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馆承诺为丢钱包顾客提供免费食物(图)

2013年05月19日02:40  都市快报 微博
面馆老板正在煮面。 面馆老板正在煮面。

  “朋友,当你遇到困难,我们会伸出援手,本店免费提供一碗热面” 一名网友的300元善款 引燃了一家面店的善举

  给陷入窘境的陌生人买碗面条吃,这个想法你觉得怎么样?在安徽省合肥市,就有这样一家面馆,专门为丢了钱包的顾客提供免费食物。 

  善举源自网友留下的三百元钱

  这家面馆的老板是一对来自合肥长丰县的夫妻。20年前,丈夫闫玉强和妻子左家美来到合肥。他们于今年年初在敬亭山路上开办了这家小面馆。面馆开张后,这对夫妻发现,由于敬亭山路地处汽车站、火车站附近,经常会有赶火车、汽车的人钱包被盗。这些人钱包被盗后,还浑然不知,他们在吃完饭后,经常会出现没钱付账的尴尬。

  左家美说,遇到了这样的食客,面馆就会为他们免单。“毕竟人家丢了钱包,还是外地人,遇到这样的事情,心里已经非常着急,能够让他们先吃上东西,再想办法,至少能够帮助他们一下。”

  今年刚刚过完春节,左家美和闫玉强的小面馆就早早开张了。一天晚上,当他们免除了一名顾客的餐费后,坐在另一张桌子上吃饭的一名约四十岁的男子在付钱的时候,额外多付了三百元钱。左家美说,那名男子将钱递给他们的时候,专门叮嘱她,小面馆也是本小利薄的生意,这三百元就算是他提前购买面条,送给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在留下钱后,这名男子还记下了小面馆的电话号码,他说他会定期打来电话,如果这笔资金用完,他还会为面馆打来钱的。当左家美上前询问这名男子的姓名时,男子告诉她:“别人如果问起,就说我是‘一名网友’吧。”

  “无助时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面条

  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

  从那以后,小面馆前就多了一块为遇到困难的人们提供免费面条的牌子,上面写着:“朋友当你遇到困难,我们会伸出援手,本店免费提供一碗热面”,落款是“爱心网友”。

  左家美说:“对于前往店里寻求帮助的人们,我们也不会过多地询问他们,毕竟很多人觉得不好意思。只要他们说一声,或者面露难色,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就会端到桌子上。”有时,遇到手机、钱包都丢掉的救助者,他们还会询问是否需要帮忙打电话报警。

  在小面馆的店面账簿中,也记录了送出的免费面条数量,自从今年春节以来,小面馆依靠那笔救助基金已经救助了五十多名因钱包被盗、身无分文的人,如果将这些面折算成价格的话,共计350余元。

  如今,那名网友捐赠的300元钱早已用完,但这块牌子依旧每天挂在店门口。左家美说,她和丈夫决定,为受困者免费提供一碗面的事情继续做下去。一些食客看见小店的义举,也会在付钱的时候,刻意不要他们找零。

  左家美说:“对于开面馆的我们来说,一碗面不算什么,但对于那些丢了钱包的人,无助之时能吃上一碗热腾腾的面条,那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帮助。”(据合肥晚报)

  相关阅读:

  “待用咖啡”:

  国外也有这样的善举

  “待用咖啡”这个传统,最早起源于二战后的意大利那不勒斯市。光听名字,它像是时下最流行的花哨咖啡技艺,但其实一杯“待用咖啡”比一杯拉花漂亮的拿铁要温暖得多。它其实很简单,富有的顾客提前买了咖啡存在咖啡馆,让那些囊中羞涩的咖啡爱好者能够享受一杯温暖的咖啡。

  今年年初,这个善举经过网络传播,在全世界引起轰动。法新社说,欧洲正面临严重的债务危机,经济受到重创。在此背景下,“待用咖啡”被视为基层社会团结的象征,已经作为一项传统固定下来。仅在保加利亚,就有超过150家咖啡馆加入到这项运动中来。德国有心人士还在社交网站上建立了专门的网页,吸引了8万名粉丝。

(编辑:SN04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王岐山:中央巡视组要找出老虎和苍蝇
  • 体育国安补时丢球2-2泰达 8024两球恒大4-1
  • 娱乐央视主持张羽否认卷入贪腐案:捕风捉影
  • 财经20%个税被指劫贫济富:越没钱交的税越多
  • 科技武汉开通首条4G公交线:1分钟下载140M
  • 博客奥巴马因何陷入搞笑“打伞门”(图)
  • 读书深明大义:孙中山原配让贤宋庆龄
  • 教育尖子生千米跑后猝死 体能测试存废引争议
  • 育儿人贩因小孩聪明卖不出去将其溺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