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岁村民跳深潭救活4岁溺水女童(图)

2013年03月28日23:00  南方日报
被救起的小孩(右为李启森) 被救起的小孩(右为李启森)

  南方日报讯(记者/崔财鑫 通讯员/王德斌 陈希予)24日下午,廉江市石城镇东莲塘村委会东莲塘村一对小姐妹(妹妹4岁、姐姐6岁)溺水,该村68岁村民李启森刚好路过,听到村民的呼救声,二话不说跳入水中,将溺水女童救上岸, 并连续十多分钟不放弃地采取急救措施,最终成功将4岁妹妹救活。但遗憾的是,由于时间过去太久,无法救活同时溺水的姐姐。

  姐妹俩溺水 一人被成功救活

  24日下午5点左右,忙完农活返家的李启森正驾驶摩托路过该村龙耕陂水闸边,突然见村中妇女梁凤珍奋力地朝其奔跑过来,妇女边跑边指着水闸的方向,声嘶力竭地喊道:“救命,水里有人!”,李启森马上急刹停摩托,沿着梁凤珍手指的方向他隐隐约约看见在水闸边漂浮着一名小孩,还没等车停稳,他就甩开摩托,二话不说“扑通”一声跳进水里,急急向溺水女孩方向游去。

  在水中,李启森看清漂浮着的是一名女童,正缓缓下沉,所幸女童的位置离岸边不远,李启森立即伸手拉住女童的脚,将女童举出水面,游向岸边。

  上岸后,李启森马上对女童采取人工呼吸,又将其俯卧,排出女童体内的水,在这样多次反复努力的急救后,女童终于恢复了意识。

  这时,女孩母亲赶到现场告诉大家女孩的姐姐可能也溺水了。由于过度紧张,此时疲劳不堪的李启森喘了口气,和闻讯而来的近十名村民又跳入水中继续打捞,最后终于在水潭深处的找到另一名溺水女孩,不幸的是,由于溺水时间太久,女孩已无法救活。 据村民称,女童父亲长期在外地打工,当天下午,母亲到田里干农活,女童小思(化名,4岁)和姐姐小颖(化名,6岁) 趁大人们不注意,跑到水闸边玩耍而发生意外。

  “再迟一分钟可能没希望了”

  27日上午,记者到现场采访,只见事发水潭面积约二十平方米,村民告诉记者因水闸春耕储水,这个水潭水深超过三米,一旦有人落水后果不堪设想。

  “24日下午5点左右,我骑着三轮车经过这里,我看见水里有东西,我走近才看到原来是一名女孩,女孩在水里已经不会动了!”尽管事情已经过去几天,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梁凤珍依然有些心有余悸,“当时周围又没人,幸好李启森路过,从救起到把人救活仅用了十多分钟!”

  “情况很紧急,再迟一分钟可能没希望了!”谈起救人的经过,李启森说:“我抱起她时,她已经没有呼吸和心跳,面色发黑,肚子隆起了,我用嘴给她吹气,又让她头部朝下,压她的背部,让她排干净吸入身体里的水,过了几分钟,她‘哇’地哭了一声,活了过来。”李启森告诉记者他的救人方法都是民间流传下来的“土”经验。

  乡亲眼里的李启森:大好人!

  “一个人做好事不难,难得的是一辈子做好事”,据东莲塘村支书李永流介绍,现年68岁的李启森在村中做的好事“一箩箩”。“汶川大地震那年,他在街上看见有人搞捐款活动,就过去把身上的钱都捐了。他平时还会经常帮助村中五保户,做力所能及的事,过年过节也会看望五保户,给五保户送饭菜。”

  “好人,老实人!”,村民告诉记者,李启森已经不是第一次救人,几年前曾有过几次下水救人的英雄创举,只是他生性善良内向,不事张扬,每次救完人后都默默离去。

  面对记者的采访,李启森十分低调,憨笑着说:“人命关天,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

(原标题:廉江一位68岁村民勇跳深潭救活4岁溺水女童)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乔晓阳:不许对抗中央者任香港特首
  • 体育NBA-热火遭公牛终结止步27连胜 视频
  • 娱乐王菲为赵薇新片录歌 发素颜照被赞很青春
  • 财经鄂尔多斯工业园区成鬼城:物价比北京贵
  • 科技微软Surface Pro平板4月2日国内上市
  • 博客易中天:聊聊主持 柴静:你的死亡谁作主
  • 读书专访高全喜:从1913回望百年革命震荡
  • 教育小学六年50种实践作业难坏家长
  • 育儿老爸锻炼儿子独立能力男童险走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