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伯敲盆拿绳洪水中救妇孺老幼(图)

2013年08月23日12: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67岁的老人潘保钦讲述从洪水中救出李婆婆及其孙女的经过。 67岁的老人潘保钦讲述从洪水中救出李婆婆及其孙女的经过。
洪水冲塌了水美村不少房屋。 洪水冲塌了水美村不少房屋。

  “尤特”带来增江河自1974年以来最大洪峰 增城兰溪村村民敲盆拿绳勇救妇孺老幼

  17日凌晨4时,熟睡中的广州增城市兰溪村村民被“咣咣”响的铜盆声敲醒,“山洪来了,快逃啊”,留守的妇孺老幼被迅速带领往房顶上避、往山顶上跑。当年逾七旬的婆婆和孙女快没入水中,67岁的村民潘保钦等人顾不得自身安危,奋力将他们救出。

  昨日,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到兰溪村了解灾后复产工作,获悉潘保钦的救人事迹后,握着老人的手连连称赞“很英勇!”

  文/记者何瑞琪  图/记者高鹤涛

  8月16日晚10时,雨淅淅沥沥地下着,67岁的增城市兰溪村水美自然村村民潘保钦在河边焦急地查看河水上涨的情况,当天的天气预报称台风“尤特”将带来强降雨。整条水美自然村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留守在家的绝大部分是妇孺老幼。一旦水漫金山,后果不堪设想。

  六旬老人不眠不休看水情

  17日凌晨2时,河面不断从上游漂来粗树干,潘保钦知道大事不妙,立即通知周边村民:“水涨得好快,等下要往山上跑啊。”正是这一句话,让许多村民当晚提高了警惕。

  凌晨3时40分开始,水美村在突然而至的洪峰下一阵颤抖。上世纪70年代所建的泥砖房被浸润得发胀,摇摇欲坠,“轰”的一声墙体倾倒,紧接着相邻的房屋如多米诺骨牌逐一倒塌,村里的青砖祠堂也出现了塌方。

  被惊醒的村民乱成一团,尖声叫喊。潘保钦翻上自家水泥房的屋顶,看到自己的叔伯在不远处的家里大喊“救命”,他心如刀割,往日3米宽的巷已被水淹得深不见底,根本无法横渡救人。

  架起木梯父子上阵救阿婆

  就在此时,潘保钦又听到右后方夹杂着雨声传来微弱的求救声,他一个激灵,想起相隔的第三间房子里住着70多岁的李婆婆。因为一些矛盾,李婆婆和村民们一直少有来往。但此时此刻,潘保钦顾不上这些,“快来救人”,他大声叫唤大儿子潘远见和三儿子潘成金赶紧过来。

  两个儿子迅速爬上木梯撬开第一间房子二楼的玻璃窗,跳了进去。如法炮制跳到第三间,终于看到水中的李婆婆。她家的泥砖房已经倒塌了大半间,李婆婆扶着墙壁极力想把14岁的孙女潘婉仪托上墙头。但无奈年老体弱,眼看两人都要沉入水中了。幸好,潘保钦和两个儿子赶了过来,一把拉起李婆婆。这时,邻居潘林新也闻讯而来,带着手电筒照亮救援场面,婆孙两人终于被救起。雨中,她们抱着救命恩人放声大哭,感谢不已。

  守望相助

  敲着脸盆逐户通知“洪水来了”

  洪水无情人有情,在抗洪救灾的过程中,如潘保钦一样勇救村民的感人事迹,处处可见。

  17日凌晨4点30分,增江河超过8.5米的警戒水位,出现自1974年以来最大的洪峰,此时的水美村危在旦夕。

  在水美村地势较高的另一侧,“咣咣”的尖锐响声划破漆黑的夜,44岁的村民梁汝相拿起自家脸盆,逐户敲锣打鼓:“快起床逃命啊。”许多村民才如梦初醒,在他的指引下,迅速往山村背后的后隆山逃命。

  等敲到88岁的梁元英家门时,水已经涨到胸口上了,但是这户人家似乎毫无声响。梁汝相不肯放弃,他扶着墙壁猛踹铁门,好不容易才弄开门,发现梁元英老人正吊靠在屋顶的吊扇一叶上,不断地想往上蹭躲开洪水,但扇叶已经因负重逐渐弯曲甚至要拗断了。梁汝相游了过去,抱紧老人,然后一点点扶着墙体游出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终于把老人安置在山上。

  房屋倒塌老父住院仍坚持救灾

  因为被洪水围困,水美村的交通干道被洪水截断,通讯和供电设施也均被洪水和强风摧毁,424名村民被围困在村中。记者昨日前往该村,倒塌的房屋阻碍了村道,各家各户淤泥堆积,桔子树已被泥沙掩盖。

  据统计,兰溪村农作物受灾面积3000多亩,水浸房屋552间,倒塌房屋304间,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万元。水美村224间泥砖房中的绝大部分倒塌。目前,受灾村民已领取1000元应急救助,唯一住房倒塌的25户人家,每户有1万元补助,目前已发放155.5万元。

  60多岁的潘伯从洪水中抢救出自己的存折,“全部都浸湿了,不知道还能不能取钱”,老人当场急得大哭。水美自然村新屋社社长潘树辉赶紧给他做思想工作,安慰他可以挽回损失。  潘树辉告诉记者,他家的房屋也倒塌了,父亲因呛水导致肺部感染在住院治疗。“我爸当时都哭了,说我不抽时间照顾他,我只能请他理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多媒体交互:薄熙来案首日庭审全景回顾
  • 体育伯纳乌杯-劳尔回归进球 皇马5-0九连冠
  • 娱乐刘晓庆:没时间度蜜月 不会移居美国
  • 财经清华养老金改革方案微调:困难群体提前领
  • 科技百度世界大会:百度的太极 360的长枪
  • 博客章立凡:薄熙来不仅是个好演员
  • 读书解密:四大接班人中王洪文为何最受青睐
  • 教育清华大学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