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收费站遭遇龙卷风房顶被刮飞(图)

2013年08月03日02:55  大河报
龙卷风过后,收费站仅剩下4“腿”和3“室”。 龙卷风过后,收费站仅剩下4“腿”和3“室”。
收费站东面的地里,散落了很多物件。 收费站东面的地里,散落了很多物件。
收费站旁的办公房间损毁严重 收费站旁的办公房间损毁严重

  本报驻马店讯  8月1日晚7时许,一阵龙卷风掠过,京港澳高速公路正阳收费站惨遭“剃头”。“不到一分钟,好端端的收费站就被毁掉了。”该收费站工作人员痛心地说。

  现场

  收费站仅剩

  4“腿”和3“室”

  京港澳高速公路正阳收费站,位于该高速公路东半幅K902+844处的东侧,坐落在确山县普会寺乡马沟村境内。

  昨日上午8时,大河报记者赶赴现场,发现该收费站下路口处早已被封闭。“收费站是去年10月10日建成投用的,是一座高标准的现代建筑,至今还不到10个月。”该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收费站2进3出(上高速两车道,下高速3个车道),空间为抗震7级的钢架结构。“龙卷风过后,收费站就剩下这4条‘腿’和3个‘室’了;其他的东西,全被龙卷风刮飞了,落到了很远的地方。”

  目击

  黑云像陀螺,打着旋儿刮过来

  该收费站南侧是个水塘,水塘边是一片瓜地,看瓜的瓜棚支离破碎,散落在瓜地里。

  记者走近瓜地,见一个小男孩正在瓜地里拔草。“风大得没法形容,我趴在瓜地里,把我刮得翻了几次身。刮起,又落下,砸烂了几个大西瓜。”小男孩心有余悸地说,他叫崔永飞,10岁,是马沟村崔庄人。“当时突然天暗了下来。”小永飞说,“我抬头一看,高速公路上滚来一个好大的‘陀螺’,上面大下面小,旋着从西面卷来。我赶紧趴在瓜地里,睁开眼偷瞧,见收费站被刮上了天,打着旋儿向东面‘飞’去。”

  “准确时间,应该是8月1日下午6点59分左右。”收费站的路北侧,是正在建设的收费站办公大楼,这里施工的工人说,当天下午6点多钟,下了一阵雨。雨停后,突然黑云笼罩,紧接着是电闪雷鸣和瓢泼般的大雨。

  “只见打着旋儿的黑风经过收费站时,只旋了几圈儿就把收费站的钢筋结构棚顶旋上了高空。”工人谢桂花说,上粗下细的打旋儿黑风经过收费站,“前后不到一分钟”。

  “万幸工作人员当时都躲进了收费室,没有人员受伤。”收费站工作人员说,“当时,一拉瓜车下高速,在收费站正准备缴费,龙卷风袭来,把站顶刮跑了,没砸着车;一辆下路缴费不久的小轿车,车玻璃被落下来的东西砸碎了,收费站赔了车主3000元钱。”

  进展

  事发收费站已恢复正常营运

  “1日傍晚,驻马店境内多处遭遇强对流天气,出现狂风暴雨。”昨晚,本报记者拨通驻马店市气象台的值班电话,值班人员说,正阳收费站那里虽没有观测点,但根据已有的调查情况和对那里大面积观测结果,可以肯定该收费站遭遇的是多年不遇的龙卷风袭击,至于龙卷风经过的中心位置风力多大,还暂时无法下结论。

  “活这么大,第一次亲眼看见打着旋儿往前滚的黑风。”马沟村几位80多岁的老人感慨道。

  事生后,该收费站的上高速引线和下高速引线全被封闭。昨日上午10时,省高发公司开始全力抢修,中午12时,该收费站恢复正常营运。

  延伸阅读

  认识龙卷风

  ●成因

  空气强对流形成强风涡旋

  龙卷风是在极其不稳定的天气情况下,由两股空气强烈对流运动而产生的一种伴随着高速旋转的漏斗状云柱的强风涡旋。 

  ●风速

  龙卷风外貌奇特,它上部是一块乌黑或浓灰的积雨云,下部是下垂着的形如大象鼻子的漏斗状云柱,风速一般每秒50米至100米,有时可达每秒300米。

  龙卷风就是雷暴巨大能量中的一小部分在很小的区域内集中释放的一种形式。

  ●发生时间

  以下午至傍晚最为多见

  龙卷风常发生于夏季的雷雨天气时,尤以下午至傍晚最为多见。袭击范围小,龙卷风的直径一般在十几米到数百米之间,其生存时间一般只有几分钟,最长也不超过数小时。风力特别大。破坏力极强,龙卷风经过的地方,常会发生拔起大树、掀翻车辆、摧毁建筑物等现象,有时把人吸走,危害十分严重。

  ●危害范围

  美国最为多发

  中国集中在华南华东等地区

  每个陆地国家都出现过龙卷风,其中美国是发生龙卷风最多的国家。加拿大、墨西哥、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印度等国,发生龙卷风的机会也很多。中国龙卷风主要发生在华南和华东地区,它还经常出现在南海的西沙群岛上。

  以上内容为本报综合

看新浪新闻赢iPad mini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产科医生涉嫌抱走新生婴儿跨省拐卖
  • 体育世游赛-孙杨连超两人 中国4x200接力摘铜
  • 娱乐曝周迅霆锋已发展2年 柏芝挟双子做筹码
  • 财经7000万嫁女山西煤老板如今日子难过
  • 科技摩托发布Moto X:主打定制与体验 图集
  • 博客任志强:潘石屹讲与我斗智斗勇的故事
  • 读书1949年后乱搞男女关系的三大高官(图)
  • 教育学生负担过重已成民族之痛 高考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