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户拒交村里摊派修路费被倒土堵门(图)

2013年06月11日01:3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建筑垃圾堵了路口,车辆无法通行,居民生活受到影响 本报记者 王警 摄 建筑垃圾堵了路口,车辆无法通行,居民生活受到影响 本报记者 王警 摄

  门口突然被倒土外来住户很气愤

  昨日下午6时许,户县甘亭镇青羊寨村村口旁,一排连在一起的小院,几乎每户门前都被倒了一大堆土,将门口堵住,难以进出,住户的电动车、汽车只能放在马路上。不仅住户门前有土堆,通向后排小院的两个出口也被高高的土堆挡了个严实,大家只能踩着土堆进出,里面的汽车出不来,外面的汽车回不去。一个三四岁的小朋友从土堆上走过时就摔了一跤。

  “是村上让装载车倒的土,因为我们没交摊派的费用”,住户王先生说,这两排房子都是外来户购买了村里的宅基地自建的,有近20户,已住了十多年。前几天村上通知每户交1500元钱修路费,大家觉得这钱交的不合理,村民不交,为啥让外来户交,而且外来户居住在村子外面,不走村里的路,所以很多人都没交。结果昨天上午9时30分,当着住户的面,一辆装载车给各户门前倒土,还堵住了前后通道,住户们拦不住就报了警,后来警察带走了装载车司机。随后,住户们又向镇政府反映。

  住户们气愤地说,有9家住户门前被堆了土,大人小孩难以进出,车也进不去出不来,生活都有困难。“为啥不能协商,非要采取这种过分的措施,让我们没法正常生活?”一名住户说,多年前村上无钱盖学校对外出售宅基地,大家都是出钱购买建房的,虽然是外来人口,但收费应该合情合理,不能说要多少就非多少,万一以后还不停地要怎么办?

  村干部:修路外来户应支持

  一家住户的院墙上,一纸盖有青羊寨村双委会印章的通知上写着,为了改善生活环境,对村内道路、排水等问题进行逐步解决,决定对本区域所有外来居住户和单位征收适当的资金以弥补工程资金不足,收费标准每三间(宅基地)收取1500元。而另一张署名为“青羊寨双委会”的公告则内容如下:请速交摊派的各种费用,否则封门堵路”,落款时间为6月10日。

  青羊寨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永耀说,倒土确实是村上的行为,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村上也不愿意这样做,但也不能总因为这个费用问题一直拖着修路的进度。他说,村里以前是泥路,一到雨天就没法走,生活环境比较差。从去年起村里修路,还要改造排水、绿化、垃圾清运等设施,需要近200万元的资金。村委会和村民代表会决定将村上本应该分给村民的约100万资产收益不下发,投入到建设费用中,相当于村民们承担了一部分,但缺口还是很大,因此要求村上的企业和外来住户支持公益,分摊一部分费用。

  “既然住在村里就应该有主人翁意识,这是为了大家生活环境的改善”,王永耀及几名村干部认为,这种费用外来住户应该掏,他们的孩子都在村上的学校上学,开证明之类的事务村上也要管,要1500元修路不过分。据介绍,村里新班子上任一年多,这是第一次决定向外来户摊派费用。

  接到外来住户反映后,户县甘亭镇相关领导要求双方尽快协商妥善解决。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村委会及外来住户都表示愿意坐下来协商。

  昨晚9时许,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倪景红说,村里封门堵路的行为影响了外来住户的正常生活,属于一种侵权行为,村委会不是执法机关,建议采取合法合理方式解决问题。

  本报记者李琳

(原标题:拒交村里摊的修路费 土堆堵到家门口(图))

(编辑:SN05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刘志军涉案374套房产被追缴
  • 体育热火胜马刺总分1-1 纳达尔创纪录8夺法网
  • 娱乐萧亚轩柯震东看夜场电影 当街搓腋毛调情
  • 财经涉刘志军案374套房产被追缴
  • 科技专题:苹果公司发布iOS 7 图文实录
  • 博客刘志军为什么还想做中国梦
  • 读书王牌间谍密夺日军宝藏:全职特工
  • 教育高中生恋爱半数考后要公开 高考真题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