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爬山游玩遇胡蜂群围攻 妻子挡在丈夫身前

2013年10月11日00:17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自制的“神火枪”方便在陡峭的悬崖上清除胡蜂窝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魏光敬摄 自制的“神火枪”方便在陡峭的悬崖上清除胡蜂窝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魏光敬摄
 消防官兵自制的“蜂中袋”  消防官兵自制的“蜂中袋”
消防官兵自制的“神火枪” 小小的胡蜂,竟在陕南地区演变成一场蜂患。 消防官兵自制的“神火枪” 小小的胡蜂,竟在陕南地区演变成一场蜂患。

  今年7月以来,陕南三市被胡蜂累计蜇伤人数已达1640人,住院治疗206人,死亡42人。

  据悉,胡蜂今年凶猛的原因主要是陕南气候反常,往常湿润多雨的天气变得干旱少雨,气温偏高的条件下,胡蜂性情变得凶狠和狂躁。

  现在天气虽然转凉,但胡蜂蜇人事件依然时有发生,10月2日以来,陕南三市没有新发蜇伤患者死亡病例,但西安又有1例死亡病例(这是西安发生的第2例),重庆也出现一例死亡病例。

  气象专家说,当气温稳定降至10℃以下时,胡蜂活动减少,逐渐开始抱团越冬。预测10月16日开始,陕南中高山地区日最低气温将降至10℃以下,到了10月下旬,胡蜂活动将明显减少。近期天气晴热,是胡蜂活动频繁之时,大家仍需小心谨慎,尽可能将伤害降至最低。

  本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贺皓

  西安 野外施工 小伙遭蜂蜇不幸亡

  本报讯(记者 杨德合)5日,小郭在蓝田县草坪镇附近联通基站维修时,遇到胡蜂袭击,不幸身亡。

  “事情发生在5日下午1点多。当时两人被蜇,在附近的诊所进行了初步处理。”参与救治的包工头严先生昨日说,但处理后,小郭一直觉得头疼,就又把他送往西安的医院,到医院时大概是下午5时多,当时小郭还清醒,但不久就开始昏迷,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了解,小郭所从事的光缆铺设工作包到严先生手中时已被转包几次。严先生的“上家”独先生说,“医疗费基本都是我垫付的,我觉得是送医院送晚了。”

  据悉,这已是西安出现的第二例胡蜂蜇人致死事件。10月2日以来,陕南3市未新发蜇伤住院患者死亡病例,而西安共接诊胡蜂蜇伤患者5例。截至10月7日15时,全省共接诊患者2027人,在院治疗248人。

  宝鸡 群蜂围攻 妻子挡在丈夫身前

  本报宝鸡讯(记者赵国强) 7日,咸阳一对夫妻到宝鸡钓鱼台景区游玩,爬山时遭遇群蜂,丈夫方先生头部被蜇,妻子李女士赶紧挡在前面,遭到群蜂攻击,身体多处被蜇伤。

  “夫妻之间相互照顾是应该的,也没啥。”来自咸阳的李女士说,当天下午4时许,她和丈夫沿景区后面的山路向山林深处走去,约走了40分钟左右,出现飞舞的蜂群,丈夫头部被一只蜂蜇伤,因担心丈夫再次被蜂蜇,她挡在了丈夫身前,就在这一瞬间,蜂群瞬间向她袭来,致使她的眼睛、胳膊、背部多处被蜇伤。下山后,景区工作人员给他们做了消毒,并送到天王镇中心卫生院治疗。李女士表示,不清楚蜇伤自己的是什么蜂。

  昨日,该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樊林峰说,因陕南胡蜂蜇人事件影响较大,该景区于10月2日,便在上山路口悬挂了警示牌,告诫游客不要盲目上山,以免被蜂蜇伤。樊林峰说,该景区野蜂较多,9月份,一名工作人员曾被野蜂蜇伤,但毒性远不及胡蜂。

  重庆 为护孙女 奶奶舍身挡蜂被蜇亡

  10月3日,在重庆巫山县骡坪镇骡坪村,72岁的李安秀带着4岁孙女丹丹在地里锄草。突然,她听到丹丹撕心裂肺的哭喊声。她赶紧朝孙女跑去,看到黑压压的胡蜂往孙女扑来,她赶紧解开外套扣子,一把包住孙女,扑倒在地,用身体挡住孩子,并向附近的熟人求救。

  附近村民抱起玉米秆点燃,用烟熏胡蜂。由于胡蜂数量太多,20多分钟后才将大部分胡蜂熏走。这时,李安秀全身都被蜇肿了,到处是手指粗的包,看起很吓人。随后,村民用摩托车将李安秀和丹丹送到镇卫生院,接着又转到巫山县医院,最后转往万州三峡中心医院。可是在转院三峡中心医院的途中,李安秀老人永远地闭上了眼睛。目前,丹丹还没有脱离危险。

  往卫生院送的路上,李安秀清醒着,她顾不上自己的伤痛,一直在求菩萨保佑孙女,“我自己死了不要紧,求菩萨一定保佑我孙娃好哇。”

  据《重庆晚报》

  商洛消防官兵发明灭蜂神器

  以前灭蜂要一个小时,现在只需十几分钟

  本报商洛讯(记者魏光敬)商洛消防十多名官兵,经过一个多月钻研琢磨,发明出“蜂中袋”和“神火枪”,经多次试验,在剿灭悬崖、树枝、楼顶等处的胡蜂时,显示出不错的战斗力。

  官兵发明“蜂中袋”和“神火枪”

  商洛市公安消防支队商州中队中队长王梦坤说,以前打蜂都是用木棍子捣、用水冲、用火烧、用药喷,这几种方式年年都在用,但效果不是很明显。几名爱动脑的官兵向群众请教后,经过十几次论证,确定基本方法:用火枪来烧胡蜂窝、用袋中袋来装胡蜂窝。经多次试验不断修改,10月9日,成形的设备投入实际工作,经测试效果明显:1个小时,彻底清除了7个大型胡蜂窝。

  记者亲眼看到了消防队员研发的这两件灭蜂“武器”:“蜂中袋”和“神火枪”。“蜂中袋”是用帆布做了两层袋子,外层帆布袋用橡胶松紧带挂在一个直径1米左右的铁圈上,便于收放。铁圈固定在接力杆上,可以根据高度自由接杆。内层帆布袋用拉链固定在外层帆布袋内,内层袋口用细钢丝绳打起活扣,一直伸到架杆上,胡蜂窝掉进内袋后,一拉钢丝绳,就能把内袋口捆死。

  “神火枪”是经过特殊改装,有防滑接口和牵动开关,便于控制火力。

  现场演示灭蜂神器威力非同小可

  昨日,记者跟随着商州消防中队官兵,赶到城区酒精厂家属院清除挂在楼顶的胡蜂窝,体验灭蜂神器杀伤力。

  记者跟消防官兵一样,穿上胶质防蜂服。由于密不透风,服内立即湿热。消防战士李大政用“蜂中袋”将胡蜂窝罩住,另一战士将钢丝绳一拉,就将胡蜂窝装了进去,很多胡蜂还没反应过来就已被装在袋中。数百只漏网的胡蜂像疯了一样,雨点般地向几名消防官兵和记者袭击。虽穿着防护服,还是能明显感到胡蜂的猛烈撞击。

  李大政接着又用火烧,才将这个大胡蜂窝根部彻底清除掉。李大政说,如果按以前的方法,这么大的胡蜂窝要有上万只胡蜂,虽然把窝打掉,但上万只胡蜂会连续几天在附近飞来飞去,报复性蜇人,后果很可怕。现在用袋子一装,大部分的胡蜂在窝里连飞出来的机会都没有,处理起来相当方便,以前用一个多小时,现在十几分钟搞定,效果比较明显。

(原标题:天气虽转凉 胡蜂仍凶猛(图))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弟弟回顾习仲勋革命往事
  • 体育NBA-哈登林书豪35分火箭胜步行者 火箭
  • 娱乐曝小S虚假代言涉欺诈 恐由证人变被告
  • 财经北京神秘抛房客:“大户”抛售十几套房产
  • 科技水货iPhone失卖点:或不能用中移动4G网
  • 博客好囧:颐和园大黄鸭放气低头(组图)
  • 读书加拿大作家爱门罗获2013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高中男生同床睡受处分 学校称为安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