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为救突发心脏病老人鸣笛闯红灯(图)

2014年08月08日01:00  新文化报 收藏本文
公交司机讲述当时情况 公交司机讲述当时情况
荨患者的老伴握着公交司机的手哭了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惠禾 摄  荨患者的老伴握着公交司机的手哭了本组图片 本报记者 惠禾 摄

  本报讯(记者 唐奇) 昨日16时15分许,在长春市工农大路与红旗街交会处,一辆25路公交车满载乘客,在红灯的情况下强行调头,还伴随着持续的刺耳鸣笛声,周围市民纷纷躲避。这辆车为什么这么急?

  ■事发

  老人趴在乘客的腿上

  当时,驾驶员孟祥禄把车停在工农大路百脑汇站点后,随着人流上来一对年迈夫妻。车还没有驶离站台,他听见后面传来一声女子的惊呼,“你咋了?”紧接着又传来一个男乘客的声音,“你咋倒了?”

  孟祥禄停了车,有些人站起来向后面走去。“我也走到后面,看到刚刚上车的老年男子趴在座位上一对情侣的腿上面。”孟祥禄说,大伙怎么喊,老人也不回答。大伙从老人妻子口中得知,老人刚查出患有心脏病。

  ■救助

  有人帮着找药 有人帮着掐人中

    “他身上有药,你们帮我找一找。”老人的妻子已经不知所措,对那对情侣说。

  而被老人压在座位上的情侣一动不敢动。“趴到我们的腿上后,我们吓得赶紧把手都抬了起来,从来没遇到过这样的事儿啊。”男乘客韩先生说。

  韩先生的女朋友,按着老人妻子的指点,将一粒速效救心丸塞入老人舌下。不过,情况并没有好转,老人的舌头变得惨白,而且没有意识,还不停喘着粗气。

  一位乘客看老人这么难受,就掏出矿泉水,往老人的头上和脸上掸,希望他能舒服些。老人的妻子又让韩先生掐了一会儿人中。

  ■送医

  红灯前直接大回

  “我就是硬挤过来的”

  孟祥禄拨打120急救电话后,估算了一下救护车可能到来的时间,决定驾驶公交车把老人送到医院去。

  百脑汇站点的斜对面,就是吉林省人民医院,这条路近,但车也多,人也多,还要经过一个红灯。

  “管不了那么多了,这条路能给老人最及时的救治。”孟祥禄发动汽车,他让着急办事的乘客赶紧下车,但更多的乘客没有下车。

  公交车发动机嘶吼着,伴随着尖锐的鸣笛声,向前驶去。周围市民看到这辆车如同脱缰野马一般,纷纷躲避。

  到了红灯处,车没有停,而是直接大回,“我强行调头了,有些车不知道情况挤我,我就挤它们,实话说,我就是硬挤过来的。”

  韩先生说,从事发到将老人送到医院,也就两三分钟,一点时间没耽误。

  据一位交警说,司机这种行为在核实后并不会扣分和罚款,但司机一定要注意安全。

  ■抢救

  老人恢复心跳和呼吸

  送入重症监护室抢救

  公交车停在省人民医院正门前,一位乘客跑下车,冲进急诊室。很快,护士、大夫还有保安都跑出来,大伙七手八脚将患者抬上担架,老人被迅速送入抢救室,三四位医生对突发心脏病的老人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

  急诊内科大夫张彦宏说,“老人送到医院的时候,心跳和呼吸都没有了,如果再晚来两分钟,老人的命可能就没了。”

  张彦宏说,“一般情况下,患者如果突发心脏病,在4分钟开始,脑部就不会供血,所以可能会引起脑死亡,很难恢复。”

  昨日17时许,老人恢复了心跳和呼吸,被送入重症监护室。不过,大夫说,老人还没有脱离生命危险,处于昏迷中,存在脑损伤。

  在重症监护室的门口,老人的妻子紧紧握着孟祥禄的手表达谢意,“感谢你,也感谢这么多好心的乘客,还有那位乘客韩先生。”孟祥禄24岁,隶属于长春公交集团南通公司四车队,驾驶公交车刚刚5个多月。

  老人的妹妹说,老人姓李,今年63岁,来长春走亲戚,当天准备回公主岭才搭乘公交车,想不到发生意外。

  截至昨日23时45分,老人仍在抢救中。

  ■链接

  心跳骤停急救

  抓住“黄金4分钟”

  大脑需要大量的氧,呼吸和心跳停止后,大脑很快会缺氧,4分钟内将有一半的脑细胞受损;如果在发病的4分钟内,得到有效的心肺复苏急救,心跳复苏率在50%,因此这4分钟被称作挽救生命的“黄金4分钟”。如果超过5分钟再施行心肺复苏,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可能救活,每耽误1分钟,心肺复苏的成功率就会下降7%至10%,若超过10分钟则很少有复苏希望。

  心肺复苏要让病人躺平,一定要在硬的地方,在地上也没问题。先用拳头有节奏地用力叩击其前胸左乳头内侧(心脏部位),连续叩击2至3次,拳头抬起时离胸部20至30厘米,叩击后,心脏受到刺激,有时能恢复自主搏动。随后应立即口对口人工呼吸,要把患者的头后仰30度,这是为了开放气道。然后循环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的循环,每做15次心脏按压,做2次人工呼吸。心脏按压每秒钟1次;人工呼吸速度为每5秒钟做1次,如此交替持续进行。

  一定要及时采用急救医疗系统,只有急救中心的医生使用除颤器,把病人的恶性心律失常转复之后,病人才会真正获救。

(原标题:工农大路上一辆25路公交车 鸣喇叭、闯红灯、强行调头…… 为啥这么急?这是在救命!!!)

(编辑:SN123)

文章关键词: 闯红灯 救人违反交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莎车村民谈暴恐头目:败类被击毙大快人心
  • 体育骑士3巨头!勒夫加盟在即 将续签5年1.2亿
  • 娱乐女神梅根闺房憾事:与大13岁老公无性生活
  • 财经多地业主弃房断供被银行起诉
  • 科技诺基亚中国裁员真相:被惯坏的贵族
  • 博客方舟子:大麻绝不是无害的毒品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求职花十余万 拖3年全家身心俱疲