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店主耗时3年纯手工打造宋代盔甲(组图)

2013年02月22日09:48  华龙网 微博
温陈华身着自己仿制的宋代盔甲 记者 韩政 摄 温陈华身着自己仿制的宋代盔甲 记者 韩政 摄
温陈华正在制作盔甲 温陈华正在制作盔甲

  在石柱县人民街一家电脑铺里,不时传来叮叮当当的敲打声,今年39岁的老板温陈华历时近3年,在店后一间狭小的屋内,硬是手工制作出了一套漂亮的宋代盔甲。他希望有剧组能采用,让更多人知道他的盔甲。

  威武 老板穿上自制盔甲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温陈华家时,其妻冉春华正在给他穿戴宋代盔甲。

  “这套盔甲分为披膊、肩吞、身甲、腹吞等好几大块,需要一层一层地穿上去。”温陈华边示范边介绍,里面要穿一层厚厚的棉袍,起到缓冲的作用,然后先穿脚上的吊腿,再从上身穿起,先里后外穿上披膊、肩吞等。

  穿好身上的盔甲后,冉春华递上一顶形似草帽的范阳帽。“这是宋代士兵的标配,将军一般戴凤翅兜鍪。”历时半个小时,温陈华才将一身盔甲穿戴整齐,一个宋代武士活灵活现地站在记者面前,令人眼前一亮。

  温陈华告诉记者,这套盔甲名叫“兽面吞头亮银鱼鳞铠”,全手工制作,重约50斤。内衬主要是皮革,外面覆盖银色金属片。

  痴迷 喜欢盔甲威风凛凛

  温陈华出生于1974年,在四川内江一厂区长大,连环画一直伴随着他的童年。如今,他和妻子在石柱县城开了一家电脑店。

  “小时候特别喜欢连环画里的武将,看他们穿着威风凛凛的盔甲,心里羡慕不已。”温陈华说,那时他用笔和纸,将连环画上的武将盔甲临摹下来,也因此挨了父母不少骂,但还是改变不了他对盔甲的痴迷。

  从初中开始,温陈华利用纸片,比着画上的样子,剪下鳞形甲片,然后用绳子一片一片地连起来制成盔甲。

  摸索 走访收集盔甲资料

  随后,温陈华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制作了3套秦汉代盔甲,材料也由纸片变成了铁片。

  初中毕业后,温陈华考上中专,读的机械加工专业,长期跟金属打交道,这为他后来制作宋代盔甲,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从历史来看,秦汉代盔甲样式简单,而宋代盔甲则达到了鼎盛时期,但由于没有实物流传,宋代盔甲到底是啥样谁也不知道。”温陈华说,只有在《武经总要》等一些古籍兵书中,对盔甲样式有所记载,宋代盔甲出现了几个方面变化:采用整体形制,护裆的雏形已经出现,膝裙也有了加长,甲叶也完全从方型大叶演变成了小叶的鱼鳞甲、山纹甲,薄弱的结合部减少,防护更严密。

  “谁也没见过宋代盔甲实物,我想做一件出来。”2009年初,温陈华突发奇想。制作盔甲的第一步是搜集资料,他查阅了许多古书文献,走访了国内不少寺庙、博物馆,搜集数据,掌握图片。

  制件 敲敲打打3年才完成

  一番精心准备后,当年夏天,他采购来牛皮、铁皮和布料等原材料,在店后面的小屋内,开始敲敲打打制作起来。

  在温陈华的店里,记者看到店后有一间小屋,屋里摆放着钻机、錾子、铁锤、剪刀等制作工具,还有一袋钻好孔的鳞形甲片。

  “最难的是鳞形甲片的制作,一套盔甲需要2000多片,为了穿上合身,大部分要有一定的弧度,需要一片一片地敲打成型,很容易损坏。”温陈华说,3年来,他敲打了6000多个甲片,才完成甲片的制作。

  “3年来,经过无数次的摸索和失败,今年春节终于制作好了这套宋代盔甲。”完成后,温陈华将其传上网,得到不少网友好评。

  妻子:太沉迷被偷走钱包

  对于老公痴迷制作宋代盔甲,妻子冉春华刚开始有点反对。“那时他一天到晚地在店里敲敲打打,生意也不做,有顾客来了也不搭理。”冉春华说,那时他俩为此还大吵了一架。随后,两人约法三章,温陈华保证今后只利用业余时间制作盔甲,这才取得了她的谅解。

  “其实,他一点都没改,去年11月,他在店里制作盔甲,有小偷进来将钱包偷走,他都没发现。”如今回想起来,冉春华又好气又好笑,不过看到盔甲大功告成,老公高兴的样子,冉春华也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

  打算

  希望有剧组能采用

  这套宋代盔甲光是材料成本,就花了2万多元。温陈华说,如果加上精力和时间,这套盔甲肯定价值不菲,传上网后,有名网友曾出价8万元,但他舍不得卖。

  温陈华表示,目前国内也有不少爱好者仿制宋代盔甲,但是跟他们相比,自己的盔甲更贴近历史、更精致。他希望,有剧组能采用他制作的盔甲,让更多人知晓他的作品。“今后,我还想继续完善宋代盔甲的制作工艺,使盔甲变得更好看,如果有机会,也可以向旅游产品发展,制作一些缩小版宋代盔甲。届时,游客只需花几百元,就可把它带回家。”温陈华说。

  记者 韩政  来源:重庆商报

(编辑:SN01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铁隧道逾百名员工打砸抢烧云南村庄
  • 体育欧联-切尔西绝杀惊险晋级 国米总分5-0
  • 娱乐郭晶晶素颜护肚显孕味 霍启刚护航(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余波未平获省长质量奖遭疑
  • 科技谷歌发布高端触屏笔记本拟与苹果竞争
  • 博客北电艺考明星脸(图) 台湾看病经历(图)
  • 读书揭秘:民国被搅乱的春节吃不上汤圆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手掌大早产儿挑战极限已存活11天(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