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为整治大货车在省道上挖18条横沟(图)

2014年05月07日05:26  大河报 收藏本文
路上,挖出的沟让过路司机有些“难过”; 路上,挖出的沟让过路司机有些“难过”;
路边,悬赏寻找肇事车辆的条幅很醒目。 路边,悬赏寻找肇事车辆的条幅很醒目。

  省道上挖出 18条沟,谁在逼谁?

  司机:太坑人了 村民:大车超速抢道,太容易出事了

  在线投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记者任磊文图

  本报新乡讯 不到两公里的一段路,却人为地在平整的公路上挖了18条宽约30厘米、深约10多厘米“横沟”,这是省道225新乡市五陵村段(新中大道北)的奇怪现象。过往的司机说:“太坑人了,尤其是晚上十分危险。”而当地村民则说:“挖得还不够深!”

  如此针锋相对是为什么呢?大河报记者近日前去一探究竟。

  不到两公里的省道,被人为挖出18条沟

  4月19日,该路段一下子被挖出18条“横沟”。

  “当天我们就接到了报警,”新乡市公路局市郊公路管理处一位李姓副处长说,“这种行为违反了《公路法》的相关规定,路政部门已经对村里发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限期将路面填平恢复原貌。”

  “我觉得挖沟不是啥坏事!”在路边开小卖部的小王说,“车速比原来低了点,村民都感觉安全些了。”

  村民赵先生则说,沟挖得还不够深,“一到晚上,大部分车都不减速,经常是4辆大货车并排往前冲,路两边的反光柱全部都被撞断。”他指着公路边的大石头说:“这也就是给骑电动车的起个保护作用。”

  对此,司机们却深恶痛绝。“公路上哪能随便挖,要是晚上看不到翻车了,谁负责?”一位河北司机说。另一位司机则表示:“太坑人了,全国也没见这么干的。”

  国道改造“借”省道,此处车流量猛增

  据记者了解,2013年12月,使用近25年的107国道牧野大桥限高限重,而新牧野大桥尚未竣工,南下北上的大货车开始绕行225省道五陵村段,这一两公里从此成了异常繁忙的交通线,时常尘土飞扬,宛如沙尘暴来袭。

  昨天上午10点,记者在这段路上走了个来回,亲自体验了眼睛里进沙子的感觉。“天天都是这样!”在此打扫卫生的李师傅说,“迷得睁不开眼。原来大车不多,现在车多得很,过个马路都得十来分钟”。而在此经过的路人,也大多戴着墨镜、帽子。

  此外,巨大的噪声也令人难以承受。记者近距离采访,也需要大声。店主小王说:“大车一过,跟地震一样……”

  对此,新乡市凤泉区耿黄交警大队队长王岩曦告诉记者:“大车绕行后,该路段的车流量是原来的十倍以上。”而据新乡市交通局统计,107国道车流量日均4万辆左右,其中七八成都是大货车。“现在基本上都转到这条路了,每天少说也得有2万辆大车。”该局高等级公路管理处一工作人员这样说。

  记者在上午10点多数了一下,3分钟过了28辆大货车。“这个点的车少,晚上特别多。”李师傅说,“一排一排的,村民连过路都过不去。”

  昨晚8点,记者亲眼验证了这一说法:一辆辆满载的大货车跟赛跑一样,呼啸而过。

  大车横行超速行驶,道路损坏、事故频发

  车流量突增,直接后果是道路损坏严重和交通事故频发。“从春节到现在,这段路上已经发生了四起交通事故。”王岩曦说,“死了四个人,有一辆肇事车没有找到,还压塌了一个隧道,一辆大货车直接就翻了……”

  路边的树上,挂着“悬赏5万元寻找肇事车辆”的白布横幅,还有宣传安全行驶的标语,但作用似乎不大。

  此前,五陵村村民曾向有关部门提出安装摄像头和路灯的要求。“信号灯其实没啥用,大车根本就不看,都是硬闯。”赵先生说。

  新乡市公路局一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市里5月4日下了个文件,要求凤泉区在此路段安装摄像监控设备,“这样对大车司机是个制约”。不过,负责卫生的李师傅说:“不少大货车根本看不清车牌,不是被泥糊住了,就是根本看不清楚,出了事,找都找不着。”

  需要上跨京广铁路,新牧野大桥两年难合龙

  “我们把所有该提示的道路标识都设置了,限速、村庄提示、闪光灯等,但大车根本不看,照样超速和超载。”公路局的李处长无奈地说。

  王岩曦认为,解决该路段问题的关键,一是新牧野大桥尽快通车,二是增加设施,“我听说凤泉区正准备在非机动车和机动车之间安装硬隔离,还要装一些路灯。”

  那么,新牧野大桥何时会通车呢?负责修建新桥的公路局工程科一郑姓科长介绍,新桥2012年5月开工,原计划是两年通车,但因为要上跨京广铁路,铁路方面出于安全考虑,每天只给40分钟左右的工作时间,所以到现在大桥还未合龙,“我们也想尽快建成通车,但现在工作时间掌握不了,只能尽量往前赶”。

(编辑:SN09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三亚向62万居民一次性派发2.2亿元红包
  • 体育亚冠埃神穆里奇两球 恒大客5-1大阪 视频
  • 娱乐尔康小燕子在一起 李佳航李晟承认恋情
  • 财经王石:楼市一降价消费者就闹事
  • 科技移动互联网大会首日:智能机器人成亮点
  • 博客监控之下老师殴打幼儿为何持续一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二女生手书泡妞攻略帮大龄哥哥找女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