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户职工回迁房工程因遭阻挠难落实(组图)

工地上依然一片废墟 工地上依然一片废墟
原农业银行办公楼上的封条 原农业银行办公楼上的封条

  200户国企困难职工盼了3年,当初承诺今年6月回迁,如今工地上还有一片废墟,回迁变得遥遥无期

  7月1日,长治市发改委在《长治日报》公示了该市各区、县2014年拟竣工项目,“星悦国际”小区名列其中。该小区位于长治市解放西街,是由该市九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九天公司)承建的一个旧城改造项目,重点解决长治市金属材料公司、化工轻工总公司、综合食品厂3家亏损困难国有企业的200余户职工旧房危房改造的惠民工程,同时兼顾该地块的整体规划要求,将相邻的原农业银行办公楼一并改造,是市、区两级政府的重点项目。

  然而,这个好消息却不能让“星悦国际”小区回迁户高兴起来,因为九天公司和他们签的合同是今年6月交房,可到现在,“星悦国际”小区本来应该建好楼房的地方还是一片废墟,政府又把“星悦国际”小区列为今年拟竣工项目,而且就在前些天,这片废墟边早该拆除的原农业银行办公楼已被城区公安分局用铁皮围封 (右上图右侧遮挡物便是),还贴了封条。工程何时开始实施成了一个问号。

  回迁户苦怨多

  不能按时回迁,给回迁户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他们家庭经济拮据,每月房租、物业费、冬季取暖费都是一笔很大的开支,使他们的处境雪上加霜。7月9日,记者采访时,他们道出了苦衷。

  市金属材料公司回迁户张峰林81岁,她告诉记者:“3年了,每月房租800元,负担重。九天公司原来承诺现在就能搬进新楼,但现在还未动工。有个回迁户82岁,耳朵背,不能给你反映问题。”

  董建国是市化工轻工总公司回迁户,他说:“九天公司承诺回迁户的日期已过,这个问题我认为是政府不作为。难道九天公司就没人管?我们找过区政府,上面督查组也找过,说给市里反映,到现在都没人给个回音。”

  市化工轻工总公司回迁户耿艳红家庭特别困难,吃低保,她下岗后没有工资,爱人打零工挣不下几个钱,家里还有个先天有病的孩子需要她全天照顾。她和记者说话时一直在哭:“愁死了。无工作,孩子有病没钱吃药,每月房租拖着没钱给。”张峰林插话说:“她是特困户,家里吃饭都困难,政府应该救济。”

  和小燕是市金属材料公司下岗职工,无工资,给人打扫卫生,月收入七八百元,孩子上中学,所以每月800元房租对她是个大数目。

  记者到回迁户家走访,发现租住的家里几乎都是一样的堆些旧物,没有新物件,有的人家孩子穿的衣服都是别人给的旧的。他们告诉记者:“当初九天公司说的这也好那也好,现在不能按时住进新楼,找人找不见。多次找政府,信访局,都没人解决问题。”因为工程拖得太久,回迁户一致认为政府应该想办法尽快让他们回迁;还应该把他们的房租费、物业费、暖气费全出了。

  工程进展受阻

  2013年10月,“星悦国际”小区工程正在顺利进行时,长治市恒超汽运公司经理关某等人强行进入工地,将九天公司的工人和管理人员赶出了工地,砌砖堵死了工人住处的门,不让九天公司施工。11月,不顾九天公司多次劝阻,强行在将要施工的院内构筑建筑物,使工程瘫痪。

  早在2011年底,恒超汽运公司与九天公司签订了 《资产置换协议》,前者将原农业银行办公楼及土地转让给后者。双方在合同中明确约定,转让后,双方各自完成后续开发,所涉及的手续各自办理。同时,在2012年12月底,城区教育局将恒超汽运公司租赁给他们的原农业银行办公楼交付所有人九天公司。

  之后,九天公司在长治市土地交易中心办理了过户手续,政府颁发了土地证,取得了该地块的合法使用权。但直到今年6月,城区教育局一直无偿占用九天公司所有的原农业银行办公楼,在九天公司多次催促下拒不交付。为了避免矛盾升级,九天公司于2013年11月,就将法律建议函寄给恒超汽运公司和城区教育局,至今无任何答复。

  “星悦国际”小区,是涉及3家国有困难企业的200多户职工的旧房改造拆迁安置工程。恒超汽运公司和城区教育局的做法,导致项目无法进展,回迁户眼看交房遥遥无期,多次找承建方九天公司,还曾堵了该公司大门,但这一切并不能解决问题。九天公司员工告诉记者:“工期的停滞造成了国企职工不能按时回迁,使我公司对回迁户违约,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和一系列矛盾。”

  政府处理组的作用

  因为承建的是市、区政府的重点工程,为使项目能够顺利进行,承建方多次找政府反映,还写紧急报告上呈市委、市政府,城区区委、区政府、公安局等部门,希望制止恒超汽运公司的无理行为。可惜的是,一直少有人关注或认真调查解决此事。由此导致恒超汽运公司更加有恃无恐,向九天公司提出了无理要求。

  2012年底,城区教育局租赁原农业银行楼房已经期满,到目前已经逾期18个月了,但城区教育局拒不搬走。迫于回迁户的巨大压力,今年6月8日,九天公司对城区教育局长期违约无偿占用的原农业银行的办公楼进行拆除,和城区教育局的矛盾激化。直到这时,城区区委、区政府才组成了处理小组,城区区长任组长,成员有政法委书记、分管副区长、公安局长等。处理办法是城区教育局将办公用品从原农业银行的办公楼里搬走,但并未对恒超汽运公司的行为进行制止,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工程仍然无法进展。政府处理小组成员有人这样说:“这个事情我们不能表态。”随即在没有做出任何解释的情况下,城区公安分局便将“星悦国际”小区原农业银行办公楼工地用铁皮围封,并贴了封条。

  不能如期交房,不论承建方有何种原因,毕竟,苦了的是回迁户,有谁替他们着想?本报记者 姚姬娥 文/图

(原标题:这里的危旧房改造何日是个头)

文章关键词: 回迁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起底余刚:当上首长秘书后婉拒老师求见
  • 体育男篮亚洲杯-国奥逆转胜日本晋级
  • 娱乐周立波否认逛黄网 自称梦想大使被诽谤
  • 财经李克强在中南海和六位企业家聊了什么
  • 科技第一线|特斯拉遭遇充电十字路口
  • 博客蔡澜:香港人上床次数为何全球最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夫妻新婚半月去援藏 被赞最美老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