刀,刀后面的玻璃锥能轻易砸开公交车车窗;各种解放军标配的冬用冲锋作战服,里面甚至有防弹装置;可以同时承担五个成年人重量的钢纤软绳索;可以自动烧水煮饭的军用多功能水壶,以及各种俄罗斯产的军用望远镜。甚至还有两位生存狂背来了便携式磨刀石。

  王锟说,其中每个人的所有装备算下来,都不低于一万元,“最关键的是,这些东西并不是专门为这次野外生存准备的,而是大家每天出门上班、朋友聚会时都要携带的东西,一件都不会落。”

  几天的野营中,王锟说,他们尝试了用可拆装的铁锹来烙饼。

  他们甚至还尝试用带来的夹子捕兔子和鸟,但是实验结果证明,他们花高价买来的夹子一点都不好用。

  而晚上,几个人则躺在拼起来的夜晚军用帐篷里,生着火,聊着身边各种可能发生的灾难,感慨生命无常。

  规定的时间过去了,几个人开着来时开的越野车往回赶,在城市边缘,他们找了个宾馆先进去洗澡。洗澡时发生了一件很不靠谱的事儿,可能是几天来运动流汗太多,加上洗澡水冲洗,王锟花100多元定制的,上面写有他姓名、血型和出生日期的“不锈钢”身份牌居然掉色了,化掉的绿色锈水将他的胸口染得“惨绿惨绿的”。

  他气愤地骂了一句“奸商”,然后一把撸下那块曾经“无论何时何地,做什么都绝对不会摘下的牌子”,扔进了宾馆的垃圾桶里。

  “被都市宠坏的人

  应该开始未雨绸缪”

  尽管如此,王锟依然觉得自己在生存方面有着其他人所不具备的优势。

  每个月,军用产品和野外生存装备店,他至少去两次,上网了解各种军用逃生设备的性能并作出比较分析。

  他承认,这一年半以来,他“败”在装备上面的花费不下三万元,“尤其是男人所钟爱的各种军用刀,只要价钱合适,我都会买下来。”王锟说,装备准备过多,所以他每次出门前,都要犹豫,今天背包里装哪套冲锋服,或者今天到底是带戈博,还是带那把STRIDER(均为军用刀)出门。

  这样做的后果是,实质性的灾难没遇到过几次,麻烦倒是带来不少。“不敢坐飞机,到了外地坐地铁过安检,还差点被当做了恐怖分子。”

  不过,王锟无形中倒是帮了朋友们很多忙,“隔三差五就有人打电话问我,在哪里可以买到帐篷,或者防毒面具是3M的好还是恒源802系列更靠谱。有时候朋友家里装修安装防护窗也要咨询一下我的意见。”

  王锟说,他把这些都看成一种无形资产。

  “有些人把我们看成是神经病,或者偏执狂,但是我想说的是,这只是一种不同的人生态度。”

  王锟说,就算是有人质疑他,但是那些人得承认,在这个充满了地震、建筑坍塌和泥石流的世界里,那些已经被都市宠坏的人应该开始未雨绸缪,思考一下城市人早早遗忘的东西。食物、装备、饮水、药品这些关系到生存的必需品,家里应该储存多少?

  生存必备物品

  ●求生宝盒

  这个盒子可以很小。首先,在装东西之前,你要拿一支记号笔,在盒子盖的反面写上自己的个人资料,包括姓名,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血型等等。

  然后,开始放东西,首先,第一位要放的东西就是哨子,还要装一只打火机,再装上一只蜡烛,长度应该和盒子等长,将它削成条形便于摆放。无论在什么时候,引火时必须首先点燃蜡烛。

  再放入一块巧克力和两片口香糖,手术刀片,创可贴。

  最后,把所有东西都放入盒子中,然后用脱脂棉将空隙填满,脱脂棉不仅仅可以用作止血,也可以当做引火物,还可以用作在潮湿的墙壁和石头上,植物上取水救命。

  ●衣物

  要带上一套内衣,而且应该是纯棉的,将内衣叠好,放在塑料袋里密封单独保存。

  外衣方面,可以选择冲锋衣和牛仔服,把衣服叠好,放入生存包的底部,密封保管。

  然后是鞋子,要选择帆布的运动鞋,其特点是轻便,结实。

  ●食物

  在这里推荐87式多用水壶,可以做水壶,饭盒,还可以烧热水。

  压缩饼干:同时满足高热量和耐储存,以及体积小等要求。

  大米:可以熬粥,改善口味,一个可乐瓶子,可以装1斤多米,一定要装到瓶口,不留空隙,然后将瓶盖拧紧,这样可以保存1年左右。最后,再带点蜂蜜和糖。

  ●杂物盒和医疗盒

  杂物盒:铅笔、小本、小型手电筒、电池若干、火柴几盒、小放大镜一个、棉线一团、针若干、小圆镜一个、小钢锯条一个、避孕套两只(密封性好,据传一只可以装一公斤饮用水)、鱼钩和鱼线、精细铜丝或铁丝一小捆。

  医疗盒:内服药、镇痛药,如阿司匹林,感冒药:白加黑和感康一类,抗生素,青霉素V钾,头孢等,氟哌酸一类的抗肠道感染药,抗过敏药:息斯敏,抗疟疾药。

  外用药,云南白药,红霉素软膏,眼药水,双氧水,碘酒。

  急救包,这个网上有卖,纱布3卷,手术刀片3个,镊子一个,剪刀一把,医用缝合针线一套,医用手套一副。

  ●其他物品

  收音机、望远镜、老虎钳,螺丝刀,手斧老三样等的组合工具。同时,绳索、防护帽等也是生存狂必备之物。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华社披露习近平工作生活与家庭 旧照
  • 体育塞媒曝鲁能已签名帅 人和签前德甲助攻王
  • 娱乐赵本山小品被曝已敲定 小人物带徒弟
  • 财经北京房市有点疯狂 客户不敢花时间谈价
  • 科技FIT系列应用创始人冯华君病逝 年仅31岁
  • 博客为何无人给救护车让路 实拍烟台暴雪(图)
  • 读书作为教主的东方孔子与西方耶稣谁更高明
  • 教育家长攀比致留学泡沫 四六级真题
  • 育儿香港小朋友给写信圣诞老人邮政回信忙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