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贩开枪投手榴弹袭警拒捕被当场击毙(图)

2013年10月15日01:32  法制周报
唐双喜演示移车动作。 唐双喜演示移车动作。

  围捕武装毒贩情节如惊险大片

  本报首席记者 朱春先 通讯员 月姝 文/图

  今年8月30日上午11时,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两市镇皇庭大酒店地下停车场,一间小木屋被上百名当地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团团包围,气氛异常紧张。

  木屋内藏匿着一名武装贩毒犯罪嫌疑人。就在1小时前,这名犯罪嫌疑人朝办案民警开了一枪,后持枪逃窜。在长达4小时劝降无效的情况下,邵东县公安局决定启动新的抓捕方案。

  下午4时许,随着木屋内发出的两声枪响,紧接着木屋内犯罪嫌疑人猛地向屋外扔出两颗自制手榴弹,“嘭”地一声响,停车场内浓烟弥漫。警方依法扣动了扳机,贩毒犯罪嫌疑人张周毅因持枪拒捕被警方当场击毙。

  从上午9时发现毒贩踪影到下午4时顽凶被击毙的7小时内,邵东公安经历了怎样惊心动魄的场景?疯狂毒贩又是如何与警方对抗到底的?随着办案民警的讲述,一个又一个戏剧性的细节被逐一还原。

  惊险第一重:歹徒突然开枪

  民警李欢喜认为,自己在部队多年的训练经历,让他在面对枪口时没有害怕。

  民警申晓云则坦陈,尽管在面对枪口时没有害怕,但第二天在想起前一天发生的情景时,有点后怕,“开车时,油门下不去,脚没劲!”

  邵东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唐双喜告诉记者,8月30日上午9时左右,大队民警接到举报称,县城某酒店有人贩毒。接警后,禁毒大队迅速派出李欢喜等5名民警赶到酒店进行调查。

  “现场调查时,民警发现酒店713和825房间是用同一个人的身份证所开,非常可疑”,唐双喜说,民警在对713房间查房时,连续敲门10余分钟,屋内都没有反应。当时,有民警认为,有可能是吸毒人员在吸食毒品时晕倒在房内。于是,民警决定先打开隔壁的712房间,了解一下房间内部结构。

  “在712房,我用房间内的电话拨打了713的电话,无人接。”李欢喜说,“后来才知道,就在我们准备进房期间,713的犯罪嫌疑人向825房打了两个电话,‘有警察,你们快跑!’”

  在酒店方的配合下,20分钟后,713的房门最终被打开。

  据唐双喜介绍,民警进入后,发现房内床上躺着一名男子,李欢喜出示证件亮明身份对其进行依法询问,并要求他穿上衣服,接受检查。

  “在询问时,对方回答说自己是广东人”,唐双喜说,就在李欢喜对其进行询问时,另一位民警开始检查其行李,民警正准备打开行李包时,刚刚穿好裤子、站在床头边的男子,突然从枕头下掏出一把手枪,对着5名民警每人瞄了一下,大吼道,“上来一个搞死一个”。

  在场民警被逼退到客房门口,几秒钟后,该持枪男子光着上身、背着袋子,打开房门,准备逃窜。

  “我在部队的训练经历帮了大忙。”李欢喜对记者说,就在持枪男子用枪指着在场民警时,离持枪男子最近的他,准备用警棍打掉男子手中枪,对方即向他开了一枪,“子弹飞过来的时候,我迅速闪躲,子弹打在了门框上,没伤到人。”

  惊险第二重:意外的“人质”危机

  就在持枪男子往楼下狂奔时,5名民警迅速作出分工,一路人马紧随犯罪嫌疑人,一直追踪到酒店地下停车库,另外的民警则迅速向公安局领导汇报案情。

  唐双喜说,有民警给他打电话,报告案情,请求支援,“接电话后,我立即召集了另外3名民警迅速出发,在出发的途中,给局领导打电话,请求支援。”

  16分钟后,唐双喜到达现场。

  李欢喜等现场民警向唐汇报,称犯罪嫌疑人进地下停车场后,就不见了。民警王峰(音)迅速调阅酒店监控视频,其他民警则分别到各出口进行查看,“当时,犯罪嫌疑人只穿了一条裤子,特征非常明显,如果从其他出口逃跑的话,很容易被发现。”

  就在唐双喜赶往现场的同时,邵东县公安局迅速组建了由禁毒大队大队长唐双喜、刑侦大队大队长李献军、治安大队大队长申小林、红土岭派出所巡逻队长刘山花为主力的抓捕组,协同作战。

  很快,调阅监控视频也有了结果,视频显示犯罪嫌疑人逃至地下停车库后,钻入了一个小木屋后再没出来。

  几分钟后,第二拨增援力量赶到现场,这是110处警民警。很快,包括红土岭中心所刑侦队等第三拨和第四拨增援力量也赶到了现场。

  当时的策略是内紧外松,所有无关人员只准出不准进,唐双喜介绍,在处置现场时,由于增援力量尚未到达,所以,刚开始的一段时间,主要是布置力量守住各个出口,并没有对持枪男子进行公开喊话。

  就在这个时候,一个令唐双喜深感意外的情况出现了。

  “我们来之前,小木屋的主人正在木屋外熬米酒。”唐双喜说,通过监控视频发现,这位70多岁的老人在持枪毒贩蹿进小木屋后不久,进了小木屋拿东西,时间有半分钟左右,“我们在守点时,老人又进去了一次!”

  “当时,第二批援兵还没有到达现场,老人的出现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压力”,唐双喜说,一旦老人在木屋内被持枪男子劫为人质,将使警方陷入更大的被动,并直接威胁到老人的生命安全。

  唐双喜告诉记者,当时,老人离小木屋只有10余米的距离,离自己则有二三十米远,当他向老人示警时,老人拿着东西从小木屋的一边走向另一边,根本就没有注意到他,两三分钟后,老人再次走进了小木屋。

  “这个时候,地下停车库有车进来,我便跟着车子跑到小木屋的墙根附近,当老人再次从小木屋走出来时,我便向他招手示意。”唐双喜说,“我看到他出来后,立即轻声对他说,里头有一个持枪的男子,您进去非常危险。老人回答我说,他没有看见……”

  在唐双喜反复劝说下,老人才没有再次走入小木屋。一场可能发生的人质危机,就这样有惊无险地过去了。

  惊险第三重:如果汽车被劫持

  解除老人的意外危机后不久,上午11时左右,邵东公安局的武装警卫到达现场。相关负责人决定使用攻心政策公开喊话,迫其缴械投降,“考虑到当时现场围观的群众很多,为避免意外事故发生,局里决定向县市报告,请求武警支援。”唐双喜说,此时,到达现场的警力已经接近100人,气氛十分紧张。

  但此刻小屋内一片宁静。如果不是视频监控显示持枪男子确实已经躲进了小木屋,人们甚至会对小木屋内是否有人产生怀疑。

  警方发现,围捕小木屋内的持枪男子,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小木屋的周围停靠了一些车辆,对围捕工作带来很大障碍,“其中有一辆牌照为湘A1XX33小车距离木屋门口不到1米;为防止车辆中弹而可能引发的大面积爆炸等意外事故,我们必须将车辆移开。”唐双喜说,移车工作是摆在警方面前的第一道难关,如果操作不当,很可能被持枪男子劫持作为交通工具外逃。

  警方找到车主后,并没有让他自己去移车,而是从其手中拿来钥匙,由唐双喜悄悄地靠近小汽车,并以最快的速度将车发动移开。

  将车移开后,警方面临的第二个问题是,持枪男子到底躲在哪个具体位置?解决的办法是,必须拆掉小木屋的三面门板,里面的结构才会显现出来。

  这一次,拆门板的工作,又落到了唐双喜的头上。带上工具,唐双喜相继拆掉了小木屋的三面门板。小木屋内只剩下一个不到2平方米的角落了,但从外面仍然看不到里面的动静。

  惊险第四重:两个手雷,又响了

  令警方诧异的是,在如此大的动静和连续喊话的攻势下,小木屋内仍然没有任何反应。

  12时40分左右,从邵阳赶来的武警官兵已经到达现场,强攻即将开始。

  在此之前,参战民警已经被分成7个小组:一组负责外围警戒,设立警戒线,疏散围观群众,确保群众到达安全地点;一组负责查看现场,封锁停车场所有出口,防止犯罪嫌疑人伺机逃脱;一组负责与犯罪嫌疑人进行正面喊话,说服教育,争取让其缴械投降;其余四组民警严阵以待,坚守于犯罪嫌疑人藏匿的小木屋周围,形成4道包围圈。

  “里面的人请注意,里面的人请注意,请放下武器,立刻投降。”由于犯罪嫌疑人为广东籍,警方劝解时分别使用了普通话和广东话。劝解投降工作足足持续了4小时,期间有2名民警的嗓子都喊哑了,喝掉了7瓶矿泉水。

  但没有任何效果。

  “在如此强大的攻势面前,小木屋内没有一点反应,当时很多人开始怀疑人是不是在里面,但我坚信,他就在里面。”唐双喜说,下午3时,追捕组考虑要给犯罪嫌疑人一个缓冲的时间,便停止了喊话,也没有其他强攻的动作。利用这个空当,所有参战人员就地吃了几个馒头,算是午餐。

  下午3时30分左右,追捕组继续开始喊话,并决定实施强攻。相关警力手持盾牌靠近目标,在清理杂物靠近目标1米左右的时候,持枪男子向屋外的杂物上连扔2颗手榴弹,砸在水泥板上,响了。

  随后,持枪男子向外连开两枪。为防止发生意外,警方经请示县局领导批准后,对犯罪嫌疑人开枪还击,并当场将其击毙。

  犯罪嫌疑人被击毙后,邵东县检察院和县公安局的法医立刻赶到现场进行尸检。

  经调查,该犯罪嫌疑人叫张周毅,32周岁,广东陆丰人。经现场勘查查明,犯罪嫌疑人张周毅手握仿“六四”手枪1支,枪内有上膛子弹1发,在犯罪嫌疑人身旁发现一个袋子,袋内有疑似冰毒物品一千克,毒品麻古240.8克,装有两颗子弹的弹夹1个。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编辑:SN09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白岩松批余姚官员让人背:脑子进水
  • 体育东亚运-男足垫底 视频 男篮负台北获亚军
  • 娱乐曝林更新与周冬雨热恋 连续两晚彻夜缠绵
  • 财经诺奖得主席勒:中国房地产泡沫严重
  • 科技频段泄露4G牌照端倪:电信联通留后手
  • 博客蒋方舟:表演写作是非常搞笑的工作
  • 读书比娶媳妇贵:高级青楼有什么规矩讲究
  • 教育双非子女求学陷两难:留港上学难回去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