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楼员工节后迟迟未归 老板报纸登广告催促(图)

2013年02月20日18:05  台海网
酒楼广告上报。 酒楼广告上报。

  台海网2月2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骆余民 陈思亲/文 沈威/图)长假结束了,但这年还没过完,很多人都舍不得回来上班。一家酒楼想出一个奇招,在导报上刊登广告,催员工回来上班。

  这家名为厦门松柏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在导报上刊登广告,通知酒楼的数十名员工在2月18日之前要回来上班,否则视为自动离职。

  由于许多员工迟迟未归,松柏楼昨天还没恢复对外营业。看守店面的工作人员称,酒楼尚不确定什么时候开始恢复对外营业。

  其实,不仅是松柏楼,厦门不少餐饮店都出现这样的情况。在节后恢复营业后,不少餐饮店都开始打出招工的广告等。

  厦门好清香的有关负责人透露,在过年前,就有员工想在家里多待几天,因请假得不到批准而辞职。同样,也有员工在过完假期之后,没有请假,继续在家拖着,不来上班。

  其实,不单是餐饮业,厦门不少服务行业,像KTV、酒吧等也有类似的情况出现。每年都要等到元宵节后,年彻底过完了,这些企业才能招到员工。

  导报记者了解到,现在不少餐饮店为了应急,都会放宽招聘条件,临时招募一些员工。

  在湖滨北路,一家餐饮店负责人表示,现在不得不放宽招募条件,比如放宽年龄限制,以前40多岁的都不想要,现在连50多岁的都招。松柏一家酒楼的负责人说,这几天,他们还提高了工资水平,以吸引应聘者。

  但是,即使招到了新员工,还需要一段时间进行培训,经过磨合之后,企业才算完全恢复正常运营。

  业内声音

  到服务业企业求职不应忽视“包吃住”福利

  由于每月发到员工手中的工资,在目前各行业中不太具有竞争力,而且从业者大多比较年轻。因此,餐饮业服务人员,历来流动性较大。

  该现象,一直以来让不少餐饮业从业者头痛。

  对此,不少企业招聘负责人坦言,虽然字面工资不算高,但大多数餐饮企业都为员工开出了“包吃住”的福利。这一点,是其他行业比较少有的。

  所谓的福利,其实也是员工工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包吃住能为劳动者省下不少钱。

  负责一酒店人员招聘的林小姐算了一笔账:在目前房租费用、物价普遍上涨的情况下,单位包吃包住,每个月至少可为员工省下500元。因为,自己出去租房子的话,一个简陋单间,加上水电,一个月至少也要300元。吃的方面,一天10元,一个月也要300元,但一天10元现在能吃什么?

  因此,业内人士建议有意到服务业企业工作的求职新人,不应忽视 “包吃住”福利。

  温馨提示

  企业招收本市劳动力 今年政府继续给奖励

  导报记者从人社部门了解到,为多渠道解决企业用工问题,推动各类群体就业,今年厦门市将继续加大执行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招收厦门本市劳动力。

  一是,今年将继续通过社会保险补差政策,鼓励企业招收农村劳动力。鼓励各区对招收本市农村劳动力、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在企业工作半年以上),并按规定办理就业登记手续、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给予社会保险补差。

  二是,鼓励企业招用厦门本市新增劳动力或本市失业人员。据悉,对企业招用厦门本市新增劳动力或本市失业人员并符合条件的,将按每人200-300元的标准一次性奖励用人单位。

  据悉,去年厦门实施社保补差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招收本市农村劳动力,共补贴4040家企业招收6.94万名本市农村劳动力的社保差额9262.04万元。

  打工者说

  求职者黄小姐:做什么都可以,服务员、迎宾都行,关键是到手的工资高点。

  求职者赖大姐:我之前在酒店做过,当时工资2000元,一个月只能休4天。现在工作辞了,希望找份休息日稍微多点的工作。

  求职者林小姐:我去年在工厂上班,加班比较多。今年想换个环境,尝试一下服务员。预期工资是包吃住2500元左右,没包吃住3000元。

(原标题:酒楼登广告“老板喊你回来上班” 节后服务业现用工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国务院要求2020年落实职工带薪休假
  • 体育欧冠阿森纳1-3拜仁 明视频播米兰VS巴萨
  • 娱乐李云迪:从未建议刘谦“找力宏”
  • 财经铁路货运价格上调近13%将增收300亿
  • 科技苏宁“去电器化”加速:拟更名苏宁云商
  • 博客柴静:寻找智障儿 中国地图应该用竖版
  • 读书中朝关系风波:朝鲜砸毛岸英墓内情
  • 教育考研人疯狂抢位 网友称“用生命占座”
  • 育儿外媒看中国:走近龙年宝宝“生育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