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帮祭奠者寻找地震纪念墙上亲人名字(图)

2014年07月29日09:33  燕赵都市报 收藏本文
唐山大地震祭奠墙 唐山大地震祭奠墙

  本报冀东版记者 刘飞/文 张元霆/图

  7月28日,唐山大地震38周年纪念日。这一天,众多唐山市民赶到地震遗址公园的纪念墙前祭奠在地震中不幸罹难的亲人。但要在镌刻着24万个罹难者姓名的纪念墙上找到自己的亲人并非易事,尤其对年迈和腿脚不便的市民来说。为了能让市民更快地纪念墙上找到亲人,沈阳工业大学经济学院的14名大学生特意在这一天从全国各地赶到唐山,为前来缅怀的市民们做起了志愿者。

  1

  14名大学生从全国各地奔赴唐山

  赵宇婷是一个21岁的唐山女孩,目前在沈阳工业大学经济学院读大三,她是此次活动的倡议者。38年前,赵宇婷的爷爷在大地震中去世,“我虽然没有亲历,但经常听奶奶提起当年的故事,作为唐山人,内心对唐山大地震很有感触。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和家人一起来地震墙祭奠死去的爷爷。”女孩告诉记者。

  每年来地震墙祭奠的时候,赵宇婷总会看到有些年迈的老人和腿脚不方便的市民在密密匝匝的纪念墙前徘徊,找不到自己亲人的名字。“每次我都会主动上前帮他们寻找,但仅靠我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我想如果同学们能一起加入,我们人多力量大,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

  赵宇婷把这个想法转告给同学们,得到了一致响应,尤家住内蒙古赤峰市的同学李强积极组织策划,共发动了13名同学,决定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28当天到唐山地震墙前做一天的志愿者,帮前来祭奠的家属寻找亲人的名字。

  14名大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有的来自内蒙古,有的来自辽宁,还有的来自河南。

  2

  酷暑中坚守,胳膊晒出了水泡

  28日早上8时30分,李强和13名同学披上志愿者的绶带,在500米长的纪念墙前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志愿引导工作。他们搀扶年迈的老者,帮行动不便的市民搬运花篮,为市民寻找遇难亲属名字的位置……

  记者采访时已经临近中午,这些年轻的志愿者已经在烈日下暴晒了3个多小时。他们的脸和胳膊都已经被晒得发红,汗水早已浸透了衣衫,但面对市民的问询,他们仍然毫不犹豫地投入到志愿服务当中。

  李长辉来自沈阳,他的两条胳膊已被晒起了水泡,人也有些中暑,但仍然坚守在志愿者的岗位上。“比起当年唐山人经历的苦难,这些水泡根本算不了什么。今天我受到了强烈的震撼,看着纪念墙上密密麻麻的遇难者的名字,和这些络绎不绝前来祭奠的亲人,我仿佛自己也亲身亲历了那场大地震。”

  3

  唐山人坚强勇敢的精神让人敬佩

  在志愿服务中,李长辉感触最深的就是唐山人坚强的品格。“上午有一对七八十岁的老夫妻搀扶着来到纪念墙下,来祭奠38年前他们死去的独子。儿子死后,他们老两口一直相依为命。他们说,如果儿子现在还活着,今年是44岁,应该已经结婚生子了,但他如今却只变成了墙上的一个名字。两位老人说着说着就哭了,我当时也差一点掉出眼泪来。经历过丧子之痛,两位老人依然勇敢坚强地相互搀扶着走到今天,让人敬佩。”李长辉说,唐山人的抗震精神是一种正能量,让他受益匪浅,他会把这种正能量继续传承下去。

  提到此次志愿活动的收获,这些大学生提到的最多的词语就是震撼和感动。这次是李强第一次来唐山,初见这座凤凰涅槃的城市就让他感慨不已,“我没想到唐山会发展得如此迅速,会建设得如此美好。唐山人坚强勇敢的精神更是让人钦佩。”

文章关键词: 唐山地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院士驳斥上海是三峡工程受害者说法
  • 体育乔丹不介意詹皇穿23号 法院判快船将出售
  • 娱乐黄毅清曝女儿被关在家里 黄奕旅游不管
  • 财经福喜发布会避重就轻 合作小伙伴集体变脸
  • 科技微软中国被查因遭举报或涉XP退役
  • 博客查小欣:香港人如何看马赛不雅视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贫困女大学生求贷款整容:长得好机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