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营养餐被曝全是青菜没油水(图)

2013年06月12日18:36  中国广播网
听众拍摄的2013年05月14日莲州中心学校营养餐 听众拍摄的2013年05月14日莲州中心学校营养餐
望江县莲州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在吃午餐:黄瓜炒肉 望江县莲州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在吃午餐:黄瓜炒肉

  中广网安庆6月12日消息(记者吴喆华 刘飞)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有听众向央广新闻热线反映,“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某小学的营养餐每天收5元餐费,而学生每天吃到嘴里的却是一盆水煮包菜、西红柿或是其他水煮菜,几乎没什么油水。”

  事实是否如此?5元的学生营养餐,都能吃些什么饭菜,花在了哪些地方?记者实地走访了在安徽望江县的小学。

  黄瓜炒肉、炒三丁、西红柿肉末……这是安徽安庆望江莲州中心学校1到6年级的连续三天的营养餐菜单。从今年3月8号开始,这里开始实行学校食堂供应营养餐。

  学校食堂每天变换的营养午餐菜谱还是让一些学生家长不放心,一位四年级学生的家长每天中午给孩子来送饭。

  家长:我天天在那里,厨师烧的不好,基本小孩大部分不怎么吃,吃了两口就全部倒了,我天天送菜给小孩看着她吃。

  有听众给记者发来照片,显示望江莲州中心学校的营养午餐基本没肉,全都是青菜。记者5月20日来到该校食堂,中午食堂当天的菜谱是黄瓜炒肉和米饭,能明显看到有肉片,但食堂工作人员分餐时难以保证每份餐盒里都有足量的肉。

  在记者的采访中,也有一些孩子说对学校的伙食满意。

  六年级学生:好吃,比家里做的好,吃的饱。

  记者也看到有家长午餐后带孩子来学校的小卖部买零食,一位学生家长说以后不准备让孩子在学校吃午饭了。

  记者:你小孩每天在学校吃么?

  家长:天天吃,下步不打算吃了。3块钱的营养餐钱我不要了,孩子又不吃,桶满满的,都倒掉了,肉都倒掉了。

  记者:您家小孩几年级?

  家长:一个五年级一个二年级。

  据了解,莲州中心校每顿5块钱的标准,其中有3块钱是中央财政提供的营养膳食补助,2块钱是学生缴费。面对只有米饭、一个菜、几片肉的饭盒,有听众质疑,这样的营养餐真的有营养吗?这样的营养餐真的值5元吗?

  对此,莲州中心学校校长胡文生算了一笔账,以中午黄瓜炒肉计算,国家拨款的3元全部用在了菜上。

  胡文生:黄瓜,大概在2块钱多一斤,4两黄瓜。50克肉,一两肉一块二,这就两块多了,加上一个汤,这个汤几毛钱,加起来是3块钱。这是每天的菜的价格是3块钱左右。

  按照学校当天的菜谱——黄瓜炒肉计算,配量是每个学生200克黄瓜和50克肉。莲州中心学校营养午餐的供货商方长华说,他每天8点就按照菜谱给学校送新鲜的菜肉,采购的价格也比市场价略便宜,为了中午的黄瓜炒肉,他给学校送了80斤猪肉,400斤精品黄瓜,共计2000元左右。他说平时如果吃牛肉,成本会更高一点。

  方长华:今天平均每天送两千四五,今天少一点,今天就配了一个菜,上个星期四星期五配了两个菜,就两千七八百,最多的时候三千多也有。

  据了解,莲州中心学校食堂提供本校和周边几个学校共844个学生的午餐,按照每天3块的补助标准,这和供货商给出的每天两千四五供货标准出入不大。也确如校长所说,不包括米饭,仅配菜就花了3块钱。

  除了这3块块钱,另2块钱,属于学生自筹的资金。胡校长说,这2块钱主要用在柴米水电和食堂运行的人力成本上。这样计算,每天5块钱的营养午餐,孩子们吃到嘴里的只有3块多。

  胡文生:还有米饭,还有其他的油盐酱醋柴火,这加起来是2块钱。就是我们每天配菜这块就是3块钱,只能配3块钱的菜。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是校长不想给孩子们多配几个菜,而是经费确实紧张,“学校能做到的就只能保证午餐安全卫生”。5块钱的营养午餐吃起来众口难调,也不如想象的那么营养。问题到底出在哪?学生自费缴纳的2块钱能不能也用来配菜?

  2012年初望江县全面启动营养午餐计划,全县共138所学校中122所学校已经实现了食堂供餐,县教育局财务股营养改善计划的经办人员鲁水红说,3块钱的国家补助标准只能保证学生吃饱,很难做到营养。

  鲁水红:国家补助的3块钱全部用于学生的膳食。

  记者:就是米饭和菜?

  鲁水红:实际上米饭也包括不进去,米饭肯定要学生自己解决。

  在望江县,不少学校要求学生在上交一部分费用,从1块钱到3块钱不等,用于补贴营养午餐的开销。鲁水红说,自筹以后伙食会改善很多,但食堂运行的费用和食堂人力成本原则上不建议各个学校使用自筹资金来解决。

  鲁水红:你不能自己决定,自筹需要经过家长代表大会和学校的膳食委员会同意。

  但实际上,自筹也是无奈之举,胡校长说,莲州中心校食堂共有十几名工人,每人每月600元的工资,摊到每个学生身上是每顿四到五毛钱,这部分钱还没着落,他压力很大。

  胡文生:人工的钱,我们也是很头痛的事情,政府也不给,我们人工钱还不知道怎么办,办公经费也不够用。按照道理来讲应该是政府给,政府不给。

  2011年秋季开始,我国开始实施全国营养改善计划,一般有食堂供餐、企业配餐和家庭托餐三种类型。企业配餐营养餐的问题近年来接连被曝,国家要求从企业供餐逐渐过渡到食堂供餐。

  按规定,县一级政府是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行动主体和责任主体。据介绍,今年望江县营养餐试点学校要100%实行食堂供餐,预计学校食堂的运行费用和食堂人员的成本开销,每年至少要800万元。县财政的压力不小,目前只能占用学校的办公经费。

  鲁水红:一年,我们粗略的算了一下,需要500人,工资,福利,社会保障这款,需要800万,食堂运行的费用,如果县级财力可以的话,可以补一点,我们争取年底县级财力补一点。

  从3月8号望江县莲州中心学校开始食堂供应营养餐到现在刚刚3个多月时间,校长胡文生说,刚刚起步,的确面临不少问题,但为了孩子们,不能不做,也在摸索。

  胡文生:营养餐搞得我们头痛,好事倒是个好事,但是办起来特别难。

(原标题:安徽望江一小学营养餐被曝全是青菜 遭质疑没营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神舟十号发射成功 进入预定轨道
  • 体育范佩西斯内德破门国足0-2荷兰 谭晶献歌
  • 娱乐谢霆锋断言暂不再婚 赞张柏芝教子有方
  • 财经传相关部委开始关注楼市泡沫破裂风险
  • 科技专题:苹果公司发布iOS 7 图文实录
  • 博客翟华:美国CNN把神十发射当成了大事
  • 读书王牌间谍密夺日军宝藏:全职特工
  • 教育高考成本30年涨幅超8万倍 高考真题
  • 育儿强生51次全球召回48次将中国排除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