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熬夜打网游致失明 4年内多次试图自杀(图)

2013年12月04日02:14  重庆晨报 微博
从失明绝望到振作开店,盲小伙陈冬经历重生 从失明绝望到振作开店,盲小伙陈冬经历重生

  沉迷网游诱发青光眼他20多岁就失明

  那几年 他过得迷茫

  陈冬,一个曾经迷恋网游的小伙,最高纪录六天六夜泡在网吧。25岁那年,他被诊断为急性青光眼,视力急转直下,2010年,还不到30岁的他彻底看不见了。医生说,沉迷于网游,无节制性地用眼,是他患急性青光眼的最主要诱因。

  这两年 他变得充实

  昨天一大早,陈冬和父母一起打开陈氏盲人按摩店的大门。陈冬的眼睛看起来黑而明亮,表面上和健全人无异,他曾经能看到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这几年,陈冬经历了重生,从多次自杀,到如今大方与人交流,他重新找到了人生的方向。

  昨天是陈冬自主创业后的第一个国际残疾人日,他觉得现在的生活比任何时候都充实,比任何时候都有活下去的渴望。

  关注12·3国际残疾人日

  “做人必须有担当,无论遭遇怎样的挫折。”从玩网游成瘾到失明绝望,再到重新振作,这几年的经历,让陈冬变了一个人,对人生也有了不同的感悟。

  沉迷

  在网络游戏中寻找满足感

  陈冬今年31岁,家住大渡口区的他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陈冬从小乐观开朗,父母亲一直对他宠爱有加。中职毕业后,陈冬先后从事销售、保安、驾驶员等多个工作。在母亲文国芳眼里,儿子很懂事,刚发了工资就带她买新衣服,甚至把工资卡交给她保管。因此陈冬上班后,文国芳和丈夫对儿子的事很少过问。

  没多久,陈冬的领导却很不满意地告诉文国芳,陈冬上班精神很差,经常打瞌睡,很影响单位形象。

  问起陈冬,文国芳才知道原来儿子迷上了网络游戏。陈冬说,他曾经算个资深网游迷,从《传奇》到《泡泡堂》,还有之后的《魔兽争霸》,他很多网游都玩过,“以前生活完全没有目标,只有在网游升级里找到短暂的满足感。”

  说起自己痴迷网游的程度,陈冬那双早已失去光芒的眼睛用力闭了一下,“6天6夜泡在网吧,除了吃饭上厕所,我的眼睛都没有离开过电脑。”

  2005年,感觉迷茫的陈冬辞职,报名到技校学习。然而,时常不知道方向的陈冬还是沉迷于网络,直到他感觉自己开始夜盲,甚至眼涩、流泪。

  在重钢技校读了一年,2006年,陈冬越发感觉眼睛干涩,痛胀,流眼泪,排异物很多。但陈冬对网游依然痴迷,常常周末就玩通宵,平时玩到凌晨两三点。陈冬去第三军医大学检查后,确诊为急性青光眼。“医生说,要特别注意用眼时间,随时都有可能在24小时内失明。”陈冬回忆道。

  绝望

  闷在家中4年多次试图自杀

  这并没有带给陈冬足够的警示,网游他还是照玩不误,“停不下来,觉得只要做了青光眼手术就好了。”从确诊到做手术的半年多时间里,陈冬休了学,大部分时间呆在家里,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打游戏。“整天把自己锁在房间里,我们也不知道他是在打游戏。”文国芳很无奈。

  为陈冬做手术的爱尔医院医生诊断说,这跟用眼习惯有很大的关系。过度地用眼,没日没夜地连续用眼,而且网吧里环境封闭,空气浑浊,这些都可能是陈冬患急性青光眼的重要诱因。

  接受青光眼手术后,眼睛还能看到,但是越来越模糊。医生的医嘱给了陈冬重击:手术只能管5年,如果激动情绪不稳,会让眼睛看不见的情况加快,青光眼手术只能做一次。

  原本,手术后陈冬还能感受一丝光明,但这个阳光男孩无法接受别人口中的“变瞎”这个现实,他陷入了深深的绝望之中。2007年,25岁的陈冬把自己封闭起来,“4年的时间,基本没有出过门,天天在家里怄气,什么都不做,还常常哭。”看着儿子日渐消沉,陈冬的父母只能干着急。2010年,他彻底看不见了。

  陈冬扔掉了手机卡,整日将自己锁在房间里一言不发。说起那段时间,文国芳眼眶都红了,“我和丈夫每天轮流守他,晚上根本不敢睡觉,他悄悄自杀了好多次。”

  说到自杀,陈冬反倒坦然了,他说,看不见东西,他真的不想活了,想尽了一切电视里看来的办法,开天然气、上吊、割腕,但全被母亲救了下来。

  重生

  盲人按摩店让他找到人生方向

  最后一次,陈冬用刀割伤了自己的腹部被送到医院抢救,迷迷糊糊中陈冬听到了妈妈的呼唤。“没死成,审视过去,突然意识到死不了就必须发挥自己的价值。”与此同时,大渡口残联盲协也了解到陈冬的情况,多次上门开导陈冬,并邀请他参加前年国际残疾人的视听电影活动。

  直到现在陈冬依然记得,视听电影播放了《三峡好人》,他深刻明白做人必须有担当,无论遭遇怎样的挫折。陈冬说,那次之后,他认识了许多盲人朋友,也慢慢了解到自己以前觉得不怎么样的按摩工作,可以成为谋生的职业。

  “我要当一名职业按摩师。”在盲协的帮助下,陈冬踏上了求学之路,“为了练习臂力,陈冬把曾经花在网络上的时光全部用在提包、练拉力器以及在墙上练指法上,他的手掌早就布满了老茧。他想当一个合格的职业按摩师。”文国芳告诉记者,陈冬主动学按摩后,她看到了一个全新的儿子,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半的时间,陈冬考取了中级证书,也跟着知名按摩师实习,终于在今年8月开了自己的按摩店。

  “这几个月下来,很多街坊也认可我的技术了,现在都有近20个顾客办了理疗卡,以后当然是想开更大的店铺,多开几家分店。”说到这里,陈冬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重庆晨报记者 欧阳玉姝

  眼科专家提醒

  用眼1小时

  最好休息10分钟

  西南医院眼科专家王一介绍,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共同特征的疾病,发病迅速、危害性大、在急性发作期24-48小时即可完全失明。

  “从陈冬的情况看,沉迷于网游,无节制性地用眼,是急性青光眼的最主要诱因。”王一说,眼睛长时间不停歇,很容易出问题,甚至诱发病变。

  王一说,长时间地盯着电脑屏幕,或长时间在黑暗空间里用眼,极易引起眼压升高。“特别是目不转睛盯着游戏界面时,眨眼次数减少,眼睛干涩、易疲劳,长此以往,眼球表面的泪膜层会受损,甚至出现眼睛刺痛、流泪等不适症状。”都市人群一定要注意用眼安全。最好每用1小时眼睛,休息10分钟。连续打游戏的时间不要超过45分钟,每天游戏时间总长最好控制在一小时,多看看远处或闭眼休息。

(编辑:SN094)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火箭爆冷负 戴利男友或是好莱坞巨星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老师出神考题:猪八戒官名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