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男生作文写表白经历:因她从土豪变穷人(图)

2013年12月04日06:50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小文在考试作文中详细叙述自己两次向女生“表白”的经历。题目是:《这件事使我烦恼》。 小文在考试作文中详细叙述自己两次向女生“表白”的经历。题目是:《这件事使我烦恼》。

  “就是因为她,我的成绩从高高的楼上摔了下来;就是因为她,我从土豪变成了穷人……”近日,一篇题目为《这件事使我烦恼》的小学生“情书”作文走红网络。发这条微博的市民叶女士称,这是她弟弟小文(化名)的语文期中考试作文,看到弟弟在作文里自称“土豪”时令她捧腹大笑。这篇“情书”连日来也引发网友广泛关注。教育专家称,家长应理解和关注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要做他们的倾诉对象,及时引导和帮助孩子成长。

  小男生“为情所困”

  考试作文讲述自己表白经历

  日前,记者联系上市民叶女士。叶女士称自己一家都是温州人,家住龙湾区,自己是一名幼儿园教师。弟弟小文今年12岁,就读于龙湾某小学,上6年级,成绩一般,个性开朗,思想有些成熟。叶女士说,小文作文里提到向班级某个女孩“表白”的事确实存在,此前小文曾将这个秘密告诉过她,她也对小文做过引导,没想到小文竟毫无顾忌地将这个秘密写进了考试作文里。

  据叶女士回忆,11月28日晚,小文偷偷拿着一张语文考卷向她走来,并希望姐姐签字。叶女士问他为什么不让爸妈签字,小文道出了缘由。原来,他不敢给父母签字的原因不是成绩考差了,是因为那篇“情书”作文。于是叶女士看了一遍作文,发现文中竟还提到了自己:“为了她,我每天都喷老姐的香水,每天都问老姐我帅不帅……”叶女士称,弟弟平时确实喜欢打扮,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现在女生面前。

  小文的作文中提到,他曾两次向那个小女孩表白,但都遭到拒绝,小文很伤心。叶女士说,小文都没有将这件事跟家人说,作为姐姐的她也是一知半解,现在想想也很内疚,此前没有耐心地听弟弟倾诉,以致弟弟把情绪发泄在试卷中。

  老师评语:

  既然找到成绩下降原因,那就放下这些事吧

  连日来,小文的“情书”作文也成为网友们关注的焦点。有网友称这个小学生很勇敢很可爱,小小年纪敢于表达自我情感,字体稚嫩,表达却很流畅。也有网友语重心长地说,学生还是要以学业为主,家长要多多关心孩子的成长,做出正确的引导最重要。有网友质疑该微博有炒作嫌疑,认为文中出现的“从土豪变为穷人”等网络语句不像是一个小学生写的。

  昨天,叶女士向记者提供了小文的语文期中试卷。记者从试卷中发现,这是一道半命题400字作文,题目是“一件令我XXXX的事”,总分25分。小文的这篇作文被扣了5分。试卷上有语文老师写的评语:“1、口语化的语句及网络用语最好别用;2、既然你已经找到成绩下降的原因了,那就放下这些事,认真学习吧。”后来,小文在订正试卷时,在老师的评语下写上“好的,我会的。”

  还有些网友好奇小文的这篇作文,到底是否能被老师所接受?据龙湾一小学语文教师分析,小文的老师给他的分数还算不错,属中上的成绩。从这位语文老师的评语中可以看出并没有责怪小文的意思,而是循循善诱,让其好好学习。“从文章形式看,开头一句‘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喜欢的对象,我也不例外’开门见山地引出下文,而文中一些生动的比喻句、排比句,对于一个6年级学生来说,已经是不错的了。”龙湾一名小学语文教师称,虽然是作文,但把“情书”写进作文确实有些不合适,严格来说不能打高分。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如果在重要考试中这么做,很有可能会丢失分数,建议学生不要这么做。

  教育专家:

  家长应该成为孩子的倾诉对象

  对于小文的这篇作文,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周奇表示,现在的孩子青春期提前,对异性产生好感、表达爱慕之情都是正常的现象。从小文这一做法也可以看出,他在找不到倾诉对象的情况下,无奈将感情宣泄在作文里。老师和家长应该引导孩子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和个人情感,而不能一味地去指责或打击他,要努力成为孩子的倾诉对象。

  “花开应有时,要让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明白他们还未到谈恋爱的年纪,始终要以学业为主。”周奇说,小文应该是个个性张扬的孩子,表白受挫可能会令他产生暂时的挫败感,以后他面对这个女生时可能会有些尴尬。这时,家长应该做的是和他聊聊心事,开导孩子把内心的情感适当地“藏一藏”,理解并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温都记者 金晖

  这件事使我烦恼

  其实每个人心里都有自己喜欢的对象,我也不例外。

  就是因为她,我的学习本来我在那高高的大楼上,就是因为她,我从楼上摔了下来,学习就这样退缩了。一次的表白中,我向她说明了一切,可她理都不理我,看都不看我一眼地跑掉了。

  就是因为她我从土豪变成穷人,第二次表白中,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说了那时我心痛不已的话,她在(再)次躲开了我,又从楼上跑到楼下去了。那时我的心是真的碎了,我为什么会喜欢上她呢?是她的成绩还是她的美丽把我迷住了,我为了她每天都喷老姐的香水,每天都要问老姐我帅不帅,还要每天都送她一首情歌,每(没)日每(没)夜的(地)去听歌,去学歌,可她仍然没有喜欢上我的感觉。最后,我……

  ……我看着她,她的眼睛流出了一滴滴泪水,她在(再)次跑了,那天我失眠了,从此我在(再)也没看她一眼,只是在那默默地学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目击者:老外扶大妈遭讹与事实不符
  • 体育火箭爆冷负 戴利男友或是好莱坞巨星
  • 娱乐大S宣布怀孕 晒大肚照腹部已隆起(图)
  • 财经转基因大豆陷入口水战 有害与否无实据
  • 科技新浪科技“因你而变”:新版首页上线
  • 博客胡紫微:最聪明的人才配得上章子怡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老师出神考题:猪八戒官名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