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驾假军车撞倒行人后抢劫 警方称国内罕见

2013年07月26日01:26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警方就是通过这张清晰的视频图片找到嫌犯。  警方就是通过这张清晰的视频图片找到嫌犯。

  背后撞倒行人,司机捡起伤者包包逃逸 警方追踪视频破解交通肇事案中案

  武汉首现制造交通事故抢劫案

  定性:驾车制造交通事故抢劫案 嫌犯:怕坐牢制造车祸掩盖抢劫 警方:故意杀人罪名还待检方定性

  23岁的年轻女子,深夜被一辆轿车从背后撞倒昏迷不醒,肇事司机逃走。这真是一起普通的交通肇事案吗?

  警方用了16天时间,反复解读68公里的数百个探头视频,以及肇事车辆在案前的5小时行车轨迹,最终确定看似普通的交通肇事背后,有不为人知的“阴谋”。

  洪山警方昨宣布,这起交通肇事案其实是一起驾车故意撞倒路边行人后实施抢劫的恶性案件,嫌犯目前已被抓获。

  疑点:“交通肇事”后抢包

  昨天,昏迷的赵女士已苏醒。医生说,她被撞倒后,颅内出血。

  7月1日凌晨3点06分,赵女士和朋友消夜后,独自走到洪山洪达巷,突然被一辆轿车从背后撞到,当场昏迷。随后她被送到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抢救。

  洪山交警接警到现场后,发现案件与交通事故无异,但在仔细分析了案发地点的视频录像后,发现事情并没那么简单:这是一辆看不清颜色的老款桑塔纳轿车,从背后将赵女士撞倒后,嫌疑人并没有马上报警,也没有立刻逃离现场,而是捡起压在赵女士身下的包包后开车离去。

  就是这个细小的动作,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定性:驾车制造交通事故抢劫案

  案情被移交到了洪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

  追踪视频显示,肇事车的车型是普通桑塔纳,车牌是军R开头,车身左边的后尾灯破损,颜色是黑色或灰色。反向追踪视频显示,该车是从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方向开过来的,比赵女士要先5分钟到达洪达巷,之后一直在原地等候,等赵女士出现,该车从背后将其撞倒。

  警方对这辆桑塔纳肇事后的去向进行了跟踪搜寻:案发后,这辆车沿雄楚大道方向逃离,最后在狮城公寓门口消失。但车牌一直不清晰,给追踪带来一定难度。

  警方逆向进行视频跟踪,在丁字桥到街道口的路段监控探头里,又发现了这辆桑塔纳的踪迹。沿着珞喻路逆向追踪,发现这辆车沿关山、鲁磨路,行至街道口,到街道口后,继续向丁字桥方向行走,最后从石牌岭绕道到了较为偏僻的洪达巷。

  该车在这段路一直走走停停,速度十分缓慢,明显是在寻找目标。警方作出了初步定性:嫌犯驾车跨洪山、武昌等地寻找不特定对象实施抢劫。

  洪山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李耿民称,为了作出案情的准确定性,警方共用了16天时间,不间断追踪68公里视频,通过反复观察甄别分析肇事车作案前5小时行车轨迹的所有细节,并找到了这辆桑塔纳的清晰的车牌号:军R12009。经查,这个车牌是个假车牌,曾于2012年10月至12月间频繁出现在江夏、白沙洲大桥一带。最终,警方在江夏文化大道的治安口卡,发现了车辆的清晰照片,以及驾车人的真实面貌。

  嫌犯:怕坐牢制造车祸掩盖抢劫

  7月17日,洪山警方联合江夏警方在纸坊一个加油站中走访时,深夜值班的加油员认出照片上的嫌犯。事发当天,该男子在加油站加了50元的油。警方对外贴出悬赏公告。

  7月19日,洪山警方接到举报,称嫌犯现居路灯局宿舍。民警一举抓获了吸毒过后的犯罪嫌疑人陈某。

  陈某,51岁,武昌人,1987年盗窃罪被判死缓,后于2006年出狱。2009年租住在江夏,假军牌是花200元购买的。因近来沉迷赌博,输得身无分文。

  事发当天,他和女朋友吵架后,漫无目的开车游荡,萌发了抢劫的念头。不想再坐牢的陈某,想到制造交通事故抢劫,借车祸掩盖罪行。

  漫无目的游荡了5个小时后,已是凌晨3点。行驶到洪达巷的偏僻路口,他锁定单身的赵女士,实施了作案计划,抢走了其包内的1800元现金和一部手机。

  警方:故意杀人罪名还待检方定性

  洪山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李耿民称,嫌犯制造车祸不论后果抢劫,在武汉首次出现,在国内罕见,性质十分恶劣。

  为什么不追究其故意杀人?办案民警这样解答,该案性质确实十分恶劣,隐蔽性强,符合故意杀人的一些特征,但根据它和抢劫罪都是暴力犯罪的重罪,严重的抢劫量刑的结果可能都会和故意杀人罪的结果一样,公安机关只是案件侦办部门,此案要移交到检察机关或法院起诉审理时,才会对涉嫌罪名进行具体定性。

  记者万勤 实习生张聪 钟斯斯 通讯员刘桑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提起公诉
  • 体育恒大授予曾诚拼搏奖 仍罚评分末位国脚
  • 娱乐台歌手李立崴上吊身亡 母为甄妮亲姐姐
  • 财经美女富豪隐秘生意:与政府关系不一般(图)
  • 科技ChinaJoy首日:手游迎来大玩家 展前探营
  • 博客西安房子有价无市已经成为鬼城?
  • 读书荣辱一线间:四人帮倒台后家人的遭遇
  • 教育调查显示4%大学生曾与多人发生过性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