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旋转4小时头不晕逼平小彩旗(图)

2014年03月06日05:49  重庆晨报 微博
春晚上,小彩旗一转成名。 资料图片 春晚上,小彩旗一转成名。 资料图片
他叫何易泽,今年46岁,是一名安装工人,可以连续转圈4小时,今年申请吉尼斯纪录。何易泽戴上耳机,打开歌曲《相约北京》后,开始旋转。他挥舞着手臂,头部不时摇晃,很是享受。重庆晨报记者 王海 摄   他叫何易泽,今年46岁,是一名安装工人,可以连续转圈4小时,今年申请吉尼斯纪录。何易泽戴上耳机,打开歌曲《相约北京》后,开始旋转。他挥舞着手臂,头部不时摇晃,很是享受。重庆晨报记者 王海 摄

  重庆晨报讯 (记者 顾晓娟)他一边转圈一边听音乐,一边转圈一边上台阶,而且一转就是几小时……在朝天门广场、奥体中心、红岩魂广场晨练的市民,都发现身边出现过这样一位“牛人”,他叫何易泽,今年46岁,是一名安装工人。“小彩旗”在春晚的舞台上一转成名后,老何说,他也能转4小时,尽管舞姿不如“小彩旗”优美。

  偶然玩转圈

  转10分钟头不晕

  今年46岁的何易泽,之前曾是一名装修工人,现在改行做了安装工人。因为工作的原因,老何天南海北到处跑,不到35岁时,就落下严重的胃病。那一年,何易泽决定戒烟、解酒、多锻炼。他的锻炼先从短跑、长跑开始,每天天一亮就起床,坚持了11年。

  老何说,边听音乐边跑步边转圈的本事,是他在晨练时发现的。2010年,他到银川工作,冬天的银川气温低至零下20℃,老何居所附近的海宝塔公园的湖面结起厚厚一层冰。他每天都去湖边跑步。一天休息时,他玩起了在冰上转圈的游戏,没想到,一转就是十分钟,而且头一点也不晕。周围晨练的市民都觉得惊讶,何易泽自己也惊呆了。

  为啥头不晕?

  转圈是他练出来的

  何易泽说,他转圈不头晕不是天生的。他记得,小时和哥哥打闹,曾被哥哥拎着转了十几圈,停下来时感觉天昏地暗,那之后没再转过圈。

  但自从坚持晨练之后,何易泽感觉自己的身体素质好多了。刚开始短跑时,100米跑下来就累得喘不过气,而渐渐地就越跑越远了。后来,何易泽还参加了2007年北京马拉松赛、2008年郑州马拉松赛和2011年重庆马拉松赛。

  何易泽觉得长跑很枯燥。所以每次跑步,他都戴着耳机,一边跑步一边听音乐。他沿着国际村到鹅岭一带跑步时,发现公路边立着一个一个的石头墩子,他就绕着石头墩子绕圈,绕两圈跨一步,这样坚持多年。

  何易泽说,转圈的本事可能就是那时练出来的。

  他能转多久?

  转4小时逼平小彩旗

  何易泽发现,转圈这项运动很适合自己,不但不头晕,而且可以让他心静、轻松。

  今年春晚上,“小彩旗”一转成名后,何易泽也想试试自己究竟可以转多长时间。一天,在重大C区,何易泽闲来无事绕着足球场一边走一边转圈,一转就是4小时,直到催促安装的电话打来,何易泽才赶紧擦擦汗,赶赴工地。

  何易泽说,“小彩旗”转了4小时,他也能转4小时,而且像“小彩旗”那样原地转圈更容易。

  申报吉尼斯

  看看自己能转多久

  现在,何易泽开始尝试一边跑步一边转圈,一边登梯一边转圈,这比起原地转圈难度更大。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有熟悉的人说何易泽“疯了”,他整天转圈干啥呢,看着都头晕!

  何易泽说,他从转圈中感受到很多乐趣,自从练习转圈后,人感觉轻松多了,也越来越有精神。

  何易泽说,他今年将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看看自己到底能转多长时间。老何说,他还有一个想法,推广这项运动。

  记者验证

  旋转1小时稳稳停下来

  围观市民都看呆了

  春晚落幕,“小彩旗”为啥转不晕的话题引来不少讨论。如果说“小彩旗”接受过专业舞蹈训练,持续旋转4小时尚在情理之中,那么,从没接受专业训练的何易泽行吗?昨天,重庆晨报记者现场进行了试验。

  我们的试验在南坪天龙城市广场进行,数以百计的市民目睹了这次试验。记者计时后,何易泽开始旋转。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何易泽戴上耳机,选择了一曲《相约北京》的歌曲,他一边旋转,一边挥舞手臂,头部不时摇晃,很享受音乐的样子。

  记者注意到,何易泽的双眼始终是睁开的。他旋转的速度忽快忽慢,能保持短时间的匀速运动。第一次计时,1分钟旋转37次;第二次计时,1分钟旋转45次。

  计时到30分钟时,广场上的很多市民注意到了何易泽。“转了快半小时哟!”有人惊呼,“他可以参加达人秀了!”“受得了不?我看着都头晕。”围观的市民走近何易泽,发现他额头上冒出了汗水。

  旋转中,何易泽掏出手机更换了另一首节奏更快的曲子。1小时后,试验结束,何易泽稳稳停了下来,没有任何眩晕的征兆。随后,他还表演了一边上台阶一边旋转的绝技。

  “就像短跑练成马拉松,旋转也是可以训练的。”试验结束后,何易泽总结说,他长时间旋转不头晕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他坚持长跑11年;第二,循序渐进的训练,他至今训练旋转数十万次,而之前长跑时绕着立柱绕圈同样功不可没;第三,听音乐有刺激的作用,如果不戴上耳机旋转,效果会明显不好。但前提是要喜欢这样的运动方式。

  专家解读>

  小彩旗为啥转不晕?

  她用了减轻眩晕的技巧

  专家说,转圈引起的晕眩和人们平时晕车、打游戏引起的头晕是一样的,都源自于感觉平衡的神经器官:前庭。前庭是人的平衡器官,位于耳朵深处。它的里面生长着很多小毛毛,在充满液体的空腔里,像水草一样地摇动。“水草”通过神经连着大脑。头一动,这些“水草”跟着晃,大脑就知道了。

  小彩旗为啥转不晕?专家说,她利用了旋转减轻眩晕的技巧:

  1.旋转时眼睛盯着某一点

  旋转时眼睛盯着某一个点,直到身体转过大半,才将头和双眼猛的甩过去。因为快速移动的画面经过视觉神经传给大脑,大脑对这种画面无法及时处理,也会引发人体的眩晕感,这一技巧通过长期训练后,可以帮助抑制眩晕感的产生。

  2.保持相对固定的圆心

  剧烈旋转时会带来身体的振动,从而引发内脏器官的内部振荡,保持相对固定的圆心能够减轻生理性眩晕。

  3.尽量保持匀速

  慢速旋转肯定比快速带来的眩晕感要小。匀速旋转也能减轻眩晕感,旋转会引起耳内淋巴液的相应转动,变速旋转会不断向淋巴液施加外力,而匀速旋转一定时间后淋巴液的转动会相对与外部旋转速度相吻合,从而减小对前庭大脑神经的刺激。

  4.双臂与身体成45度角

  小彩旗在旋转时双臂都呈打开状态,旋转时打开的双臂与身体成45度角,既能产生离心力保持身体平衡,也能省力。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原标题:旋转4小时头不晕,重庆牛人挑战小彩旗 )

(编辑:SN01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政府工作报告8年来首次未提遏制房价上涨
  • 体育亚预赛国足1-3伊拉克 靠泰国帮忙终出线
  • 娱乐委员提案《水浒》应禁播引网友热议
  • 财经蒋洁敏安排心腹赴川:安排做啥他不得不做
  • 科技国美炮轰电商伪低价成行业毒瘤
  • 博客医生:昆明救治伤员所见所感 两会博客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父女考进大学同专业 陪读老爸变学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