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修房挖地基挖出恐龙化石(图)

被发掘的化石。 被发掘的化石。

  自贡恐龙博物馆专家鉴定,该化石或为蜥脚类恐龙的新品种

  近日,家住自贡荣县旭阳镇程家桥村的蔡杭利在建房挖地基的时候,发现了几块类似猪骨头形状的“怪石头”,蔡杭利猜想,这几块“怪石头”很可能是恐龙化石,于是,他打电话通知自贡恐龙博物馆的专家前来鉴定。经鉴定,蔡杭利屋基地里的石头,是一种典型的蜥脚类恐龙化石。

  发现:修房挖地基 挖出好些“怪石头”

  蔡杭利家住自贡荣县旭阳镇程家桥村,多年打拼让他攒了些许积蓄,他一直想在自家的自留地上建一栋新房子,今年下半年,蔡杭利的新房子正式开工建设。

  10月12日,正在挖地基的蔡杭利,突然被“工地”上几个奇形怪状的石头吸引住了。“乍一看有点像猪骨头,大小也差不多。”蔡杭利说,虽然自己出生在农村,但知道自贡是恐龙的故乡,“这里到处都埋藏着恐龙化石,所以下意识地觉得这些‘怪石头’可能就是恐龙化石。”

  蔡家的屋基里挖出了“宝贝”的消息,很快在村里传开了,很多村民都争相来看稀奇,村民们也认为这些石头是恐龙化石。为了弄个明白,蔡杭利给自贡恐龙博物馆工作人员打了电话,请求帮忙鉴定这些“怪石头”的真假。

  鉴定:化石系中侏罗纪的蜥脚类恐龙

  蔡杭利的电话,引起了自贡恐龙博物馆专家的重视,他们当天就赶到了发掘现场。10月13日,专家们用租赁来的货车,将已露出的化石运回恐龙博物馆,做进一步的研究。10月22日,蔡杭利再次来电,称因建房的继续挖掘,他家的屋基地里又开采出大量化石。

  “这是一个典型的蜥脚类化石点,应进行紧急抢救性发掘。”自贡恐龙博物馆馆长万一说,第二天,恐龙馆的专家便对该化石点进行发掘。据了解,此次发掘清理面积20余平方米,发掘出部分中侏罗纪蜥脚类恐龙肢骨、椎体、肋骨等化石,基本判断为同一单一个体,并发现一枚肉食龙牙齿化石。

  据工作人员介绍,根据现场保存零散的情况,专家判定应为流水冲击形成的异地埋藏。目前,相关发掘化石标本已全部运抵自贡恐龙博物馆。

  意义:该化石或为蜥脚类恐龙新品种

  “新发现的恐龙化石,股骨本身的比例和与肋骨、椎体大小等的比例跟以往蜥脚类恐龙的不同,可能是个新种,有一定的科学价值。”万一说,肉食龙牙齿和蜥脚类化石的发现,预示周边地区恐龙种类较多,同时,化石材料对大山铺恐龙化石群的研究,是一个重要的补充。

  “该发现,将促使人们对该地区地层的时代、地质构造演化历史等有了重新认识。”据万一介绍,进一步研究后,这具新发现的蜥脚类恐龙化石,还将为自贡恐龙博物馆增加新的藏品和展品。

  舒纯康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熊强 摄影报道

 

(编辑:SN091)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吉普车冲撞天安门金水桥事件已5死38伤
  • 体育国锦赛-丁俊晖绝杀胜 卫冕冠军出局 视频
  • 娱乐陆川秦岚秘密分手近三月 陆川:我们很好
  • 财经养老金并轨试点被疑不改公务员利益
  • 科技快递单信息网上仍热卖:单日最多卖5万单
  • 博客吐槽大学社团:节操掉光了活动没下限
  • 读书揭秘:为何红军长征从来没中过埋伏
  • 教育90后大学生高学历环卫工每晚敷面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