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为保护燕子停工被赞爱心工地(组图)

2013年05月23日01:59  北京晨报
工地基坑密密麻麻分布着燕子巢穴。 工地基坑密密麻麻分布着燕子巢穴。
燕子不时地进出洞口,洞里已经孵化出雏燕。 燕子不时地进出洞口,洞里已经孵化出雏燕。

  一在建工地基坑引来上万只燕子筑巢,为保护燕子育雏,有关方面决定暂停施工。发生在河南新郑市的一次“人与自然的互动”赢得一片喝彩,该工地也被网友赞为“爱心工地”。

  施工遭遇燕子筑巢

  这是一个深约10米、足球场大小的基坑,位于新郑新区弘远路南段东侧。在基坑西南两侧的断面上,密密麻麻分布着数不清的拳头大小的洞穴,燕子不时地进出洞口,在断面附近能清晰地听到洞穴内的喳喳声。

  据现场工人介绍,地基在年前开始动工,因为一些问题挖挖停停,最后一次停工是在一个多月以前。这两天刚恢复施工,燕子也就是在今年春天这段时间来筑巢的。

  动物专家商议保护

  眼见着施工机械就要将近千个燕子巢穴夷为平地,如何让它们免遭灭顶之灾?日前新郑市政府邀请郑州市动物园副主任杨光诚、郑州师范学院自然博物馆馆长李长看等野生动物专家赴现场商议保护对策。

  经过查看,李长看表示,该处燕子是崖沙燕,为燕科燕属的一种鸟类,喜欢栖息于湖泊、泡沼和江河的泥质沙滩或附近的土崖上,秋冬季就南迁至东南亚及菲律宾。崖沙燕能选择在此处筑巢,说明当地沙质断面较多的环境适宜其生存。杨光诚说,虽然洞穴太深看不清里面的情况,但能清晰地听到内部传来的雏鸟叫声。说明这群崖沙燕已开始在此处产卵,并孵化出不少雏燕。

  “建议对这些燕子原地保护。”杨光诚说,崖沙燕属于候鸟,在北方生活时间不会太长。其孵化期一般在15天左右,育幼期一般是10多天,在巢期共有26天至28天,也就是一个月左右。

  决定暂停施工两月

  新郑市相关部门最终接受了专家意见,决定暂停施工至7月下旬,等到雏鸟学会飞翔能外出觅食再行建设。消息传出,网上一片喝彩之声。网友“我是平”发微博说:“为了洞穴内嗷嗷待哺的雏燕,工地暂缓施工,这真是一个美丽的人与自然童话!”网友“小强”评论称:“正能量,一个爱心工地,一座有爱的城市!”

  据新华社

(原标题:河南一工地为保护燕子停工)

(编辑:SN01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中国船员
  • 体育穆里奇郜林破门 恒大5-1进8强 视频
  • 娱乐多方梳理陈坤与赵薇关系破裂传闻(图)
  • 财经铁路总公司几乎承袭原铁道部所有职能
  • 科技深圳勒令的哥删除手机打车软件
  • 博客芮成钢:当名人是种遭遇 恐怖龙卷风(图)
  • 读书野性女匪绝境抗日:独立团(全本)
  • 教育少年留洋热潮:家长嫌孩子在国内太累
  • 育儿儿童性侵案超4成受害者为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