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用化学手段持纱袋吸金 1年盗16斤黄金(图)

2014年05月09日05:29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民警在整理化学盗金的作案工具。 民警在整理化学盗金的作案工具。
犯罪嫌疑人制作的吸金纱袋。沙区警方供图 犯罪嫌疑人制作的吸金纱袋。沙区警方供图

  西永一电子公司员工用化学手段从电镀液中盗取黄金,这是重庆破获的首例化学盗金案

  你相信吗?一个拳头大小的纱袋,放入储存金盐的池子里,一晚上能吸走数十克,甚至上百克黄金,而秘密在特制的纱袋。

  昨天,沙区警方宣布破获一起以化学手段盗窃黄金的罕见盗金案。令人咋舌的是,7名工人在1年里疯狂盗走黄金8公斤,净赚200多万元。据了解,这是我市第一起运用化学手段盗窃黄金的案例。

  怪异事件

  金盐消耗异常,查不出问题所在

  故事要从去年10月说起。当时,西永一家电子公司的负责人向警方透露,化金生产线上用于镀金的金盐溶液氰化亚金钾的损耗异常,比往常消耗快得多。

  氰化亚金钾,对普通市民来说,是很陌生的东西,但它是一种非常昂贵的镀金液,有剧毒,用于给线路板、主板等电镀黄金,以增加稳定性,常用在手机、电脑上。

  公司负责人苦恼的是,电镀液消耗过快,但一直找不到问题出在哪里。

  西永派出所民警暗中走访发现,辖区里有年轻男子出售较高纯度的金粉,“很可能和这个有关。”

  化金线工人不定期出售金粉

  这家公司有从事化金流水线作业的员工,可以轻易接触到昂贵溶液。民警将所有化金线员工的资料提取,在辖区中走访,让一些市民挨个辨认。

  很快,有人辨认出,那个不定期、不定点出售金粉的神秘男子就是公司化金线作业员石某。

  接下来一周,贵重金属的收购点附近出现一些擦鞋匠、卖报员、贴膜人,他们都是便衣民警。经过长期的观察,“便衣们”搜集到丰富的材料,成功抓获11名嫌疑人。

  在2012年9月到2013年10月的一年多时间,7名在化金线上工作的员工,利用“吸金球”的化学反应,盗取7-8公斤黄金,并以低于当日黄金市价数十元的方式,贩卖给王某等4名贩子,狂赚黑金200多万元,而4名贩子通过赚取差价,获利数十万。

  目前,警方已收缴赃款138万元,追赃工作仍在继续。

  吸金手段

  特制“吸金球”,通过化学反应吸金

  拳头大小的纱袋是如何从镀金液中提取出黄金的?秘密就在嫌疑人特制的“吸金球”里。

  他们把比金更活跃的金属碎片装进纱袋,做成“吸金球”,绑上一些重物,让纱袋沉入吸金池底,不容易被人发现。

  只需一晚上,这些拳头大小的纱袋便会发生神奇的化学反应,活跃金属变成溶液,将细小金粒吸入纱袋里。一个纱袋,一般情况能吸出50-60克金,反应浓度和速度可观时,甚至可吸出上百克黄金。

  贩子拿到粗黄金后,放入“王水”(腐蚀性最强的强酸)中,形成含金量很高的溶液,用喷枪烧干,即可得到纯度95%以上的黄金。

  师徒里应外合,盗取黄金

  27岁的高某是主犯之一,他和另一工人杜某是湖北老乡。2008年,杜某告诉他,可以用化学方法盗金,快速致富。当年,高某到深圳的一家电子厂化金线工作,暗中学习到手艺。

  2011年,高某应聘进入西永这家公司,用半年时间摸清流水线和公司管理规律,开始大肆盗金,此后半年里获利40多万。

  “我确实害怕,这方法不是我一个人知道。”高某坦言,2012年春,他离开公司时,给自己留了一条发财后路———另起炉灶当收金人,培养的几个徒弟继续潜伏在厂里,盗取黄金发给他。

    重庆晨报记者 封璟

 

(编辑:SN094)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阿克苏处置袭警案击毙1人抓获1人
  • 体育威少三双雷霆1-1快船 铁塔28+9步行者1-1
  • 娱乐孙红雷幽默回应撞脸宠物犬 大气自黑获赞
  • 财经4月CPI同比上涨1.8%创18个月新低
  • 科技传苹果拟32亿美元收购音效厂商Beats
  • 博客倪萍:我为何深更半夜再次出山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女老师变火锅西施:美貌似女神(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