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撞倒老人后逃逸 环卫工将其送家获赠锦旗

2014年04月30日04:03  金羊网-新快报 收藏本文
昨日,王小娥再度探望卧床的李老伯,和老伯的老伴聊起家常。 昨日,王小娥再度探望卧床的李老伯,和老伯的老伴聊起家常。
伤者李老伯的儿子为救人的环卫工王小娥送上锦旗致谢。 伤者李老伯的儿子为救人的环卫工王小娥送上锦旗致谢。

  十几辆车路过绕行 女环卫工扶起老人

  摩托车仔撞倒八旬老人后逃逸——

  ■新快报记者 谭欢 董芳/文 李小萌/图

  昨日,家住广州黄埔区南岗街的李康龙,将一面“弘扬正气”的锦旗送到黄埔区环卫工王小娥手中。事缘一个月前,李康龙82岁的父亲在家附近被摩托车撞倒在地,近20分钟里,人来车往却无人上前帮扶。直到环卫工王小娥见到这一幕,老人才被她扶起,送了回家。

  说起此事,李康龙当场落泪,更让他感动的是,王小娥所在公司主动帮失业的他介绍了工作。目前,肇事逃逸者已被锁定,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满身伤痕被送回家

  昨天上午,李康龙给恩人王小娥送上锦旗后,将事情告诉了新快报记者。

  3月26日下午4时许,李康龙82岁的父亲李马娣骑着单车出门了,老人年事已高但身体依然很好,每年还会下地干活,平常接送孙女上下学也是他的乐事。

  半个小时后,在外面干活的李康龙接到家里来电:“你父亲满身伤痕被人送到路口。”回到家中,他看到父亲脸色苍白躺在沙发上,下巴和脚后跟鲜血直流。门口的单车前轮被撞瘪了,父亲掉下的一只鞋子也被送回。

  街坊说,一名中年女子将老人送到路口就走了,当时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李康龙当即报警,并将神志不清的父亲送医。途中,他见到警方正在现场勘察,事发地离家门口不过百米之遥。

  在广州开发区医院,李马娣被诊断为左侧两根肋骨骨折,左腿骨上段骨折。花了8000元医疗费后,李康龙迫于经济压力将父亲接回家。至今,老人已卧床一个多月,仍在接受治疗。

  车辆绕行无人下车扶

  事发两天后,李康龙在南岗派出所找到了事发当时的监控录像。

  他仔细描述录像中的情形:当日下午4时39分,一名男子骑红色摩托车与父亲同向行驶,突然将老人连车带人撞倒,该男子也随之倒地。随后,男子迅速爬起扶起摩托车,停顿了1分钟左右,仓皇驾车离去,最后消失在沙步村街头。

  李老伯躺在路中间一动不动,20多分钟里有十多辆车经过,均减速绕行,没人下车援手。直到一名环卫女工丢下工具从远处跑来,把老人挪到了路边,并一一捡起散落在地的物品。

  昨天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康龙一度声音哽咽:“要不是王大姐帮忙,真担心第二个小悦悦的事情会发生在我父亲身上。”

  在笔记本上,李康龙抄下了事发时经过此地的车辆号牌。他说,希望能从中找到目击者提供破案线索,早日找到肇事者。

  肇事者手机丢在现场

  扶起老人后,王小娥将事发点掉落在地物品一一送回,包括一个已被压坏的手机。李康龙说,父亲并没有手机,“肯定是肇事者的”。

  接下来,他和邻居将手机中存放号码逐个打过去,但不是无人接听就是已关机。20天后,一个陌生号码打到了李康龙的邻居家中,对方要求私了但被李拒绝,李康龙随后将手机上交警方。

  昨日,新快报记者拨通了这个陌生号码,接听的男子自称姓王,是撞人者的朋友。他说,肇事者为人挺讲义气的,家里条件不好,租住事发地附近。不久前花了几千块钱买来一辆摩托车,天天跑摩的营生。

  当记者询问当时为何逃跑时,他说,“可能怕对方漫天要价,现在也赔不起”。随后,该男子称“这件事情交警已在办理,我不方便多说。”匆匆挂断电话。

  记者从市交警部门证实,目前警方正调查此事,肇事者已被锁定。

  ■对话救人者

  新快报:你之前听说过扶老人被讹的事情吗?

  王小娥:听说过。去年5月一个男孩在路口被车带倒,我把他送回家。当时他妈妈也用怀疑的眼神看我。我没有作声,最后对方也没有谢我,我就走了。

  新快报:当你扶李老伯时,有没有这种担心?

  王小娥:当时看到距离我几十米远的老人倒地后很着急,顾不上想那么多,冲过去救人,老人不像小孩子,摔倒后很危险的。

  新快报:还有很多车开过去,没人去扶,你觉得他们是担心被讹吗?

  王小娥:可能也有这方面的原因吧。

  新快报:你为什么不担心?

  王小娥:我是农村人,没什么文化,也没有那么多想法。

  新快报:怎么看那些视而不见的过路人?

  王小娥:哎呀,不管那么多啦,自己做了就行了。现在只要老人好,我就安心了。

  王小娥将红包塞回给老伯家人

  这2000元差不多是她的一个月工资

  4月10日,伤者李老伯的儿子李康龙找到救人者王小娥所在公司,送上感谢信并留下了红包。

  王小娥回到公司,打开红包一看,整整数出20张百元钞票,这将近她一个月到手的工资。王小娥提出退还酬金的要求,但对方执意婉拒,她最后提出看望李老伯,借机将现金塞回给了李伯的老伴。

  “老人家也不宽裕,儿子打零工,希望这钱给老人治病和买营养品。”44岁的王小娥多年前从湖南嫁到广东,现在和丈夫一同当环卫工人,有一双还未成家的儿女,“只能省吃俭用的,凑合着过日子”。

  环卫公司获悉好人好事后,随即奖励了王小娥1000元现金。公司负责人黄广彩昨日告诉新快报记者,公司准备聘请李康龙去开车,“正好有个司机的岗位要请人”。

(编辑:SN09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宋斌办公室内身亡
  • 体育詹皇31分热火横扫 马努23分马刺2-2小牛
  • 娱乐琼瑶状告于正 律师:以改编权起诉胜算大
  • 财经 广西南宁官方正式下文松绑楼市限购
  • 科技阿里入股优酷土豆背后:抢占客厅
  • 博客徐焰少将:天皇才是日本二战真正元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近4成海归就业首份工作月薪不足4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